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创投圈悲喜录:这一年就这么过完了

在2018年最后的一个工作日,我们再次回顾2018年创投圈,缅怀那些夜不能寐的夜晚,回味那些曾经让我们或喜或悲的记忆。
2018-12-29 14:42 · 投资界  刘传   
   

2018年,注定是一言难尽的一年。

这一年,创投圈发生了很多事。区块链从爆红到退潮,“募资难”折磨了VC/PE机构整整一年,到了年底创业公司裁员的声音此起彼伏,哀嚎一片;与此同时,“双创”迎来升级版,创投行业的信心回来了,科创板呼之欲出,令人期待.....有些事我们仍然记得,有一些却已淡忘。

在2018年最后的一个工作日,我们再次回顾2018年创投圈,缅怀那些夜不能寐的夜晚,回味那些曾经让我们或喜或悲的记忆。

1月:区块链拉开喧嚣序幕

区块链,见证了2018年创投圈荒唐的一幕。

2018年元旦刚过,一则徐小平在内部投资群里鼓励拥抱区块链的截图在朋友圈内广为流传,成为了区块链走入主流视野的起点。随后,“3点钟无眠区块链群”在春节期间爆红,彻底拉开了区块链的喧嚣序幕。

这是一场魔幻之旅。一开始,区块链被奉为“颠覆互联网的伟大技术革命”,吸引了无数传统巨头和无知小白争先恐后地加入。徐明星、赵长鹏、李笑来等一批区块链“富豪”登场,引来无数膜拜。一时之间,“All in区块链”的呼声,响彻整个创投圈。

区块链引发了VC行业的分裂。在区块链新生投资人看来,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3D打印、无人驾驶……通通都是落后的,还发明了一个称号"古典投资人"。而在传统VC眼里,区块链与骗局、欺诈划上等号。正如朱啸虎说,"不要拉我进任何3点钟群,有些风口宁愿错过,有些钱宁愿不赚,大家晚节保重。"鄙视的意味显而易见。

“币圈一日,人间十年”。到了下半年,情况急转直下,区块链迎来了退潮。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市值大面积缩水,众多入局者亏得血本无归,而那些曾经被奉为偶像的区块链“富豪”,一个个跌落神坛,令人唏嘘。

《区块链盛宴:5年1000亿美金,中国VC迎来了分水岭》

2月:募资难开始发酵,后续不容乐观

春节回来上班后,一股不安的情绪开始在创投机构之间扩散:今年募资怎么这么难了?

2月份,无论是老牌PE还是最近三五年成立的VC,无一例外都在做同一件事情:募资。从修改PPT“被虐”千百遍,到一天飞一个城市进行路演,众多IR苦不堪言。当时,圈内流传着一个故事:一家成立近五年的VC机构,春节回来后除了前台,人人身上都背上募资KPI考核,可以说全员募资。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新募集2,098支基金,已募集完成基金规模共计5,839.26亿元人民币,募资总金额同比下滑57.1%,堪称“腰斩”。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今年美元基金募资非常顺利,人民币基金下降得厉害。

而资管新规被视为“募资难”背后的罪魁祸首。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不但拉高了个人LP的门槛,还限定了多种类型资金的入场,比如银行理财资金等。如此一来,那些以银行通道为主的市场化母基金募资受限,VC/PE机构便很难从这类母基金获得资金,“募资难”全面爆发。

需要提醒的是,“募资难”的后续效应正在渐渐浮现。在不久前的第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直言,今年人民币基金募资不顺利,会导致明年的人民币投资出现断崖式的下降,创业者要做好心理准备。

《“募资难”全面爆发:一家成立近5年的VC机构,除了前台,全员募资!》

3月:独角兽要回A股,万众期待CDR

如果不是仔细梳理,我们可能不会发觉,上半年一度红得发紫的CDR,竟然那么快就被大家遗忘在角落里。

那段时间,A股上市制度改革成为VC/PE最关注的话题,舆论纷纷热议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3月9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明确指出,“我们会创造一些好的工具和相应的制度安排支持新经济企业,让企业选择合适方式回归A股。”

话音未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接着放出重磅消息: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CDR是解决两地的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这是监管层首次明确“独角兽”企业回归方式。

直到3月30日,国务院同意并发布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这一切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彼时,各大“独角兽”名单横飞,创投圈一派喜大普奔的气象。

然而到了下半年,独角兽被称为“毒角兽”,CDR不知不觉地淡出了大家的视线,鲜少被人提起,这堪称是2018年创投圈不解之谜之一。

《A股历史大变革!国务院重磅宣布:就算不能盈利这些企业也能上市》

4月:中美贸易战,从中兴到华为

中美贸易战几乎贯穿了整一年,从4月到12月,从中兴到华为。

4月,太平洋彼岸的一纸禁令,震惊了中国创投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全面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美方将枪口对准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尤其选在美国几乎垄断的芯片领域“开火”,中国企业几乎无招架之力。

事件引发了创投圈和科技界的反思。一位创业者感慨,“中美贸易战开打,美国拿华为中兴开刀的时候,我们终于发现在很多关键技术节点上我们受制于人。模式创新终有尽头,国与国的竞争,不是靠谁点的外卖多,终究还是靠硬科技,硬实力.....靠送外卖,我们永远赢不了未来的竞争”。

此后,芯片国产化升温。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到5月短短的一个月事件,国内有至少9家芯片企业获得了融资。而在此之前,国内VC鲜少敢投资芯片,毕竟投资芯片周期长,失败率高。

12月,华为全球CFO孟晚舟被加拿大司法当局逮捕,理由是“华为涉嫌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规定”,贸易战再次掀起高潮。

如今回顾2018年,这场较量注定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美国拿中兴“开刀”背后:中国芯片9成依赖进口,我们拿什么反抗?》

5月:赴港上市潮

2018年,香港交易所锣鼓喧天。

4月30日,港交所“25年来最大变革”——引入同股不同权机制及生物科技企业上市的新政正式生效。自5月开始,内地互联网企业拉开了赴港上市潮的序幕。

此后,港交所吸引了小米、美团点评等“巨无霸”新经济企业上市,还上演了一场绝无仅有的一幕:7月12日,同时有8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而这8家公司高管又要同时敲钟,敲开市钟的锣竟然不够用了。最后,港交所提供了一个折衷的办法:每两家共用一面锣,每家公司一个人敲。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香港的上市制度改革,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成为可能。2018年全年,4家生物科技公司登陆港交所,分别是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以及信达生物。

2018年,港交所重夺全球交易所IPO集资额冠军,超过纽交所、东京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

不过,光鲜的背后难掩尴尬。2018年是港股IPO回报最差的一年。数据显示,融资额不少于1亿美元的IPO公司,上市第一个月平均下跌6.2%,全年有70%赴港上市企业破发,可谓“旺丁不旺财”。

《美团点评登陆港交所:腾讯持股20%,王兴11%,红杉中国成大赢家》

6月:房租暴涨,长租公寓露出“真面目”

房租暴涨,成为今年夏天挥之不去的阴霾。

6月1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其官网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规定险资获准进入长租市场。虽然长租市场迎来了“大金主”,但有上班族却越来越发愁“租不起”了。至此,长租公寓开始遭受指责。

情况愈演愈烈。数据显示,7月全国城市住宅租金大幅上涨,北京7月房租同比涨21.89%、上海同比涨16.46%、深圳同比涨29.68%。有中介坦言,具体到小区,涨幅更厉害,北京、深圳部分小区甚至超过了50%,堪称暴涨。

在租金暴涨的背后,公众屡屡看到了长租公寓在与租户争抢房源。一位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他在北京天通苑有套房子想租出去,原本预期价位在每月7500元;但自如和蛋壳两家中介找上门来,争着要这套房子,还互相抬价。三轮抬价之后,房租原地暴涨3300,高达10800元。

随后,北京住建委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然而,这事情还没有告一段落。眼下高房租已成为事实,网友们自嘲,追不上房价的人,没想到有一天还会追不上房租。

《房租原地暴涨3300元!追不上房价的人,没想到有一天还会追不上房租》

7月:P2P爆雷,私募基金“躺枪”

2018年,P2P行业“雷声轰隆”。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短短10天全国就有超30家平台爆雷,仅7月9日一天,爆雷的P2P平台就有16家,以致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南京雷完上海雷,上海雷完杭州雷....整个行业,都笼罩在一片不安与紧张之下。

P2P爆雷,VC/PE机构也遭“躺枪”。8月初,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全面暂停私募基金机构的工商注册登记,具体放开注册时间待定。对于背后的原因,有投资人直言,如今监管越来越严格了,私募注册的确是在收紧状态,这主要是由P2P倒闭潮引起的。

还有浙江,作为此次暴雷潮的重灾区,浙江暴雷数量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因此其在8月初再次紧急叫停投资类公司注册。

由于P2P爆雷事件层出不穷,私募基金迎来了史无前例的严厉监管,不但注册难、备案难,还迎来了一场自查风暴。

《10天超30家P2P平台爆雷!“很多平台老板不惜用10年徒刑换10个亿”》

8月:创投税收风波

2018年,税收风波牵动着整个创投行业。

8月底,一则关于“创投企业等同于个体工商户按照35%来征税”的传闻引发创投圈巨震。所幸的是,后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决定完善政策确保创投基金税负总体不增。

3个月后,创投企业税收问题终于尘埃落定。据中国政府网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加大对创业创新支持力度。

新政策在今年已在全国对创投企业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实行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基础上,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

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有两种方式可任选其一:1、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2、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35%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

需要强调的是,上述政策实施期限暂定5年。使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税负有所下降、只减不增。

《昨晚,国务院明确:创投合伙人税负20%,5年内只减不增》

9月:“双创”升级,创投行业的信心回来了

打造“双创”升级版,中国创投行业迎来了新里程碑。

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罕见地公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包括按照不溯及既往、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业投资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支持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推动完善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资本市场相关规则,允许科技企业实行“同股不同权”治理结构....这一系列措施,一扫数月来创投圈的阴霾。

此次新政意义非凡。2018年上半年,创投机构举步维艰,“募、投、管、退”多个环节都遭遇了严峻的挑战。面对行业的困境,不少年轻的投资人纷纷萌生转行的念头。这份近10000字的《意见》,给疲惫已久的创投圈注入了一份希望和信心。

《重磅|昨晚,国务院发布系列创投新政!我们梳理出了7大利好》

10月:共享单车两大巨头走向了不同的命运

从10月开始,越来越多用户反映,ofo小黄车退押金周期延长,由原来的秒退变为1-3个工作日,再到1-10个工作日,后面再延长至1-15个工作日。这家曾经光环无数的“独角兽”迅速坠落。

对ofo而言,10月是极不平静的。10月22日,ofo法人由戴威变更为陈正江,被解读为戴威交出控制权;10月30日,ofo宣布正式从日本和歌山市退出。10月31日下午,一则“ofo开始准备破产重组方案”的消息广泛流传。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千万用户排队退押金,押金债务预估达9.9亿元,已公开的供应链上游欠款上亿元.....随着用户挤兑、供应商催款、员工离职、戴威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ofo已经走到了绝境。

而对手——摩拜境况也差强人意。4月3日深夜,摩拜股东会通过美团收购方案,最后摩拜“卖身”美团。当时双方协商,管理团队留任,但最新的消息是,胡玮炜因个人原因辞去摩拜单车CEO职位,摩拜被曝大裁员,这被外界解读为摩拜完成“美团化”。

2018年,共享单车两大巨头走向了不同的命运。

《900万用户“挤兑”ofo,共享经济大败退!》

11月:备战科创板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至此,等待了多年的科创板呼之欲出。

这一举措令VC/PE期待不已。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表示:“IPO市场应该是有进有退的,那些僵尸企业、靠收房租存活的没价值的企业早就该退市。好的科创类公司应该在资本市场上活跃,让投资人发现更多有价值的企业。对VC/PE来讲是很大一波红利,可以很好的解决创业项目上市‘堰塞湖’问题。”

尽管目前具体方案尚未公布,但各地已纷纷备战“科创板”。据报道,上海市科委已经推动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加快股改;浙江省创投协会要求各会员单位在投资企业中推荐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安徽省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将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

各方都在翘首以待科创板“开闸”。对此,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预测,“回顾一下历史,创业板在2009年下半年启动,第一批上了28家。我认为科创板明年年中能够推出来,有50家左右上市”。

《注册制来了!投资人:退出渠道拓宽,VC/PE迎来一大波红利》

12月:互联网裁员,寒冬瑟瑟

裁员,成为这个冬天最冰冷的字眼。

临近年终,互联网企业纷纷勒紧裤袋过日子,裁员的声音此起彼伏,包括知乎、锤子、美团、京东、腾讯车等10余家知名互联网科技公司,相继爆出裁员降薪消息。互联网寒冬来袭,无论是市值百亿的互联网巨头,还是创业几年的初创公司,都祭出“裁员”大招过冬。

回顾过去几年,很多互联网公司被资本和市场给予了过多的期望和输血,在一个又一个看上去很美的风口催动下,出现了大规模的版图扩张和延伸。如今,随着宏观经济进入下行周期,资金链跟不上,企业唯有缩减人手度日。

不久前,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为创业者提供了8条“过冬”建议,其中强调企业不仅仅要每周花50%的时间去融资,还要抓紧时间裁员精简企业结构,先干掉公司10%-15%最不给力的人。

结语

2019年,何去何从?

网上曾流传一个段子: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而在此前的采访中,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也曾判断,目前市场还没有进入到普遍没钱的情况,明年的日子会更加艰难。所以,2019年的目标是——活下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传,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12/4392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