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高投宫蒲玲:从1亿到100亿,投资快准狠,“二次创业”扛起西部创投大旗

2017年,西高投共成功投资了13个项目。在西高投所投资的企业中,既有行业龙头明星企业,也有早期优秀项目。有投资人问宫蒲玲,是不是西高投只投VC不投早期。她回答道:“我们只投最好的项目!”
2018-03-08 11:36 · 投资界  charlotte   
   

  利落大方、平易近人是西高投董事长宫蒲玲给人的第一印象,她性格中既有西北人的豪爽,言辞中也透露着敢打敢拼的决心和狠劲儿。

  从2014年“临危受命”至今,宫蒲玲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重振雄风,扛起西部创投的大旗,并使得西高投跻身国内一流创投机构行列。”

  4年来,伴随着西高投的快速发展,一开始的焦虑逐渐转化为涅槃的动力,宫蒲玲在公司管理上更加游刃有余。从看似平静的言谈中,可以窥见她的自我超越和日益壮大的西高投版图。

西高投宫蒲玲:从1亿到100亿,投资快准狠,“二次创业”扛起西部创投大旗

  “二次创业”:从1亿到100亿

  “重新打造西高投,必须要有二次创业。”回忆起2014年,宫蒲玲语气十分坚定。

  西高投(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不是一家年轻的机构。早在1991年,刚成立的西安高新区就对标硅谷。早一代的领导在去硅谷考察研究后分析,西安和硅谷在科技企业发展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背靠强大的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但不同的是,硅谷有很多天使投资人、风投机构,助推了硅谷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发展,而西高新和硅谷主要差在资本。

  于是,1999年西高投诞生了。

  1999年-2004年间,西高投与同期成立的深创投上海联创并称为“全国三大创投”,但由于西安的创业投资市场并不活跃,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与东部沿海城市相比差距也较大,导致西高投和它们拉开了一定的距离。

  2014年,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背景下,西安高新管委会意识到“双创”的落地生根,必须要有创业投资所培育的良好土壤和环境作为支撑。那时的宫蒲玲已任职西安高科集团总会计师多年,是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又对高新区企业发展情况及面临的问题非常了解,于是她“临危受命”接棒西高投,被任命为董事长兼总经理。

  西安高新区是创业投资的热土与改革创新的高地,宫蒲玲看到这里有很多发展中的科技企业都迫切渴望资本。但缺钱、缺人,成了摆在她面前最棘手的两个问题。

  会计师出身的宫蒲玲对机构整体发展规划的认知、判断和决策条理非常清晰。“2014年制定目标战略与管控体系;2015招聘人才,包括对整个制度和体系的磨合;2016年开始扩充管理规模;2017年实现全面发力”。

  宫蒲玲通过多家专业猎头机构,从国外、北上广深、香港等地招聘到了一批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优秀人才。逐渐打造出了一支50多人的精英型、专业化投资团队,西高投核心投资人员均具有10年以上的股权投资经验。

  随后,西高投还获得了高新区管委会5亿元的现金注资。解决了钱和人的问题,踏上“二次创业”的宫蒲玲开始大刀阔斧的对西高投进行革新和重构:一方面,分别成立市场化业务部和政府事业部,确保运行管理体系分开独立,实现协同发展;另一方面,严格遵循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理念和标准,出台投资管理办法、薪酬管理办法和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

  抓住“二次创业”的发展大势,西高投一跃而起。截止到2017年底,西高投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1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200余个,包括炬光科技、铂力特、诺瓦电子、万德股份、杨凌美畅、派瑞股份、芯派电子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和明星企业。

  “‘国有’并不一定意味着陈旧和僵化。恰恰相反,国有创投机构一旦完成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去除制约因素,其竞争优势非常明显。”宫蒲玲说,“现在的西高投,完全市场化,很开放。”

  有情怀的创投有温度的资本

  2018年伊始,西安市召开了金融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西安市明确提出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的“龙门计划”:针对上市企业数量少的短板,提出上市挂牌实现倍增的目标,到2021年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5年内实现翻番的宏伟目标。

  宫蒲玲表示“西高投作为国有创投机构,对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有一定的情怀使命,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平台优势,为企业提供各种优质服务。结合全市‘龙门计划’及高新区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等政策,支持更多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强。”

  在宫蒲玲主导的众多项目中,她最欣慰的项目之一就是诺瓦电子。

  诺瓦电子成立于2008年,是全球专业LED显示解决方案服务商。这匹黑马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为了国内四大控制系统厂商里最年轻一家。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国庆60周年庆典、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1年西安世园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2014年巴西世界杯、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天安门大阅兵、2016年里约奥运会等大型活动,提供其系统产品。

  诺瓦电子董事长袁胜春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专业的副教授,在校内他的研究方向是LED显示屏逐点校正控制系统、LED显示屏控制系统、LED显示屏行业应用软件三大块,而这三大块也成为诺瓦成立后的三大核心业务。

  刚进入西高投时,宫蒲玲就在跟踪帮助诺瓦电子。一年后双方签订了协议,西高投作为诺瓦电子引进的唯一外部投资机构,宫蒲玲也担任了诺瓦电子的董事。如今,诺瓦电子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成为名符其实的行业“独角兽”。

  在宫蒲玲眼中,成就一个独角兽企业,必须要帮它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其心无旁骛的主攻业务。“一定要了解这个企业缺什么,不需要的不要强迫,缺的东西要千方百计的去帮、去提供。”

  “他们并不缺钱,没有强烈的融资欲望,但缺其他很多东西。企业的主要精力都用在研发上,市场管理、外围资源协调、关系整合等方面都不太完善,而这正是我们需要帮助企业解决的难题。如今诺瓦电子的营收状况非常好,也在筹备上市,登陆资本市场只是时机问题。”宫蒲玲谈道。

  多年和高新区的企业打交道,宫蒲玲观察到,一些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和规模,往往有难以突破的桎梏,虽然依靠一定的技术优势还能维持正常的经营,但徘徊不前,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缺乏创新有效的管理手段、战略举措等。

  “企业需要的不仅是资金,更是资源的整合。硬科技门槛高,首先你要懂他,能对话,此外,你还要关心呵护他们。”宫蒲玲笑道,“我一直说,我们是有温度的资本。情怀和价值投资并不矛盾。情怀和严格的投资逻辑结合在一起,加一点温度,你的钱将更有价值。”

  “很多硬科技是从实验室走出来,多数的创业者是工程师和科研人员,如何能顺利走下去,把它变成硬产业,这个里面的软环境,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还需要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共同来营造。一个企业能不能成长起来有很多因素,有硬的技术,却没有一个良好的软环境,也不一定能成长起来”宫蒲玲补充到。

  立足这一点,西高投2015年还成立了专门服务于企业的平台“金服时空”,联合7大领域上百家机构,包括政府部门、孵化平台、产学研机构、投资机构、金融机构、服务中介等,提供全方位、体系化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目前,“西高投·金服时空”已经正式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此外,西高投还在高新区数据平台的基础上,设立了高新区信用金融平台。目前,西安高新区的4万多家企业都在平台上申报信息,据此可以了解企业的信用状况,也能对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西高投宫蒲玲:从1亿到100亿,投资快准狠,“二次创业”扛起西部创投大旗

  资快准狠,打造“本土”特色

  2017年,西高投共成功投资了13个项目。在西高投所投资的企业中,既有行业龙头明星企业,也有早期优秀项目。有投资人问宫蒲玲,是不是西高投只投VC不投早期。她回答道:“我们只投最好的项目!”

  和北上广深相比,西安的创业企业以科技类居多,且多数是从院校、研究所走出来。“他们大都是科学家、工程师的思维,缺乏市场化的意识和企业家的素养,缺乏对市场的深入认识和理解。”宫蒲玲指出,“在西安做投资,要有对这些企业的理解和认识,帮助他们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从科学家转变成企业家、从实验室格局走向产业化格局。需要投资机构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敬畏之心。还要有价值投资的理念,看好未来的成长发展及其价值所在,要有耐心。”

  “投资是一件颇为刺激的事情,投资人必须要敢赌、敢投,高风险才能带来高收益。以理性和感性的平衡,找出最终的平衡点。”

  宫蒲玲总结西高投的投资逻辑:不跟风、不追涨、不攀比;坚持自己想明白的事情;坚持价值投资,能为LP创造价值。

  具体来说:

  1.首先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创业者也要有成就未来的能力胸怀和格局;

  2.投资快准狠,看准了尽快下手。如果企业在核心问题上有严重硬伤,就果断放手;

  3.投资时就考虑退出,要有清晰的退出路径。

  立足于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医疗健康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西高投分多个投资团队,独立运作,由风控严格把关,之后投委会决策项目,最后再由股东会审查。

  截止目前,西高投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10亿元,旗下有西安高新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陕西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高技术军民融合基金、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多支基金,近期还在筹备并购基金、天使基金等。

  其中,由西高投政府事业部负责管理的西安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50亿元。60%用于招商引资、产业培育、人才引进等项目的直投,40%参与政府引导子基金的设立。

  而市场化业务部管理的基金中,规模较大的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和军民融合基金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预计总规模将达到300亿元,其中一期33亿元已经到位。军民融合基金的目标规模为100亿元。

  宫蒲玲透露,西高投目前70%的精力主要在募资和投资上,后期更多精力将会偏向管和退。

  2017年,西高投收获满满,募投管退各环节实现了多点发力,而面对2017年的成绩,宫蒲玲表示“我很满意,但我还不满足,西高投要实现再突破,扛起西部创投的大旗。”

  据悉,2018年西高投的工作主方向是“改革创新、扩大规模、深化管理、强化团队、铸造品牌”。沿着这个方向,西高投将有一系列值得期待的大动作。

  “我是个有野心的人。希望到2020年,西高投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50亿元,挤进国内创投一线行列,成为国内真正有竞争力、影响力,有品牌价值的机构,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努力!”宫蒲玲神情奕奕,信心满满地讲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03/4284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