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造作者”杨浩涌:重走创业路,成为挑起战争的人

那时的杨浩涌,弯弯的眉毛,在接受采访时略显拘谨地坐着,低眉敛目的他不时扭头给一旁提问的记者一个回应的眼神,对赶集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完全没有表露出来的戾气,思维极为清楚,对扔过来的话题,毫不拒绝,对答如流。
2017-08-09 16:10 · 亿欧网  郝秋慧   
   

  如今的杨浩涌更像是一位创业者导师,他不拒绝公开露面的机会,哪怕他坦露内心有着不愿意面向公众的内敛。

  在一次次的公开讲话中,他在一次次地复盘,赶集为什么会输,错在哪,教训是什么……他丝毫不吝啬将58赶集大战作为创业案例分享给创业者。

  是非对错,他自己捋得很清楚。

  不安分

  身在美国的杨浩涌在决定辞职的那一刻,想的最多的是,回国创业就这么点钱,失败了怎么办?

  2005年的中国正值互联网风起云涌的变革期,中国网民超一亿,百度纳斯达克上市,雅虎与阿里巴巴资本置换成为当时互联网*的并购案,刚上市的腾讯羽翼未丰,但已崭露头角,BAT格局的发迹史正在悄无声息地延展着。

  那一年杨浩涌还是揣着80万人民币,带着七八人团队创业了,国外分类信息网站Craigslist一月20亿次的流量,让一心创业的杨浩涌看到了足以改变人生的机会,此前他拿了四五个项目到投资人面前,均无功而返。

  他显然不是个安分守己的人。后来他甚至在赶集的文化理念中植入“传奇”一词。

  4个月后,赶集在小区和高校中获得了大量的用户,做到了北京*。杨浩涌把北京一城的数据放在投资人面前,“你再给我80万,上海我也能拿下来。”

  以“80万元再复制一个城市”的底气,杨浩涌拿到了*笔投资。那时他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活下来。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行业进行了一次大清洗,数以千计的分类信息网站所剩无几。杨浩涌再次陷入煎熬之中,公司30多个人经过了6个月的无薪生活,赶集终于在危急时刻拿到了融资。

  后来,赶集多次陷入资金危机,但都侥幸挺了过去。

  资本注资让赶集活了下来。杨浩涌拿到了*笔一千万美金时,他说从没来没见过这么多钱,开心地想:这钱得什么时候才能花完。“那是后来拿到2亿美金都享受不到的快乐。”

  2010年,赶集已经在市场上与58同城百姓网成三足鼎立之势。不时有媒体用“传奇”、“巨头”这样的词汇来形容杨浩涌和赶集,他是风口上的人物,他说他有过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的时刻,直到2014年,他还在为赶集定下一个营收15亿的目标,赶超前程无忧,改变中国在线招聘格局。

  那时的杨浩涌,弯弯的眉毛,穿着白色条纹衬衫,在接受采访时略显拘谨地坐着,低眉敛目的他不时扭头给在旁提问的记者一个回应的眼神,对赶集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完全没有表露出来的戾气,也不像口气很大的人,思维极为清楚,对扔过来的话题,毫不拒绝,对答如流。

  不服气

  2011年的赶集年会,杨浩涌将之称为“狂欢”,投资方的大笔投资到账,所有人沉醉其中。

  赶集开始疯狂地烧钱。2011年一则姚晨骑小毛驴赶集的广告在春节期间洒落在全国各地、大街小巷,15天的时间,赶集的用户量比四个月前翻了一倍,搜索量提高了400%。高举高打的方式让赶集尝到了甜头,直到杨浩涌后来做了瓜子二手车,也对烧钱做品牌推广的做法情有独钟。

  钱又要没了。为了拿到融资,杨浩涌听从投资方的建议,开始做风口上的团购。如今他承认当时的确没有扛住资本方的诱惑,做了一个错误的战略决策。

  杨浩涌苦笑道,开董事会有一个特点,业绩好的话,一个小时就开完了,业绩不好的时候,从早上9点,开到了中午12点,投资人说叫个盒饭吧,继续讨论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了。

  2012年,赶集没能及时在资本市场上拿到资金,落于58之后。“打起来的时候,眼睛就红了。到了2012年开始刹车,再去融资的时候,发现资本市场已经不行了。”

  当时杨浩涌痛苦的地方在于,双方打了十年,到头来,赶集花同样的钱,却达不到对手一半的效果,他从12年开始,追到了14年、15年,一直没有追上姚劲波。后来姚劲波主动求和,天天发短信给杨浩涌,老姚自嘲道:我想杨浩涌的时候,比想自己太太的时候还多。

  杨浩涌内心好胜,不服输,倔着脾气不肯讲和。在58准备IPO的时候,他拉着团队去北京城郊做SWOT分析,结果发现所有的优点都是58的,缺点都在赶集,*的优势在于对手不把自己放在眼里。哪怕失去了势能,赶集在最后合并中,还是拿到了话语权,在僵持之下,他在极力争取*的权益。

  这是在败局中可以提到的自豪之处,杨浩涌不愿承认自己是个失败者,他保持着自己的高傲,他要把失去的颜面控制到最小化。

  58合并赶集之后,杨浩涌一度在复盘问题出在了哪里:“运气很重要。当时对手融了钱,我们没钱了。”

  他也说服自己要看开,毕竟运气好是自己的,不好也是自己的。后来杨浩涌对创业者的建议有些苦口婆心:“当方向不确定的时候,就多拿一些钱,账上的钱至少够你烧一年,*两年。不然实施战略的时候,会因为账面上的钱变得很被动。”

  再“造作”

  互联网企业不是线下同处一条巷子的拉面馆,它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模式,本身具有先天的排它性。在这里,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这是姚劲波和杨浩涌对互联网共同的认知。

  姚劲波称杨浩涌像个小强一样,打也打不死地环绕了他十年,有的时候眼看要死了又没死,这让姚劲波很难受。

  他果然没让姚劲波失望。合并之后,58赶集开始从信息平台走向交易平台,58主管生活服务,赶集主做二手车业务。投资人对杨浩涌说,二手车你来做吧!临时受命的杨浩涌没有战败者的消极,再次“造作”起来。

  杨浩涌一个人投资了1亿美金,在一个月之内,他率团队从十几个城市做到覆盖40个城市,疯狂招人,高空轰炸,一个月时间从200人涨到了800人。瓜子的流量从十几万涨到了100多万,是当时对手的两倍。

  这时的杨浩涌更像是一个向死而生的武将,他经历死亡,反而什么都不再害怕。大战之后的他成熟从容,声音高亢,语气中满是自信,面对满场的创业者,他毫不拘谨,更不吝于将当时的失败和盘托出,付之一苦笑。

  他不再穿着白色条纹衬衫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对别人的问题来者不拒,他如今习惯穿着T恤衫在公众面前意气风发,导师姿态跃然纸上,告诉后来者一定要逃离舒适区,“你不愿意改变的缺点,终有一天会回来狠狠地给你一拳。”

  他说看不到对手,看得到终局,他做事变得更*、更彻底。“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做规模,其它所有事情都为规模让路。”2016年,瓜子的人数从1000人扩张到8000人,在广告上砸了10亿元。杨浩涌称2017年年底员工规模能达1.4万人,深入覆盖到全国200多个城市。

  与风光无二的瓜子相比,2011-2012年的赶集俨然是一个落魄到*的小弟。

  那时杨浩涌满腹委屈,应投资方要求团队从2500人裁到900人,“基本把公司都裁没了”,撤掉上海分公司,收紧公司业务,没有多余的钱做广告,当时58的流量已是赶集的2倍,销售额是赶集的3倍。

  他似乎要把曾经失去的在瓜子身上讨回来。

  “下一个大佬”

  杨浩涌做瓜子是有底气的,从互联网血战中拉出来的这支队伍见过大钱,花过大钱,虽然比人人车晚了一步,但有钱有背景,说话做事就是硬气。杨浩涌有些自得:从瓜子出生*天,平台流量比任何一家二手车的垂直平台都要大,仅合并后的58赶集在二手车的市场流量上,占到了近70%的份额。

  一入局,杨浩涌立马开始在品牌营销上砸钱,眼睛不眨一下地豪掷千金。瓜子仅在2015年9-10月份就砸了两个亿,*周瓜子流量就破了150万,“这时候瓜子已经是对手六七倍的规模了”。他以低于市场价的3%的手续费吸引用户,意图通过一次交易延伸后期包含金融保险等高附加值的服务。

  行业里,有人不满杨浩涌在低频的二手车里烧钱的做法,他不以为然,烧钱是为了让用户更快地认识你,触达你,“我就是要让买卖二手车和瓜子划上等号。就像用户搜索会想到百度,购物会想到淘宝,旅行会想到携程一样。”

  看不见的对手杨浩涌旁若无物,专心地用钱去打一场“划等号”的战争,他甚至将“融钱”列为创始人必备的三个素质之一,与找人、定战略同等重要。

  哪怕有人说瓜子抄袭人人车,他一句“商业模式只是一句话的事。其实我们两家都是抄袭美国的Beepi,谷歌也抄袭了雅虎,阿里也抄袭了eBay”,就简单直白地回应了这一言论。

  他眼里的用户行为与品牌划为的“等号”是无价的,这个几十年一遇的机会,错过了,就没了。

  有人反感杨浩涌的做法,他倒不在意,“互联网的进攻本身就是摧毁性的,再说我不是打仗的,我是学计算机的。”

  同为连续创业者,姚劲波曾联合创办的学大教育已经成功上市,58赶集也是一家百亿美金的公司,荣誉将低调内敛的姚劲波推上了大佬的位置,2016年乌镇互联网大会,姚劲波组局,马化腾雷军、王兴等人赴宴,他配文另一半互联网人都在这,老姚要证明自己圈内的地位。

  另一方的杨浩涌似乎是激进的,他总是那个挑起战争的人,赶集败走麦城让他重走创业路,“第二次创业本身也不是为了钱,不然去做投资也挺不错的。现在我全身心地投入瓜子,也是因为这是一个有挑战的蓝海市场。”

  “我们是有运气的。不是每家公司都像我们这么幸运,跌落到谷底还能像我们这样重新起来。”如今杨浩涌更像在努力挽回曾经丢失的颜面,他的瓜子更像是一扇门面,他欲将之打造成“大佬”的气质,互联网弄潮儿的名录上只记得58同城和姚劲波,百度百科上杨浩涌的职称依然是赶集网CEO,他的故事只停在了2014年。

  心高气傲的杨浩涌自然不服气,他选了二手车这一前景光明的行业,曾经的故事会被人忘记,但未来还有机会,他必须“造作”起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