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瑞银行:和优秀VC/PE一起服务中国本土科创企业

别人叫科技银行,我们是科创银行,虽然仅有一字之差,但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2019-04-26 22:07 · 投资界  王晓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传统金融行业的痼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整个中国金融体系做了诸多尝试,在这条道路上,华瑞银行就是先行者之一。

自一问世,华瑞银行身上就带着两大光环,一个是“第一批民营银行”,一个是“第一批投贷联动的试点银行”。过去四年中,华瑞银行扎根服务科技创新,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持续探索成长。

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总部总监刘汛

营收、利润不再是融资路上的绊脚石

“别人叫科技银行,我们是科创银行,虽然仅有一字之差,但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总部总监刘汛解释道。

科技银行服务的客户主要是科技型企业,关注的重点是企业是否具备科技属性,而科创银行则更看重企业的独创性和成长性。“企业除了有技术作为核心驱动之外,还要具备创新性,有自己的特色。”他表示。

创,即创造、创新、创业。华瑞银行的诞生就是基于“创”,作为一家新型的民营银行,在中国金融体系发展中扮演着试水前行的角色,本身的资源禀赋决定着它不可能在规模上和传统大行PK,华瑞银行所能做的就是,精准定位自己的科创型客户群,亮出自己的特色。

初创型科技企业拥有的核心资产是技术、算法等软实力,但是缺乏厂房、产品等这样的固定资产,因而难以通过抵押的方式从银行获得贷款。华瑞银行就此创新了“投贷联动”模式,与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合作,通过对企业核心技术、专利拥有情况、创始团队、产品市场占有率、业务发展前景等综合条件进行评估,解决了企业快速扩张阶段的流动性需求,也使得股权融资资金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营收、利润不再是挡在企业融资路上的绊脚石。过去四年,华瑞银行服务的科创企业中有60%以上都是出于亏损状态的,这种放贷模式和传统银行有天壤之别。传统银行普遍以抵押贷款为主,需要重资产做担保,但华瑞银行以信用贷款为主,辅以认股期权的模式来做风险缓释。

所有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过去几年,华瑞银行保持着较高质量的发展。刘汛说:“团队的操作越来越有经验,效率越来越高,跟投资机构之间的磨合也越来越成熟。”

最近三年,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项下贷款投放额累计超150亿元,跟进客户近700家。一方面华瑞以投贷联动为主要形式支持企业发展,同时也以科创企业较强的平台属性为依托将其服务延伸至科创企业经营的生态圈,服务整个产业链条上的企业。

“贷款发放可以跟踪到每一辆车”

2016年,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部正式成立,并提出,“科创金融业务未来3年的目标是财务贡献占全行10-15%”。事实上,这一目标在2017年就已经实现了。从贷款累计投放量来计算,科创金融业务的占比会更高,大约在25%到28%之间。

从上述数据可见,华瑞银行投贷联动模式高度灵活,其服务企业的额度虽然没那么大,但是频次却很高。

“我们非常支持客户在华瑞银行形成高频信贷,希望我们的贷款流动跟客户业务需求紧密捆绑。当客户需要资金的时候,我们可以迅速提款发放,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刘汛表示。

相比于固定期限的贷款模式,华瑞银行的放贷模式更符合一家企业的资金需求变动曲线。任何一家企业,不可能在一年当中每个月的资金需求都是一样的,它不是一条平行直线,一定有波峰和波谷,有淡季和旺季。科创企业尤其如此。为此,华瑞银行打造了微单元融资体系,借助这一体系,华瑞银行可以做到每天放款、每天还款,把银行信贷资金和企业业务发展需求紧密捆绑,真真正正地去服务实体经济。

华瑞银行服务的客户中有一家二手车企业就是使用了微单元融资体系,可以说是最能体现其高度灵活性的一个极致案例。每笔款项都直接跟踪到每一辆车,当一部车进入平台,华瑞银行就相应发放一笔贷款,当这辆车售出,就回收贷款,实现高频、小额、实时的放还款。

当然,华瑞银行的投贷联动能如此“量身定制”,其背后依赖的是一套严格的风控体系,核心就是以工匠精神打造的‘六专’机制:即专营的组织架构体系、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专用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专门的管理信息系统、专项激励考核机制、专属客户的信贷标准。

刘汛介绍称,华瑞银行在科创金融业务方面,贷前要求做到投资级的尽调,平均每个客户消耗的贷前的尽调时间大概37个工作日,比一般的普通信贷业务细致得多;在每个项目的贷款审核过程当中,会定制柔性的个性化的风险控制方案。

股权是孵化器,债权是加速器

2016年4月21日,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投贷联动试点正式开启。

传统意义上,银行和VC/PE机构的合作模式主要是一种募资人和出资人的关系,银行作为LP,GP从银行拿到资金然后再以股权的形式投向企业。不过随着资管新规的施行,这一模式正慢慢淡出历史舞台。对于华瑞银行而言,更多的是借助对被投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来增加和VC/PE机构的合作,助力企业成长,实现多方共赢。

之所以能够和VC/PE机构合作,刘汛认为做投贷联动的银行和投资机构并不是“既生瑜,何生亮”的关系。除了特别早期的阶段外,企业在其它发展阶段,存在股权类资金和债权类资金两部分融资需求。在企业的模式还没有成型时,引入股权类资金可以分担由不确定带来的风险;而在企业模式成型、市场扩张的阶段,债权类融资的引入在解决流动性的资金需求外,还可以保护初创企业和已进入投资人的股权资源不被稀释。

“股权更像一个孵化器,债权像一个加速期。从0到1的工作,需要股权投资来做,从1到10的工作,需要债权来做。”对于股债的关系,刘汛做了这样一番形象的比喻。

目前,与华瑞银行开展深入合作的头部机构,包括红杉、经纬、君联、深创投等。一方面这些头部机构可以为华瑞银行提供更优质的客户资源,同时华瑞本身也有一层过滤机制。“在和VC/PE机构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客户的转化率大概在10%到15左右。”

鹍远基因是一家运用分子精准诊疗技术提供癌症早期筛查服务的高科技生物技术公司,它成立之初就获得业内多位知名投资人的天使投资,并于2016年获得礼来亚洲基金领投的2000万美元A轮投资。但是,生物医药科技背景的创业公司,现有产品的量产推出、新技术的研发临床测试、以及相关产品申报CFDA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传统信贷又较难介入,资金的需求更多依赖股权融资。

经过为期近三个月的行业调研和尽职调查,华瑞银行对鹍远基因的经营团队综合能力、业务模式可行性、核心技术价值、现金流创造能力、后续股权融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对该项目进行专业化评审,最终为鹍远基因提供了人民币6000万元的“无抵押、免担保、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的综合授信方案。后续,该公司顺利完成B轮融资,华瑞银行顺利收回贷款。

未来三年:跟踪科创企业超3000家

2018年,国内私募股权行业遭遇“寒冬”冲击,创业企业也面临各种生存难题。这股寒潮同样传导到金融市场,不过,在刘汛看来,2018年对很多企业而言,可能是很难熬的一年,但对于一些真正有优势的企业而言,同样充满机遇。

“实际上,去年我们对有些客户是增贷的,给它提高贷款额度。原因是我们认为企业发展上没有出现实质问题,可能只是资金面上有些紧张,但我们愿意陪这样的企业继续走下去。”刘汛说。

华瑞银行的目标是支持未来有成长潜力的企业不断发展,而不是去扶持落后产能的行业。刘汛表示,华瑞银行要服务的是那些代表中国明天的优秀企业,这些企业可能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是它们处于一个向上的发展过程之中。

未来三年,华瑞银行新目标是实现科创金融贷款累计额达100亿,跟踪科创企业超过3000家,为中国培育出更多更好的优质上市科创企业。

科创企业无可比拟的成长性催热了银行投贷联动试水的热情,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投贷联动无疑成为银行机构探索转型发展的突破点。

在刘汛看来,国际上比较成功的科创银行有几点值得国内银行借鉴:一是坚定发展战略,不会因为一些风险就动摇发展方向,把科创金融业务提到战略高度,不止是一个补充业务;二是为客户提供充分灵活的方案,对每一个客户都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三是建立一套无缝、兼容、协调的风控体系,避免程式化,实现科学的分析决策。

“事实证明,只有这样,银行才能真正服务那些有价值的企业。”刘汛感慨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晓,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904/4426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