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带着好奇心重新发现以色列之行思札记:学、思、辨、问

事实上,很多测验和研究表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创造力测试中的表现并无明显不同,但创造力不等同于创新能力,也因此,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不同企业组织和经济体的创新竞争力会出现高低不均的情况?
2018-03-26 09:28 · 微信公众号:红杉汇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正如红杉资本以色列合伙人Shmil Levy所言:“以色列的创新密码可以被破解为生而全球化的发展原动力、丰富的全球研发中心资源、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助力年轻人成长的兵役经历、不畏失败的连续创业者、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在这个人口不及北京一半的弹丸小国,却拥有1100+家创新创业企业、30+家创业加速器、30+家跨国企业研发中心。

  尽管对以色列这个“创业的国度”有些许了解,但是“耶鲁-红杉领导力中心”的学员们在出发前,已准备好以空杯心态去学习和探索未知。在8天的行程结束后,我们发现,仅是空杯心态已然不够。最应该打破的是杯子本身——我们已成习惯的思维定式。

  飞行了11个小时,我们一降落,就被这个国家无处不在的创新Idea所震撼到。当我们堵在从本古里安机场驶向特拉维夫市区的路上时,左侧就是一条同向的快车道。这就是以色列解决交通拥堵的创新方案:不是修更宽的公路、不是另建快速路、不是挤出道路资源划出公共交通车道,而是通过经济手段进行动态调节均衡——左侧道路的收费费率随着右侧道路的拥堵程度进行上下浮动,除了公共服务车辆通行外,私家车亦可通过缴纳不菲的通行费有权进入左侧快车道。

  水资源匮乏,所以以色列的滴灌技术全球*,居然成为“欧洲果篮”,正如我们此行探访的恩盖迪基布兹家庭,虽然恩盖迪位于死海西岸的朱迪亚沙漠中,但基布兹内种植了1000多种热带植物;本国市场狭小,所以每家初创企业从一开始就胸怀全球,生而全球化;地理位置缺乏中心辐射力,所以不能像新加坡、香港那样成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所在地,但却能吸引无数高科技公司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

  因为创新,这个国家从未衰老。今天的以色列已然在全新前进,生物医疗技术、消费型机器人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等跃居世界前列。就连8年前写出《创业的国度》一书的索尔・辛格也没有在重复套路观点,而是在展望下一代技术将如何重塑医疗、重塑教育和重塑城市

  学、思、辨、问,CEO学员们在游学课程里,就像是受到了创新思维的一万点暴击。如索尔・辛格在交流中所言:“技术都可得,但最困难的就是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缺失是领导力和想象力的结合。”

  这正是“耶鲁-红杉领导力中心”此次以色列游学的初衷。就像此次“以色列游学”CEO学员的带队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所说:“我们鼓励创业企业的CEO们去世界各地感受人文、与创业者交流和学习、拓展视野和寻求合作。纸上得来终觉浅,沉浸体验式的行与思相结合,更有助于创业者打开世界观、提升领导力。”

  “以色列游学”CEO学员们

  收获TOP 3

  TOP1

  以色列著名教授、创业者、投资人的分享帮助突破自身认知边界

  TOP2

  复杂的地缘政治和三千年荡气回肠的犹太历史文化重构自身知识体系

  TOP3

  实现资源共振,公司可能与同行学员或参访企业达成潜在合作

  以下是我们的游学笔记,撷取此行精华一二,以飨「红杉汇」读者。

  01 创造力、创新与文化

  创造力、创新水平

  文化价值观营造

  不同国家的学生智力水平有差异吗?是什么造成了不同经济体创新能力和活力的差异?

  本次游学之行的*堂课在以色列理工学院(Technion)开讲,主题就是《创造力、创新与文化》,由以色列创新知识中心主席Miriam Erez讲授。事实上,很多测验和研究表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创造力测试中的表现并无明显不同,但创造力不等同于创新能力,也因此,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不同企业组织和经济体的创新竞争力会出现高低不均的情况?

  这就要从创新文化价值观的角度来进行解释。

  一是群体文化,决定了人们互相关联的方式。在东方社会,人们更倾向于从众性的群体思维,互联依赖程度高,追求的是群体意见一致;而西方则相反,更注重个体独立和独特想法表达。

  二是管理权力产生的距离。在不同的文化群体中,对接受权力不平等的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中国员工不习惯于表达反对意见;而在以色列的文化中,人们会很自在地走到老板面前,提出批评意见。

  三是对不确定性的规避程度和容忍程度。红杉资本以色列合伙人Shmil Levy也在分享中提到,整个以色列都在传达“可以失败、可以犯错,不怕失败才有可能到达终点”的观念。

  因此,鼓励创新的企业文化,总是带有以下特征:

  ▨低权力距离

  ▨低不确定性规避程度

  ▨低度到中度的群体主义

  而通常带有强烈的绩效主义导向的企业,创新活力会相对较低。

  以本次参访的独角兽企业ironSource为例,这家以色列*的互联网公司,曾入选《华尔街日报》“十亿美元创业俱乐部”,其联合创始人兼CMO奥默兹介绍说,在ironSource,即使是一位资浅员工,如果他有一个好的想法,公司也会给他全力支持,尊重他表达的权利,并自由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这种创新文化,使得“每一个员工都认为他们是有影响力的,是有价值的”。

  02 全球化思考

  Thinkbigor

  thinkglobal

  “红杉悦读会”首次登陆以色列,围绕以色列创新启示,CEO学员们在Technion开启最强读书会。

  “我们曾以一万家以色列创业公司做调研,观察它们的成败率。调研的时间跨度是从1997年至2014年,成功的标准是拥有100个员工和1亿美元的营收。这对中国来讲不算什么,但对于以色列创业公司而言,其实很难。最终我们发现,只有400家公司达到标准,成功率仅为4%。同时,以色列理工学院也针对校友做调研,我们发现1/4的毕业生会选择创业,这一发现很惊人。因为,他们非常了解创业的失败率高达96%,但尽管如此,他们还是选择相信自己,选择创业。如果你问他们失败了会怎么样?他们会说,那又怎么样,失败了就再来一次!” ——《创新的基石:从以色列理工学院到创新之国》与《创新的天梯》读书会中,作者夏罗默・迈特尔(Shlomo Maital)教授

  “任何一位企业家,他在创业过程中都要经历艰难险阻 。‘只是为了赚钱’这样的想法很容易让人放弃,毕竟想赚钱还可以有更多、更容易的方法实现,为何要选最苦的一条路?不同国家创业公司的美妙之处在于创业者是依据他们自己的实力去创造,而每个国家自己的实力,都是基于历史和文化沉淀下来的。与其他国家相比,以色列创新体系比较成熟一些,但问题是以色列实在太小了。当我们谈到以色列未来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在两大方向强化竞争力:一是与大国互惠互利,二是要做突破型创新。其实,以色列最重要的短缺不是水,而是人才。” ——《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读书会中,作者索尔・辛格教授

  可见,以色列创业家擅长全球化思考,原因不难寻找,因为本国市场太小。而另一层原因是,其人才的国际化程度也相当高,很多创业者读书期间就游历世界各地,而其移民文化使得人才的探索冒险精神十足。

  这与中国这样拥有庞大本土市场的情况正好相反,过去,中国企业通常较难从一开始就去考虑全球化,更多着眼于先做大规模。

  这一话题引发了此行的中国创业者们更多的思考。今天,Think big or think global已不再是哈姆雷特式的问题,如红杉中国投资的DJI大疆创新等企业,其业务从一开始就是全球化的。从某种程度上说,Think global正成为Think big的途径之一,而Think big也成为Think global的基础和前提。

  “全球化也是红杉中国投资的主题之一。”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分享了他看到的现象和洞察——15年前我们出国,看到的是“中国制造”盛行;7-8年前开始,我们看到的不光是“中国制造”,还看到“中国消费”的全球化,如留学、旅游、医疗等;而今的新景象是,我们在世界许多国家都能看到的“中国因子”:如熟悉的中国品牌、中国出海的新经济创业者、中国科技投资者等。在某些市场上,中国公司和其商业模式都具有相当的竞争力,甚至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领跑”,如摩拜单车、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

  对中国创业者来说,今天面临的竞争已不仅是在家门口,而必须考虑全球化机遇和挑战。而对今天的以色列公司来说,它们也有了危机感——过去,它们更专注于美国市场;现在,就像很多美国公司的增长大部分来自非美市场一样,以色列企业也必须以新的全球化眼光思考,去探索和开拓更多的非美市场,如此行与我们对话的Kaminario 创始人&CEO Dani GolanKenshoo创始人&CEO Yoav Izhar-PratoXjet创始人&CEO Hanan GothaitWalkMe总裁Rafi Sweary等以色列初创公司的掌门人们都对中国市场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03 *创新

  在Niche市场上,

  抵达*钻头式创新

  ▨以色列人均研究论文数量全球No. 1

  ▨以色列人均注册专利数量全球No. 1

  ▨以色列人均拥有创业企业数量全球No. 1

  ▨以色列70余家科技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

  ▨以色列过去15年间诞生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以色列为什么会取得如此惊人的成就?“专注、*、快”的互联网思维过时了吗?没有。在以色列,学员们获得了比在国内更深刻的感受。

  比如Kaminario,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把全闪存存储系统解决方案做到*;Kenshoo,帮助各种品牌、代理机构实现社交媒体上的营销投入自动化和*化。它们的共同点就是,在一个看似小众、Niche的市场上,像电钻钻头一样,把一项服务能力做到最尖最利。

  学员们之所以深受触动,是因为在中国的创业环境里,看起来机会太多、诱惑太多,总是忍不住分散精力和资源去求大、求全,反而使得每一项功能服务都看起来太平均。

带着好奇心重新发现以色列之行思札记:学、思、辨、问

  在Kenshoo办公室一瞥,看到一句座右铭,其意为“变得现实是通往平庸的最寻常路径”。

  拥有超过40项专利的发明者、谷歌副总裁&谷歌以色列总经理 Yossi Matias也分享了谷歌在创新上的专注与*。首先,谷歌在寻找人才上专注于三个标准:1.极强的分析能力;2.极高的工程师素养;3.极强的企业家精神,只有每一位成员都拥有企业家精神,才能不断进行创新。

  其次,为了达到*的创新,谷歌一直在营造自下而上的创新氛围。在谷歌以色列,员工可以有20%的时间探索自己的好想法,另外80%的时间贡献给本职工作,只要有好的想法涌现,公司会给予*的支持帮助员工实现。

  04 知识挪用

  师法自然

  创新之道

  请思考以下问题:

  如何有效地堵住水管漏洞?

  如何克服可怕的飞机涡流?

  如何有效地缝合肌体组织?

  如何在隧道口减少高速列车的噪音?

  如何减少空气涡轮旋转时的阻力?

  如何造出一个强大但轻质的材料?

  ……

  技术创新的灵感从何而来?让人惊讶的是,大自然其实提供了*的创新案例库。在人类的发明历史上,解决以上问题的方法均是取自于自然界的“创新”。

  这是一堂最开脑洞的创新课,Yael Helfman Cohen博士是以色列仿生学学会CEO,她认为:“要把大自然不仅当作资源的来源,而且是知识的来源。”事实上,作为*规模的创新实验室,大自然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长达38亿年的“研发”历史

  ▨上亿的物种都可以成为借鉴的对象

  ▨大自然的创新可持续,环境适应性*

  ▨这些创新解决方案没有“专利保护”

  怎样将大自然贡献的创新知识挪用到人类生活中?在Technion,仿生机器人与生物力学实验室负责人Alon Wolf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发明蛇形机器人的故事。面对9.11这样的大灾难,救援人员怎样才能钻进废墟去营救幸存者?他从蛇的爬行动作和身体结构中获得灵感,并且像教育小孩子一样,不断训练它根据复杂环境改变动作。一个蛇形机器人装载有20几个微型电机,每一个动作都涉及复杂的运算,甚至达到10的8次方。

  05 推倒泥塑神像

  学思辨问终身学习

  犹太文化教育

  以色列之名,意为“与神角力者”。其今天的创业创新文化中的思辨精神,与其3000多年的宗教信仰内核一脉相承。

  此行,以色列理工学院Rabbi Elad Dokow教授为学员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犹太教信仰与文化。他说,犹太人遵从的《摩西十诫》里,第二条就是:“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象仿佛天上、地下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这种有神而无形的信仰方式,深深影响了犹太人的文化,一方面恪守信仰之规,一方面又敢于质疑和挑战权威。

  比如在以色列重要的节日逾越节这一天,犹太人家庭会一起读犹太教典籍,并且必须从最小的孩子开始问问题,由父亲解答犹太人是如何度过历史上的种种危机的。所以,犹太人从小就被教育,要学会独立思考和提问,而不是呆呆地去做。而这些问题,在3000年的时间长河里都已经被反复问过多次,其中争论的焦点,包含了许多不同的事件及思考方式,教会人去思辨,去遇见不同的观点,去获得正确的决定。

  这种精神的养成还得益于以色列军队的管理风格。在这个时常有战斗机从头顶呼啸而过、时常听得到防空警报演习的土地上,每个以色列人年满18岁均须服兵役,在军营里,年轻人不仅学会要服从指令,更耳濡目染地学会了如何以所学知识灵活地完成任务,不惧权威。“以色列创新的秘密不在学校里,而在军营,这里就像是‘创业训练营’,年轻人在这里学会了怎样面对失败、处理挑战。”Kaminario创始人兼CEO Dani Golan告诉我们。在开始职业生涯之前,他曾是以色列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和军官,“我们总是需要时刻准备去战斗,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危机意识,这也影响到了作为创业家的精神性格”。

  如果你想去中东找石油,那你可以跳过以色列;但如果你寻找的是聪明的头脑,那你来对了。以色列拥有与其人口数量不相称的人才与能量。

  —— 沃伦・巴菲特

  以色列是高科技世界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与其他国家相比,这里有更多有才能的高科技人才——几乎达到了硅谷的水平。

  —— 比尔・盖茨

  技术都可得,但最困难的就是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缺失是领导力和想象力的结合。

  —— 索尔・辛格

  你所熟知的这些举世闻名的人

  都是犹太人

带着好奇心重新发现以色列之行思札记:学、思、辨、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杉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