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招商局创投:一家硬核CVC的崛起

运行六年后,该基金现已进入回报期, 2021年预计回笼10多亿资金。
2022-01-06 13:10 · 投资界  刘凯程 刘全   
   

这是一家脱胎于央企巨无霸的CVC。

回望2021年,应接不暇的新基金成立消息让招商局创投备受瞩目——这家鲜少露脸的投资机构正在加速构建基金生态圈,而合作对象皆为招商局集团下属兄弟企业。“和兄弟公司联合成立产业生态基金,这是招商局创投的又一次创新。”招商局创投总经理吕克俭如是说。

成立于2015年,招商局创投一开始以“母基金+直投”的方式进行运作,首期规模50亿元,如今已投遍集团产业链,还捕捉到不少集团业务相关的明星项目:联易融、京东物流、深鉴科技、Xtransfer、黑芝麻科技、运去哪等。运行六年后,该基金现已进入回报期, 2021年预计回笼10多亿资金。

一路走来,吕克俭坦言过程并不容易,他甚至用“带着镣铐跳舞”来形容自身体会。在他看来,如何找准服务集团战略和基金市场化运作之间的平衡点极具挑战,但庆幸的是,经过摸索,招商局创投已走出一条央企CVC的特色之路,迄今已投资超100个创新项目,今年连续收获联易融和京东物流两个知名IPO。当然,这一切才只是刚刚开始。

这一年,招商局创投很忙:

集中设立产业生态基金

过去一年,招商系的身影密集出现在创投圈

先是2月19日,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招商公路科技创新产业基金(有限合伙)已经完成首期基金5亿元的资金募集。接着9月,招商中外运(深圳)产业创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募集,规模为3亿元。而最新的一则是在11月19日,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拟共同投资招商蛇口(深圳)产业创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为2亿元。

从招商公路到中外运,再到招商蛇口,似乎在2021年,招商系公司纷纷做起了股权投资。而如果深入研究,会得到一个更有趣的发现——这些新基金的背后站着同一个管理人:招商局创投。

和兄弟公司联合成立产业生态基金,这是我们的一次最新尝试。” 招商局创投总经理吕克俭向投资界介绍,从去年开始,招商局创投已分别和招商公路、招商港口、招商租赁、中国外运、招商证券和招商蛇口6家同属招商局集团旗下二级子公司设立了私募股权基金。

这是一次颇具开创性的探索。吕克俭分析,与深耕各领域的集团兄弟公司进行合作,不仅能够挖掘更多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也能通过协同创新,助力集团产业公司转型升级和新产业培育。“这些兄弟企业都是行业里面的佼佼者,更了解各个领域中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也了解他们自身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的空白。因此,这样的合作可谓一举多得。

事实上,招商局创投成立的初衷便是肩负起集团业务创新的“探路者”的角色。作为一家成立于1872年的老牌企业,招商局集团走到今天已近150年,总资产过10万亿,位居央企第一。按理来说,这是一家不可撼动的巨无霸,并不用过多担心外部挑战。

但现实并非这么简单。正如吕克俭所坦言,目前招商局集团业务主要集中于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规模庞大,同时也很传统。“近几年,我们可以发现,社会变革总是在不经意间席卷而来,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一不留神就颠覆传统企业。”

那么如何破局?招商局集团曾经尝试给集团旗下各产业公司充分放权,允许公司在一定额度内做早期投资,引入创新元素。然而最后发现,各产业公司并不适合做创投。

吕克俭对此解释,一方面,各产业公司专注主业,对股权投资并不熟悉;另一方面,风险投资的单个项目失败概率很大,产业公司由于投资规模有限,无法通过基金以项目组合的方式去对冲风险。

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创新本身就很难从成熟企业大企业内部诞生。“当企业规模做大、发展成熟后,更强调风险管控和资金安全,留给内部创新的空间很小。” 吕克俭举例,强大如英特尔、微软等国际大企业也是主要通过外部并购实现创新业务发展。

很快,招商局集团作了第二次尝试,彼时正值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招商局集团将创新职能和日常经营业务进行分离,单独设立二级子公司,于2015年出资成立了一家专门聚焦创新创业的创投机构——招商局创投,首期基金50亿元,并委任招商局科技投资的元老吕克俭为总经理。自此,一支背景强大、实力雄厚的央企CVC正式杀入创投圈。

“我们把自己比作集团的‘尖刀连’,冲在最前面,为兄弟企业发现、培育、整合其产业价值链上的科技创新类项目。”吕克俭如是总结。

母基金+直投

不但给资金,还提供应用场景

对于一支CVC来说,50亿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从招商局创投刚成立,吕克俭和团队就有了规划,“20亿用来设立母基金,专门投资优秀的非产业类创投基金,其余30亿做直投。”这种复合投资方式,可以最大化覆盖招商局创投对创新项目的投资需求。

很快,母基金首期20亿元在成立两年左右时间就已投资完,累计布局26支子基金。它们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头部老牌基金,例如IDG资本、经纬创投等;另一类是从大机构出来的合伙人创办的新基金,比如曹毅掌舵的源码资本;还有一类是创业成功人士设立的黑马基金,比如黑蚁资本。吕克俭认为,通过投资这些优秀基金,招商局创投可以接触更加广泛的社会创新资源,也可以在这些创新项目后续的融资中介入,或者与子基金进行联合投资。

做直投是招商局创投更鲜明的标签,也是这家央企CVC独特的优势。正如吕克俭所说,对于创业企业来说,资金已不是稀缺资源,能否提供产品验证和落地的场景才是关键。

而招商局集团集中在城市开发运营、大交通金融的三个庞大产业体系,恰好为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推广提供了空间。反过来看,通过投资这些创新企业,也能帮助招商局集团改善效率、成本和提升客户体验。“按照集团的规定,招商局创投投资的项目可以进入到集团的采购库,如果项目和兄弟产业公司有进一步的合作,集团也会给我们的投资考核加分。”

吕克俭举例,某智能家居创业公司是一家具有领先优势的物联网及智慧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招商局创投在投前调研时发现,该企业早期给白电厂商做智能家居模组,技术优势十分明显,但由于毛利和账期都被压得厉害,几度面临艰难处境,外部融资频频受阻。

“这是一个被低估的标的。” 招商局创投团队仔细研究后迅速出手,领投了该企业C 轮7000万人民币融资,而后帮助其战略转型做高端精装房全屋解决方案提供商。与此同时,招商局创投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让其顺利进入招商蛇口高品质住宅的采购供应链。

这次的示范效应十分明显,随后国内头部房企纷纷将该智能家居企业加入到自己的供应链生态圈中。后来,随着业务扩大,企业在融资上吸引互联网巨头、VC/PE等追捧,近期已申报IPO。

“很多创业企业,更需要的是‘背书’,是产业链支撑,而这正是招商局创投的独特优势。”吕克俭直言,这种优势之于招商局创投,既是一种获取项目投资的机会,更是一种审慎遴选的责任。

此前,招商局创投还曾投资一家AI芯片企业——深鉴科技,该团队源自清华,刚成立便得到VC圈大量关注。当深鉴科技对外开放融资时,多家基金参与追逐,份额极为抢手。用吕克俭的话说,“有头有脸的创投机构都去了。”

经过创始人的审慎考虑,最终只接受了包括招商局创投在内的几家基金投资,个中原因并不难理解:招商局集团的交通板块能为AI芯片提供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2018年,深鉴科技被Xilinx收购,招商局创投回报丰厚。

更知名的案例是联易融,这是一家供应链金融资产服务机构,成立于2016年,旨用科技手段解决ABS的效率、透明度等问题。招商局创投通过沟通招商蛇口提供超过50亿ABS资产额度,并领投了B轮投资,而其他投资方如BAI资本、腾讯等来头都不小。

“一方面有效拓宽了招商蛇口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使招商蛇口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可以灵活调配现金流,让中小企业发展的更健康。同时联易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招商蛇口的产业场景中得到了更好的完善。” 吕克俭表示。

今年4月9日,联易融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首家上市的中国供应链金融科技SaaS企业,这也是招商局创投在2021年斩获的第一个IPO企业。5月28日,招商局创投又收获一家上市公司,战略投资企业京东物流成功在港上市。

截止目前,招商创投通过“母基金+直投”的方式,已布局超过100个创新项目,管理资产规模118亿元。“有超六成项目与集团旗下各产业公司达成了合作关系。“这种合作不是简单的交流,而是通过签署合作合同,真正把技术和产品嵌入到产业场景中去的。”吕克俭强调。

60亿新到位,“带着镣铐跳舞”

蹚出一条CVC特色之路

招商局创投的崛起并非偶然。近些年,CVC越来越成为中国创投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随着技术更迭和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集团开始利用股权投资方式达到战略驱动、核心业务赋能、新兴行业布局等目的。

不久前,某头部人民币基金掌门人分享了一组数据:从CVC投资案例占比全部风险投资案例比重来看:全球22%,美国16%,欧洲24%,亚洲32%。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CVC正不断入场,且出手阔绰。

众所周知,CVC相比普通VC/PE来说,确实具备不少优势。首先,CVC投资往往使用自有资金,不太需要考虑募资问题,这意味着更稳定的资金来源、业务支持和生存保障。

此外,CVC做投资也有很高的灵活性,存续期可以非常长,一旦看好一个项目就也能源源不断地进行支持,进行全阶段、全产业链投资,不必着急谋求快速退出。

不过,CVC模式其实存在相当大的挑战。正如格律之于诗词,吕克俭用“带着镣铐跳舞”来形容CVC抵达至美之境的挑战。在他看来,同时把握服务集团战略和市场化运作之间的平衡点并不容易。

对此,吕克俭对招商局创投团队成员提出“三看”:向上看,以招商局集团战略为核心,进行投资布局;向内看,深刻了解兄弟公司的产业分工,关注它们在干什么;向外看,时刻把握社会创新动向,以及新兴行业趋势。

“三看”落实到招商局创投的投资端,具化为“3+1”的创新打法。所谓“3”指的便是围绕招商局集团的三大主业——大交通,城市开发运营和地产,金融,发现、培育、整合其产业价值链上的创新类项目,而后面的“1”则指的是“硬科技”,科技是改变世界生产和生活的根本力量,以投资助力科技创新,以科技进化实业发展,站高一点,看远一点,我们有足够的耐心,用投资、用招商局产业场景支持专精特新科技创新创业者。

吕克俭举例,招商局创投很早便布局“卡脖子”领域一些关键技术,例如芯片半导体,也投了不少“国产替代”的创新企业。此外,还紧跟国家战略规划做行业研究。今年“双碳”政策下来后,招商局创投团队很快进行解读,花了快一年的时间,围绕着锂电、氢能等领域展开投资分析。

除了在研究和打法上下功夫,招商局创投还竭力将决策过程完全市场化,给内部员工充分放权,以提高投资节奏。“投资就是要快准狠,招商局创投管理是扁平化的,在项目决策上比大多数市场化基金效率还高,如果慢了,是因为考虑的因素更多,而不是内部流程过长。”

在吕克俭的掌舵下,招商局创投由此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CVC之路。从目前的表现来说,这条路正越走越宽。“我们的一期基金是长青基金,并已经进入回报期,今年底预计将实现10多亿的资金回笼。”

而另一边,招商局集团又额外拨出新一轮资金,充实这家央企CVC的投资底盘。2021年,为落实与兄弟公司共同设立产业生态基金的新策略,集团再拿出60亿给招商创投,用来进一步深化产业投资创新。

作为资产规模排名第一的央企旗下的子公司,招商创投秉承“国家所需”,“招商所能”的理念,在国际间技术解耦的今天,聚焦投资卡脖子的硬科技企业,坚定肩负起一个央企应尽的责任。同时,作为四大驻港央企,招商局创投也将成为集团助力香港美好明天、为香港信创和香港建设做出贡献的有利工具。谈及未来,吕克俭满怀信心,“带着镣铐跳舞”也可以很精彩。悄然间,下一段旅程又开始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凯程 刘全,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2201/4846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