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价值投资者”张磊:我不玩零和游戏,喜欢把蛋糕做大

人生的道路上,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专心做自己的事,外界喧哗与我无关。
2018-03-02 16:31 · 投资界  yorke   
   

  如果要投票从中国最优秀的私募投资机构中选出一家最低调的公司,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可能是高瓴。

  在喧哗的投资世界里,张磊和他创立的高瓴资本,一贯低调地坚持走自己的路。从2005初创时的2000万,到现在管理规模扩大至300亿美金,高瓴在他的带领下,已成长为亚洲地区最大、业绩最优秀的投资机构之一。高瓴投资并长期支持过的企业,从腾讯、京东到携程,从滴滴、美团到摩拜,跨越多个领域,品牌家喻户晓。

  放在任何投资人身上,这样的成就都足以叱咤江湖,可偏偏张磊信奉的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用他自己的话说,不需要到处宣传,“只要我们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优秀的企业家自然会找到我们。”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了张磊的一些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Think Big, Think Long

  关注企业的长期价值,不在意一时一地的得失,在超长期持有的过程中把企业价值做到最大化。

  相对周期性和机会主义而言,以反套利、反投机、反零和与反博弈为核心的投资称为结构性投资,其关键在于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抓住本质,形成企业的内在竞争优势,也即真正的“护城河”。与此相对,周期性思维更多体现的是“零和”博弈,机会主义者则往往只考虑短期利益。

  创始人与管理团队之间的默契

  在人生的道路上,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专心做自己的事,外界喧哗与我无关。

  超长期投资

  超长期投资是我的信念和信仰,总结来讲,第一点是把基金做成超长期结构的基金,第二点是所投公司和投资基金的理念要完全一致。我要做企业的超长期合伙人,这是我的信念和信仰。而高瓴基金的模式在亚洲也是独有的,我们是一家长青基金。

  投公司就是投人

  我们认为投公司就是投人,真正的好公司是有限的,真正有格局观、有胸怀又有执行力的创业者也是有限的,不如找最好的公司长期持有,帮助企业家把最好的能力发挥出来。所以我们希望所投公司从早期、中期、晚期、上市乃至上市后一直持有。而非投一个IPO,上市卖掉,再不停地找。长青基金的特点是投PE项目不用担心退出压力,公司上市后,只要业务发展前景可期,基金会继续持有。

  投资是思想的孵化器

  我们投资了以后,把它从一个赚钱的公司先变成亏损的公司,但这只是短期的亏损,今天赚的钱是原来的十倍,怎么做到这一点?就是通过深度研究得出的结论,使得我们有能力容忍短期的亏损,从而带来更大的格局。我们的投资从某种角度上讲有点像孵化器,但更像是思想的孵化器。

  喜欢把蛋糕做大

  我把投资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零和游戏,一种是蛋糕做大游戏。很多人的投资是前者,比如pre-IPO这种,我个人是不相信零和游戏的。我喜欢把蛋糕做大的游戏,就是我的思想、资本不能创造价值,我是不会投资的。

  最大的风控是选人

  财务上的风控都会做,这是基本的。但我们最重要的关注点是选到最合适的企业家。这个人能不能既有格局观,又有执行力,还有很深的对变化的敏感,以及对事物本质的理解,我觉得这种人很难找,大部分人都是在某一时期对某一方面会很好,但是有的人能够通过和外面的交流把自己提升。

  三个哲学观

  我有三个哲学观,也是在公司里反复强调并实践的。

  第一个投资哲学:「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在中国大家都在抢项目,这当中有不少投资人早已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如何重构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首先就是自己要先守正,当你做人、做事都正的时候,你才能抵抗诱惑,你才能有出奇的机会。

  第二个投资哲学:「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目前在中国不是机会太少而是太多。在中国做投资,知道自己碗里能装多少东西非常重要。你每天的功夫就是要把你的这一瓢做得更大更结实更深,而不是整天想着把所有东西都往里面塞。

  第三个投资哲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你不用天天在外面讲你做了多少个项目,产生了多高的回报。只有当你低调的时候才能专心致志地把自己的东西做好,好项目才会逐渐找到你。如果你在初期就非常高调,就很容易lose your mind,拿上帝的话说就是「欲先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成功投资人的特质

  我在2005年创建公司的时候,我对我想招的员工的特质说了三个词,就是好奇、独立与诚实。对想干大事的,想有更高成就的人,除了这三点以外还要有一个很宽容,很能够欣赏别人,还要有很强的想象力。你能释放自己的想象力,第三个是很好的身体。

  通过研究发现好的商业模式

  我们采用的是研究型模式,通过研究发现哪个是最好的商业模式,然后我们再寻找跟这个商业模式契合的最佳创业者。如果我们研究发现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上的公司实现,我们就买入股票长期持有;如果没有这样的公司,我们就寻找私人市场;如果再没有发现合适的,我们就自己孵化。

  最好的投资是不需要退出的投资

  对我们来讲最好的投资是不需要退出的投资。如果你能找到一个好公司,是值得陪伴它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这种复合收益是非常可观的。赶紧卖完赶紧再找下一个,「骑驴找驴」的投资方式不是我们的投资方式。所以对我们来讲,我们更在乎这个企业有没有长期持续的增长力。

  不能失去创业者心态

  我不太相信一个非创业者的公司能走得很远,当公司的创始人失去创业者心态而变成打工者时,这个企业离被颠覆已经不远了。

  有自嘲的能力

  我们一生都会面临很多的挑战、失望、甚至有时会觉得自己非常愚蠢,这些情况几乎总是发生,所以你必须要有能够自嘲的能力,如果你太在乎自己,这只会使自己深陷失败当中,偶尔对自己开个玩笑,让自己放松下来,或许能助你走出低谷。

  新经济才刚刚拉开序幕

  整个消费互联网以BAT为代表可以说达到顶峰了,而真正的新经济大幕才刚刚拉开。当我们通过新的组织方式、互联网精神去重整各个产业链,我觉得这就是新经济,而如今新经济才刚刚拉开序幕。

  未来5年的机会

  未来5年,第一我还是看好创新,创新带来的机会还有很多;第二我看好中产阶级带来的巨大消费机会;第三我看好金融和资产管理行业,这个行业很大,很多中国的人需求都还远远没有被满足,尤其是资产管理,我觉得会有很多好的商业模式出来。

  远离“傻X窗口”

  创业创新中需要强调的是“人多的地方不能去”,他将此总结为“傻X窗口”,即:“由于你去的都是人少、地广人稀的地方,机会给你比较多,换一个角度困难也比较多,人比较少短期认识你、认可你商业价值的比较少,能不能坚守这份认可、能否坚守这份自己对自己的认可,在我看来这是最好的机会,在大家都不看好你的时候是最好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03/4281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