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歌斐资产殷哲:应对复杂市场变化的目标策略投资之道

海外投资人在不断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最近和很多海外机构人的交流,他们对中国投资的配置比例目标是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一倍,资金不断涌向中国,代表了全球资本对于中国的信心。
2021-04-19 18:13 · 投资界综合  歌斐资产   
   

今年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经济发展将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宏观环境的变化、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趋向,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资管新时代,资产配置剑指何方?如何持续稳健获益?

日前,在杭州举办的2021年诺亚财富春季投资策略峰会上,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殷哲向与会嘉宾讲述了资本市场高波动环境下应对复杂市场变化之道——目标策略。在不确定性的时代,对于投资来说,反脆弱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目标,在追求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不断调整投资实践,管理投资组合,直至达成预期投资目标。

C:\\Users\\leh16387\\AppData\\Local\\Temp\\1618566454(1).jpg

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殷哲

以下内容根据演讲整理(有删节):

资本市场长期向好新环境带来投资新机遇

当前,中 美之间关系比较复杂,战略竞争、遏制中国仍是主题。但中 美之间的差距日益缩小是无法扭转的趋势,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从过去20年中通过基建、房地产、重工业发展经济,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体系,转变到未来的依靠创新模式发展经济,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变得更为重要。

海外投资人在不断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最近和很多海外机构人的交流,他们对中国投资的配置比例目标是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一倍,资金不断涌向中国,代表了全球资本对于中国的信心。

投资途径可以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两个途径,资本通过一级市场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在一级市场,PE/VC资金基本上投资于实体经济,投入到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当中,中国经济的繁荣、新兴企业层出不穷,离不开风险投资的推动。

市场的变化催生了医疗、科技、消费品牌的投资机会,当前是资本通过一级市场长期布局的好时刻。同样,这将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高波动环境下需要反脆弱的投资组合

二级市场是资本进行投资的另一个重要途径。由于交易的高流动性,二级市场的波动是常态,没有一成不变的市场,也没有一种单一策略可以适应任何市场。

资管新规打破了刚性兑付,无风险套利不复存在,在高度波动性的二级市场环境下,如何通过二级市场参与到科技、医疗、消费等主题的长期价值投资,持续稳健地获取未来10年资本市场的红利?这就需要清晰的目标和投资路径。

90%超高净值个人客户、70%机构客户及70%稳健个人客户对于稳健、低波动的财富底仓配置有刚需,过去是通过非标类固收这一错误的方式实现的。如今在政策和监管推动下,市场共识非标类固收的时代已经结束,财富底仓配置需要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来实现。

以目标策略投资满足财富底仓刚需

目标策略的本质是多策略的组合,单一策略没有办法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行情,每种策略波动性和适应的市场环境不同,组合在一起就可以有效降低波动,而不同策略之间的相关性分散,也有助于稳定整体组合收益。

没有一个管理人可以做所有事情,一定有自己擅长和不足的地方。目标策略通过持续跟踪布局、定性定量筛选优秀管理人,寻找布局的*时机,为投资组合长期获益。

整个目标策略组合的风险控制,根据不同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不同,风格特征不同,做到有效分散。组合管理过程中持续调整,动态优化组合进行再平衡,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组合变得更稳定。

公、私募证券基金在中国发展的二三十年中,诞生了非常多优秀的投资人才和投资策略,将不同策略和不同风格的管理人有机整合,就能形成一个稳健的反脆弱的投资组合,这就是目标策略。

歌斐资产过去8年实践,累计研究覆盖了3000家管理人,尽调访谈、定期跟踪1000家,投资了超过160家,建立了一套严格的体系筛选优秀管理人,持续跟踪、识别他们的投资风格;通过业绩归因,分析组合的表现和有效性,预判是否进行修正和调整;以一套整体的风险控制体系,管控风险;持续获利,动态止盈,提升实现投资目标的概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