旗下微信矩阵:

「Alpha Cen」创始人王璠:去别人没去过的地方,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

今天带来的是从事软件定义的光操控芯片「AlphaCen」创始人王璠的专访,聊一聊她对STEM领域的热爱和探索。
2022-03-11 10:17 · 投资界综合     
   

阻碍女性进入STEM行业最主要的原因是潜意识里的性别偏见以及缺少榜样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火山石投资发起了主题为#别叫我女创业者,我就是创业者# 的访谈栏目。我们发现,女性创业者总是会被冠以「女创业者」的头衔,但男性创业者却极少被称为「男创业者」。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创业者的身份被默认为男性,这代表的是潜意识里的性别偏见。

火山石投资希望通过 #别叫我女创业者,我就是创业者#三八妇女节专栏反思在职场中存在的性别偏见。我们希望通过成员企业创始人们的经历和故事为破除性别偏见贡献力量,并且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女性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勇于不断超越和探索。

我们邀请了四位来自医疗、制药、科技和消费的火山石投资成员企业创始人分享她们投身自己热爱的事业的故事。因为「当社会目睹女性的能力所及,当女性目睹女性的能力所及,就会有更多女性各尽其能,而我们所有人都将因此受益。」

今天带来的是从事软件定义的光操控芯片「AlphaCen」创始人王璠的专访,聊一聊她对STEM领域的热爱和探索。

关于Alpha Cen

成立于2021年的Alpha Cen 是一家源自美国硅谷的高科技创业公司, Alpha Cen 将世界上最前沿的微纳光学技术应用于3D感知和显示芯片。

关于王璠

AlphaCen联合创始人兼CEO。

10年业内*公司硬件和集成电路构架设计经验。美国苹果资深硬件设计主管,美国德州仪器芯片系统架构师,获德州仪器技术创新奖。斯坦福大学芯片设计Certificate,Udacity人工智能Nanodegree Certificate。

Q:为什么会创业?

我与联合创始人彭斯颖是多年的好友,我们是高中同学,一直保持交流。当她找到我想一起干点什么事情的时候,自然而然想到的是我跟她专业方向的交叉,光和电结合的一个领域。

Q:解释一下Alpha Cen在做的事情

我们做的是软件定义的光操控芯片,这个听起来好像有一点神奇,其实是一个光学薄膜,通过电信号改变材料的折射率,从而改变光的相位,也就是说,让光的性质可以被电路控制的微纳结构改变。这个应用会非常广泛,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应用方向:一个是传感器,比方说激光雷达;另一个是显示,例如 AR/VR头盔等。

打个比方,手机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了,市场也非常饱和,所以现在大家都在积极寻找下一个个人设备会是什么产品。现在看到的路径是可穿戴、AR/VR等设备,除此之外,另外一个现在正在爆发的,是围绕智能驾驶所展开的上下游产业链。

从AR/VR角度来说,从硬件层面来说要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低功耗和轻量化。轻量化的痛点是传统光学元件比较大并且笨种,因为需要用厚的镜头。所以为了实现轻量化,需要替代传统的光学元件,*一条已知的路径就是走微纳光学这条路。

我们Alpha Cen做是光和电结合的技术,不光把传统光学器件替代成微纳光学器件,并且用一个薄膜来替代现有的比较厚的镜头,同时我们还可以用电去控制薄膜的性质。其实是在不改变系统的机械结构的情况下,可以调成器件的光学性能,并且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系统降低功耗。近期来看,我们现在做的*个产品是应用在激光雷达上,可以操纵激光的旋转方向的设备。

Q: 如何走上这条技术道路?

我一直都想搞科研,我读高中的时候最想学生物,想探索生命的奥秘。Engineering是生物的之外的另一个选择,因为我对做机器人之类的也很感兴趣。选专业方向的时候并没有想太多,当时很年轻,其实我是挑了一个非常非常成熟的一个engineering的方向,然后在Texas A&M读博士的过程中,慢慢发现它太成熟了,这个领域的breakthrough更依赖于像新材料等等之类其他的学科。然后当时机会比较好,去了TI(德州仪器)实习,发现像这种非常非常成熟的方向最前沿的东西一定是在工业界,所以毕业后就一直在业界。总体来讲的话,我还是 follow我的初心,很喜欢特别前沿的东西,我的兴奋点在去别人没去过的地方,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

Q:你觉得在过去的成长过程中,有什么经历是可以被视为你的人生的转折点?

创业,我之前是从来没有想过要创业的,因为我的性格比较内敛,感兴趣的事情比较偏研发。创业后发现,我要解决的问题是更多维度的,很多之前在大公司既有的条条框框被拆掉了,每天都有新的问题等你去解决,这可以不断地我兴奋点,然后应该来说比我之前的工作挑战更大,更有意思,我也更快乐了。之前没有意识到创业这件事是多么有趣。

Q:你觉得在你个人的性格特质中有哪些帮助您更好的成就这份事业?

我比较享受从零开始搭建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的过程。一是因为这个事情本身我很擅长的,二是我还挺enjoy做这件事情的。而且我之前的工作经验,也基本上是在做这方面的事情。

比方说我在德州仪器做芯片架构,其实是做芯片的顶层设计。在 Apple的话,做的是整机的电源产品。我比较喜欢这种Top down的一个从零开始搭建一个复杂系统的事情。现在在Alpha Cen和做芯片是相似的,除了技术和产品以外,其他各个方面都需要我去搭建去解决,例如融资、招人、管理等等。

Q:您觉得就自己作为女性,你认为当下女性在职场过程中有哪些因为性别带来的偏见和阻碍呢?

芯片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这样的职业中其实的确会存在刻板影响,例如人们会自然而然的会觉得做这个事情的人一定是白头发白胡子,50岁以上的男性。看到这样符合刻板影响形象的工程师出现的时候,就会觉得这个产品、这个芯片一定特别好。不过我在美国工作了10多年的时间,虽然做硬件的女性工程师要相对来说比男性还是要少一些,但是我在工作环境中没有感觉到有任何区别,或者被特殊对待。

*一次让我感受到因为自己的女性身份而受到偏见的是去韩国出差的经历。那是我在在TI的最后一年,我主导设计了一个芯片,里面有很多创新的地方。当时我作为芯片架构总设计师韩国客户方做demo。到了客户公司之后,韩国工程师站在我面前问我,“你们工程师呢?” 他潜意识里不认为我会是位工程师。

当然这个场面很快就反转了,他们当时有一个技术问题正在讨论,我看了一下很快地指出了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他们应该做什么改进。气氛就一下子不一样了,他们意识到原来我真是芯片的总设计师。后面芯片在客户那边demo得比较好,最后不光买了芯片,客户还主动和TI联系,希望和我们组建立一个联合实验室,促进进一步的合作等等。

现在在国内创业一年多,感觉也还好,偶尔也会有人有一些偏见,例如会被问类似「你们两个女生创业」的问题。

Q:你有做哪些措施来来推动职场上的性别平等呢?

我后来意识到,为什么有些事情我非常敏感,例如同事和同事之间相处那根线应该在哪。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之前任职的每家美国公司,每年都有各种课程的培训,例如员工保密义务、同事之间相处的尊重和界限、隐私保护、职场性骚扰的界定等等行为准则,不仅要上课还要完成考试。但国内公司一般都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以及为什么需要这些课程,但在美国的学校和公司都非常重视,入职前就会培训好,告诉你什么是可以的,什么是不可以的。

所以我在Udemy上找了一些这方面的课程,入职前都会要求员工上一遍。因为我发现如果不去做这个事情的话,同事间的有一些玩笑可能会开地点过。而且在公司创立初期这些行为准则还挺重要,因为创始团队现在是怎么样的一个行为,之后人多了之后,其他员工的行为习惯是初期团队的一个复制和放大。我肯定要先把初始团队的种种行为习惯,做事的方法都给统一好,之后等公司成长起来,员工越来越多,就越规范越好管理,整个职场的氛围也会越好。

Q:作为我们火山石投资成员企业,您在哪方面感受到我们火山石在推动性别平等上做出的努力。

有些投资人来DD的时候偶尔会问例如在家庭方面的考虑、两个女生怎么的,但火山石没有问过任何类似的问题。

Q:您的女性榜样是谁

在美国的时候参加过Grace Hopper Celebration,这是一个为从事STEM行业的女性所开展的一个大型会议,来鼓励STEM专业的女性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在这个会议上我见到了SpaceX的COO Gwynne Shotwell。Elon Musk对于Space X来说是一个大方向的带领者,一个精神*,我一直觉得SpaceX这个公司的执行力实在是太强,这肯定是和一位专门管理运营的人是密不可分的。当时Gwynne Shotwell是来做一个演讲,她一上台,你就知道她是一个执行力*的人,整个人的气场极其强大,让人肃然起敬。

Q:推荐一本最近您读过的好书或者看过的电影。

最近在读一些比较“临时抱佛脚”的工具书,《关键对话:如何高效能沟通》是我比较推荐的。

追随自己初心的王璠一直探索着自己的边界,无论是作为工程师研发人员还是创业公司的管理者,她不断去解决着一个又一个的新问题,并且享受着乐趣。

女性在中国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学生占比不到30%,在科技从业者中占比不到20%,在中科院院士中占比只有6%。这是因为STEM行业里的职业通常被认为是「男人的职业」,而这种潜意识的性别偏见削减了科技女性对自身的期望。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研究表明,造成男性女性在擅长学科的差异既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不可避免的。女性在STEM领域的理论和技术能力等各方面并没有不如男性,阻碍女性进入科技行业最主要的原因是潜意识里的性别偏见以及缺少榜样。

火山石投资希望通过 #别叫我女创业者,我就是创业者#三八妇女节专栏反思在职场中存在的性别偏见。我们希望通过成员企业创始人们的经历和故事为破除性别偏见贡献力量,并且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女性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勇于不断超越和探索。

当社会目睹女性的能力所及,当女性目睹女性的能力所及,就会有更多女性各尽其能,而我们所有人都将因此受益。——RBG 金斯伯格

明天我们将带来「MAIA ACTIVE」创始人欧逸柔的专访,聊一聊她是如何通过品牌来启发中国女性去成为自己心里所想的人。

参考:

构建一个更公平的未来需要更多女性投身科技领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21

Ladies Who Tech 让科技没有性别,福布斯中国,2019

OECD (2020), “Girls’ and boys’ performance in PISA”, in PISA 2018 Results (Volume II): Where All Students Can Succeed, OECD Publishing, Paris.

#别叫我女创业者,我就是创业者 系列往期采访:

「豪思生物」创始人栗琳博士:我们依然需要鼓励女性去做所有自己想做的事

「三迭纪」创始人成森平博士:性别与才能或履行能力没有必然关联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