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盈港资本刘子迪:专注医疗、教育、消费型互联网领域,做被投企业的“合伙人”

从最初的少数股权投资,到现在至少占股20%-30%以及控股型投资,刘子迪一直很清晰的坚持长远的价值投资。“每周打电话的投资是不信任,肯定投错了,盈港要做的是成为被投企业的‘合伙人’。”
2017-10-30 09:44 · 投资界讯  王珑娟   
   

  2015年8月的上海,持续高温,路上行人依旧匆匆,雨舟(化名)和小伙们已经从哈尔滨来上海参加三立教育的补习班半月有余。

  彼时,国内互联网行业一路高歌猛进,O2O公司还在如火如荼的烧钱圈地。混着轻微汗味热情激昂的路演,创业者带着自信满满的眼神,前仆后继,渴望在资本的道路上获得一席之地;投资人揣着热钱,在北上广深来回奔跑抢项目。新募基金数量一路陡增,VC/PE募资金额也创新高,PE借力新三板和定增,投资组合逐渐呈多元化趋势。

  2015年,已成立7年的三立教育并不是特别知名,让刚接触到它的盈港资本创始人刘子迪吃惊的是,大街小巷看不到任何关于三立教育的广告,但它却占据了上海细分市场60%的市场份额,传统的教育行业和热翻天的互联网创业顿时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很多人都在看O2O、看互联网,当时三立并没有受到很多投资人的关注。教育关键要看核心竞争力和现金流,三立教育在市场营销上没有花一分钱就在上海取得了大量的市场份额,靠的是强大的师资团队、口碑和教学质量。不烧钱做起来的企业拥有真壁垒,朝纵深发展有很好的基础。”这也更加坚定了刘子迪日后投资三立教育的决心。

盈港资本刘子迪:专注医疗、教育、消费型互联网领域,做被投企业的“合伙人”

  押注医疗、消费型互联网、教育

  刘子迪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美丽、直率,一番交谈下来会发现她骨子里的专注和理性。

  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刘子迪先后就职于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部并购业务组、PPStream Inc的执行CFO、云锋基金,参与投资并管理了小米科技、优酷土豆、阿里健康、金螳螂等知名企业。

  投行、CFO、投资人等不同的角色,也为刘子迪随后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善于分析思考的她逐渐从投资经验中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投资理念。没等太久,机会来了。“可以说投资机会和想法是共同出现的,节点刚刚好,就成立了盈港。”

  2015年初盈港资本刚成立,刘子迪单枪匹马拎着包看项目,这一干就是6个月。对刘子迪来说投资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一件事,除了对行业发展有正向促进作用,也是个人价值和对社会创造价值双方面的结合。私募基金更注重企业基本面的价值挖掘,其实质是资本和深入运营的结合,这些是投行、对冲基金等不具备的。

  如果在前些年做投资,国内改革开放带来经济增长的红利,VC和成长型PE机构容易依靠行业快速发展获得优异投资回报。而当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得到了迅速提升和发展,民族企业开始进行商业转型。通过多年对行业的深入研究,刘子迪指出了盈港的独特差异化:“首先,和大PE机构如KKR、凯雷、华平等相比,盈港投资规模偏小一些,做本土适合的事情,不会出现正面冲突;其次,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关键是技术的提升和优势整合。盈港主要做行业纵深,也不会和VC过多的争抢项目;第三,我们专注医疗、教育、消费型互联网专项基金,行业聚焦,抓住重点有利于站稳;加上团队年龄范围在24-37岁,属于有一定的PE经验且动力比较强的阶段。所有合伙人在第一线,亲力亲为,自己找、自己看项目。”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了解到,盈港一期美元基金已经投完,二期美元基金规模1亿美金;2016年年初开始做的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60亿,已投30亿。截至目前,共计投资项目15个左右,已有2家完全退出,部分项目已完成IPO或排队中。代表案例有:合全药业、众安保险、药明康德、链家地产、李氏大药厂、三立国际教育、贝贝网等等。

  做被投企业的“合伙人”

  曾有创业者问三立教育创始人孙海牧,刘子迪是什么样的人。孙海牧脱口而出:“她是那种只要有困难肯定会想各种办法帮助你,平时又不会捆绑的很紧,天天管的人。”

  三立教育是做美国高考SAT起家,在刘子迪看来,三立很像当年的好未来,母盘扎实、上下游延展性强。从学科上做拓展,品牌价值扩张比较安全、成功率高。投资后盈港和三立有了深度的捆绑,除了资源、业务规划支持外,还共同成立了并购基金,共同成长。如今,三立教育成为中国全国性领先连锁教育企业,在SSAT、TOEFL、GMAT等出国留学考试培训、出国留学咨询等领域均逐步获得稳固的高市场份额。

  具体投资方法论刘子迪总结如下:

  第一、要选对行业,看清发展的趋势和机会。巴菲特曾说过,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家如果不小心进入很差的行业,一般最终会毁掉了自己的声誉。行业在转型期,发展到一定阶段会需要整合,在某个点上可通过资本的力量整合出新的增长机会。

  第二、做有价值的平台型投资,在行业里做纵深、多元化产业延伸。盈港在投资中尤其看中延展性好的企业,做的够深、够扎实后,货币化的途径更多。不是一次性套利的买卖,要能多投几轮、能投的深。

  第三、要去培育项目,不是一定要急着出手。需要时间,交易成熟时就抓住它

  第四、打造自己的圈子,建立自身的生态系统,里面可以有被投企业创始人、优秀创业企业管理者、二次创业者、职业经理人等。资本和企业圈层的融合和碰撞,各个领域的资源能更好的汇集。

盈港资本刘子迪:专注医疗、教育、消费型互联网领域,做被投企业的“合伙人”

  从最初的少数股权投资,到现在至少占股20%-30%以及控股型投资,刘子迪一直很清晰的坚持长远的价值投资。“每周打电话的投资是不信任,肯定投错了,盈港要做的是成为被投企业的‘合伙人’。”

  围绕整个投资周期,盈港通过被投企业“合伙人”角色的扮演,把投资理念渗透在各个方面:

  1、投资之初,选择志同道合的企业。也就是目标统一、理念一致、优势互补;

  2、投后管理上,深度绑定。对企业的运营深度参与,对接各类资源,配合企业后续的投资并购,打造被投企业的生态圈;

  3、退出及利益分配上,亲兄弟明算账,好聚好散。在投资条款的设定上如何平衡企业利益及基金利益,在投资时就明确退出途径等。

  真假品牌VS真假壁垒

  在盈港的投资项目中,唯一一个VC项目,也是时间最快,一周就达成投资意向的是儿童内容生产及分发公司贝瓦网。“耳熟能详的国产IP太少,产业链覆盖上从头到尾的更是少之又少。”贝瓦网在B轮阶段月活用户已达3000万,日活占月活比例也非常高,日活用户时长平均70分钟。粘性高、所处行业地位高,货币化基础扎实,刘子迪毫不犹豫出手了。

  在筛选项目上,盈港视角比较独特,可总结为8个字:真假品牌和真假壁垒。

  如链家地产,网上都是真房源,报盘率高达90%。房源管理的好,用户忠诚度高,属于平台管理型壁垒。再如药明康德,从研发到生产,产业链全方位服务,带来了粘性很高的用户,拥有强大的技术壁垒。

  “没有市场份额、没有壁垒,烧钱获得的数据都是假象,当所有的流量都是自然流量才是真的壁垒、真的品牌,即使涨价用户还是会来。”刘子迪说的意味深长,“烧钱带来的获客很快就没有然后了,品牌或是技术型的壁垒一定要有。”

  从大的宏观角度来说,人、环境和利益点是会变的。如果行业因素过于复杂,一个小点或者一个分支上出问题可能就会导致全盘溃败。刘子迪提醒道:“有几点可以来防范。一是通过法律条款来防范;二是可以投资金额分阶段给被投企业;三是可以利益绑定,譬如一起投资等,成为利益共同体;当然,创始人的背景、能力、性格等也要尽可能的去尽调。”

  盈港成立两年多来,一直有条不紊、循序渐进的发展着。在刘子迪的规划中,盈港目前还在雏形阶段,要先搭好平台。譬如教育领域,人的一生从幼教、小学、应试教育、能力提升等等,纵深发展有很大的空间。国内教育资源分配还不均,高端教育不够完善,市场空间很大,通过资本的力量,可以打造几个扎实的平台。同样的医疗领域,国内核心研发药企,市面上80%以上都是仿制药,中高端医疗器械市场70%被外资垄断。盈港计划未来3-5年,在医疗器械领域打造核心平台。

  “我每天1/5—1/3的时间都在思考,有一点进步就没有浪费时间。”采访最后问到成立盈港以来最大的感悟时,刘子迪莞尔,“每个人都有自己在乎的事情,心里会有一张清单,可能每年都会有些变动,但我想做的(私募股权投资)一直没有变。”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