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因诺科技创始人赵勇:西安硬科技里的“独角兽”

工业级无人机以其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减少环境污染等特点,更多地应用在农业、安防、巡检等领域,且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2019-08-16 12:11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2015年,无人机行业迅速增长,据CB Insights统计,2015年全球无人机行业共有74宗投资交易,获得4.54亿投资,投资额是2014年的3倍,融资规模、融资数量都创造了历史新高。在细分行业里,与消费级无人机娱乐属性不同的是,工业级无人机以其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减少环境污染等特点,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农业、安防、巡检、勘探、野生动物保护等专业领域,且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新消费时代下中国工业级无人机行业现状及2019-2024年产业投资分析报告》分析,未来五年工业无人机行业保持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6.87%,2022年中国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335亿元。

在西安,就有一家专注于工业级无人机研发及行业应用的高新科技企业。成立4年,它获得清科“新芽榜”2017年中国*有投资价值企业50强、西安高新区优秀硬科技创业企业、西安高新区独角兽培育企业等诸多荣誉称号,它就是西安因诺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因诺科技)。值此2019全球创投峰会召开在即,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走进这家硬科技企业,与创始人赵勇一起聊聊无人机的那些事。

因诺科技创始人赵勇:西安硬科技里的“独角兽”

因诺科技创始人、总经理赵勇

剑走偏锋,及时转型

因诺科技成立于2015年,前身是西北工业大学的研发团队。起初,公司主要业务围绕两个方向展开,一个是向消费级无人机厂商提供飞控与视觉算法服务,另一个是军工领域的定制项目。众所周知,消费级无人机从2016年开始进入调整期,零度智控、亿航等业内知名企业都依靠大规模裁员来缩减成本。因诺科技也受到了影响。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初,赵勇带领团队对因诺科技进行战略调整。最终确定以图像捕捉、智能图像检测与定位、二/三维图像重构、数字地图(GIS)等核心技术为基础,以工业级无人机为平台,搭载特殊定制的载荷,为军工能源及环保领域提供空基侦察、监测服务及定制化解决方案。

赵勇说:“我国拥有20万公里油气管道,160万公里电力线路,13,000万千万总装机量光伏,5万台以上风电风机,3094万公顷森林以及近4万公里主流河流。目前,这些领域大部分仍采用人工巡检,或基于直升机和无人机半自动化巡检。工作效率低、经济成本高、危险系数大,且存在部分隐患无法定位、数据难以数字化和重复利用挖掘,应急情况下难以检测等巨大问题。工业级无人机解决的就是这些传统领域的痛点,就成本而言,无人机巡检成本是人工巡检的一半以下。”调整后的因诺科技,业务飞速发展,目前已遍布全国14个省、自治区。

内外关注,迅速成长

成立至今,因诺科技备受投资机构青睐,目前已完成3轮融资。今年6月,因诺科技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由蓝焱资本领投,柒零基金和百富源共同投资,云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财务顾问。云悦资本管理合伙人聂楚辰曾对媒体表示:“经历了前两年的市场培育,工业无人机市场开始起量。而因诺科技在创始团队、技术完整度、解决方案与市场的匹配性几个方面表现都比较好。这也是我们看重因诺科技的原因。”

不光外部看好,作为西安土生土长的“硬科技”企业,因诺科技也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7月26日,西安高新区发布“高新区独角兽培育计划”,并颁布了《西安高新区独角兽及独角兽培育企业报告》,因诺科技入选“西安市高新区独角兽培育企业”。西安高新区表示,将全面实施以“丝路独角兽基地”、“独角兽培育工场”为载体的梯度培育计划,探索新经济、新业态、新供给模式,实现从土地、政策供给者向创新创业生态建设者的转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服务,打造独角兽企业成长的“森林”。

赵勇说,如今西安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了。营商环境在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在提升,连创业者的思维意识也都跟着提升了。这两年,来西安看项目的投资机构也越来越多,整个城市的显得特别有活力。2018年全球创投峰会上成立了全球丝路创投联盟,1年里,153位成员单位深入西安,互动交流、投资项目。据清科私募通数据库统计,从2018年9月到2019年7月,发生在西安的已披露投资金额约为20.54亿元人民币。西安,在打造“创投之都”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着。

“2019全球创投峰会”将于2019年8月28-30日在西安高新区举行。本次峰会将盛邀全球创投*力量与独角兽企业汇聚古都西安,共寻全球创业与投资机会,共推创投行业创新发展。一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事、一场全球资本与中国机遇的全新融合即将盛大启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