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混迹资本市场20多年,他终于发现了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这些原则看似简单,也正好刺中投资的“七寸”,对于初涉投资的人们来说实属宝贵的经验之谈,跟随前人的经验,我们的投资之路也会日渐宽阔,有朝一日,或许也能抵达投资的巅峰境界。
2018-02-20 08:30 · 投资界  Alien   
   

  书名:《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推荐指数: * * * * * 

  推荐人:高瓴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磊

  推荐者语:

  即使最成功的投资人,也要心胸坦荡,认识到自我局限,不可以名门正宗自居,须认识到获得真理是一个学无止境、永远追求的过程。

  对一个普通理性投资者来说,如何走一个心灵宁静(peace of mind)、越走越宽的康庄大道,国鹭这本《投资中最简单的事》呈现了一个最直白、最真实、最给力的阐述。

  “The No.1 rule of the game is to stay in the game”。投资这个游戏的第一条规则就是得能够玩下去。再好的投资理念都要放到实践中去验证。长期投资、逆向投资最大的敌人是价值陷阱。即使再伟大的投资人,犯错误都是必然的。能否把犯错误的代价控制到一定风险范围内,是甄选出一个成熟投资人的关键。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虽然各种投资方法都有可能产生好的投资回报,但其中隐含的风险是大不相同的。大多数情况下,国鹭书中所阐述的价值投资和逆向投资理念都是减少风险(derisk)的好方法。

  经典语句摘要

  

  1、对于餐饮业而言,回头客多、翻台率高、坪效高的就是“好公司”;对于连锁零售业而言,同店增长高、开店速度快、应收账款低的就是“好公司”;对于制造业而言,规模大、成本低、存货少的就是“好公司”。


  2、逆向投资并非一味与市场作对,因为市场在大多数时候是对的。但有的时候市场也可以错得很离谱,此时就不必在意市场的主流观点了。在大多数时候,真理在大多数人手里;在少数时候,真理在少数人手里。如何区别这两种情况呢?一般说来,趋势的初期和末期,就是真理在少数人手里的时候。


  3、为什么人们愿买长期收益并不高的垃圾股?这是几种人性的弱点交叉作用的结果。过度自信:自信能在风向改变、垃圾落地之前挣到快钱,自信不会是最后一棒;标题效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曾听说过某垃圾股如何在短时间内翻几番;过度外推:已经三个涨停了,再来一个板好像也顺理成章。


  4、医药行业的特点是消费者(患者)、消费决定者(医院/医生)和消费支付者(政府/医保)三者的分离。以药养医模式促成了药价虚高和“大处方”,医改推进统一招标和按病种支付就是把部分决定权从消费决定者手中转移到消费支付者手中,从而实现对药价和药量的控制。医改是由消费支付者推行的,在投入有限的条件下,扩大覆盖面的前提是降价和控量,因此各国的医改对普药都是利空。


  5、政府今天扶持这个明天打压那个,但有些行业越打压越赚钱,有些行业越扶持越亏钱。不是因为政府的力度不够,而是因为有些经济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扶持其实是鼓励更多的人进入行业而加剧了竞争,打压却限制了新增供给,反而改善了竞争格局并且让行业龙头做大。

  

  如何刺中投资的“七寸”

  

  本书作者邱国鹭绝非资本市场的边缘人,在撰写《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一书时,他已经投身股市22年,进入基金行业担任职业投资人也有15年了。他见证过1992年排队买认购证时一本万利的疯狂,经历过1999年纳斯达克鸡犬升天的科技股狂潮以及泡沫破裂后狂跌90%的大崩盘,还参与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对冲基金对华尔街投行的挤兑……


  在资本市场的风风雨雨中,邱国鹭经历了太多太多,因此心中也有万千感慨,故提笔著此书,与所有投资人共勉。


  诚然,投资本身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宏观上涉及国家的政治、经济、历史、军事,中观上涉及行业格局演变、产业技术进步、上下游产业链变迁,微观上涉及企业的发展战略、公司治理、管理层素质、财务状况、产品创新、营销策略等方方面面。

  但是,是否可以化简为繁,直接追问什么才是投资的本质?对此,邱国鹭在实践中体会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有价值投资才是真正可学、可用、可掌握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邱国鹭总结道,索罗斯不是个简单的趋势投资者,他最厉害的是拐点投资,他从来不考虑估值,但是巴菲特对估值会考虑。


  联想到当下国内的一级市场,由于投资机构数量和规模的增加,有目共睹,企业的融资进程已经走上了快车道,甚至有投资人感慨“目前的创投圈,融资不过亿似乎都不好意思报出来了”;另一方面,资本热潮也很容易造成“泡沫陷阱”,尤其是风口之下的企业,更容易出现“估值虚高”的情况,不合理的估值不仅会影响投资人的决策,对于企业而言,也容易陷入发展困境,甚至导致整个行业陷入恶性竞争。


  尽管本书主要剖析的是针对A股的价值投资,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作为一级市场的知名投资人,高瓴资本张磊曾押对了腾讯、去哪儿、蓝月亮、京东、Airbnb、百济神州、蔚来汽车、爱奇艺、百丽国际等多个优质项目。张磊大力推举本书,他说,“我宁愿丢掉客户,也不愿丢掉客户的钱。”这种极致的受托人理念不是每个投资人都有勇气践行的,但是路遥知马力,坚持下去,必会得到投资人的长期支持和信赖。正如国鹭所言,“理性只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通过本书,很明显的可以感觉到,投资虽然复杂,但是并不遥远,正如作者所言,其长期从事投资的经验,让其获得一些宝贵的经验,也奉行最简单的法则,这些法则具体是:便宜才是硬道理、定价权是核心竞争力、胜而后求战,不要战而后求胜、人弃我取,逆向投资……


  这些原则看似简单,也正好刺中投资的“七寸”,对于初涉投资的人们来说实属宝贵的经验之谈,跟随前人的经验,我们的投资之路也会日渐宽阔,有朝一日,或许也能抵达投资的巅峰境界。


  《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于2014年出版,豆瓣评分8.7。总体而言,本书逻辑性不强,这也与组织架构是以文章+演讲实录的方式呈现有关,但是语言简练、干货十足,深入浅出的表达了作者对于价值投资的理解,是一本值得多次翻阅、仔细品读的佳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02/4276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