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把赔掉3个亿,他这才幡然醒悟,19年后,终以500亿财富笑傲上海滩!

1948年4月,罗康瑞出生于香港,家中十姊妹,他排行老6。父亲祖籍广东普宁,解放前来香港淘金,并一手创办鹰君集团,主攻房地产,40年后身价一度达到30亿港币。
2017-07-03 12:41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陈启   
   

  1.

       他是个富二代,却不愿意在父母的羽翼下生存。此后,借10万块打天下,造公屋,卖混凝土,他用自己挣下的10亿身价闯进内地。伴随上海的老城改造,他一战成名,7年后拼出500亿的财富。他是罗康瑞,瑞安集团创始人

  1948年4月,罗康瑞出生于香港,家中十姊妹,他排行老6。父亲祖籍广东普宁,解放前来香港淘金,并一手创办鹰君集团,主攻房地产,40年后身价一度达到30亿港币。

  虽然含着金汤匙出生,但罗康瑞却没过上传说中的富二代生活。父亲奉行传统教育,对子女要求极为严格,“六点起床,九点睡觉,雷打不动,一个月的零用钱不超过10块。”

  吃晚饭的时候,父亲总喜欢坐在饭桌前讲一天的工作趣事。不过,几个哥哥姐姐不爱听,总是两三口扒完碗里的饭,早早下桌。唯独罗康瑞瞪大眼睛一动不动,生怕漏掉一个字。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小小的年纪就知道了“资金运转”、“项目投资”、“招标方案”等新鲜词。

  与大部分家长一样,1963年,父亲送15岁的罗康瑞到澳洲读书,不过交通工具却是货船,“跟货船水手一起去!”母亲心疼,要给儿子买机票,却被老爷子一把拦住,“怕苦就别去留学,到工地干活!”

  胳膊拧不过大腿,罗康瑞只好在大海中颠簸了13天,“胆汁都吐了出来,”以至于此后10多年,他一看见轮船就头晕。

      2.

  在澳大利亚,罗康瑞一直半工半读,“在酒店搬行李、去餐厅卖汉堡、工厂干临时工。”整整6年间,他没回过一次香港,也没管家里要一分钱,直到1969年,罗康瑞从新南威尔斯大学的经济系毕业。

  回到香港后,父亲也没有特殊照顾,而是安排他从基层干起,“去下面的一家纺织厂当工人。”不过,当时工厂论资排辈非常严重,“谁年龄大谁说了算。”罗康瑞看不惯,他谋划如何改变。

  然而,还没等正式方案出炉,就遭到父亲一顿呵斥,“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不要胡搞乱改。”最后,罗康瑞选择了屈服,谁让老爹是董事长呢!

  但是,罗瑞康窝了一肚子火的岂,他岂甘心做一个会听话的小跟班?哪怕那位大佬是自己的父亲!2年后,他再也熬不住了,决心另起炉灶。

  这回,父亲倒挺开明,非常痛快借给了他10万钱,用于成立瑞安公司。当然,钱也不是免费的,需要按季支付利息。

  公司做什么呢?罗瑞康的目标很明确,“就做工程承包”。你知道的,1972年,香港的房地产止跌回升,一个明显的信号就是很多产业大佬如李嘉诚开始涉足房地产。

  开始,瑞安只有5个员工,全都挤在30平米的办公室,条件非常艰苦,“白天西装革履出门找项目,晚上乱七八糟打地铺。”

  不过,半年下来一个项目也没做成,账上10万所剩无几。关键时候,父亲到底是父亲,伸出了援手,“帮忙在舂坎角修建一幢别墅豪宅。”一年以后,罗康瑞顺利拿到150万的利润,淘到了*桶金。

  不过,罗康瑞却发誓,“这是最后一单!”“为啥?”“靠老爹赚钱,不算什么本事。”

  那未来做什么呢?刚好赶上1974年香港政府推出公屋建设,“政府出资、承建商建造、优惠价格租给居民。”

  如果是一般房地产项目,那还不打破头,根本轮不到年轻的罗康瑞。不过,由于建公租房利润低,没有几个地产商感兴趣,所以就给了罗康瑞一个进入的机会。当年8月,他几乎没有怎么费力就搞定了一个3000万的项目。

  那是罗瑞康接到的*个真正市场化的项目,虽然最后40多人的团队累个半死,两年才挣了100万。不过,正是靠着那个项目,罗康瑞锻炼了队伍,积攒了经验,此后他开始与政府长达5年的合作,并赢得“公屋专家”的名头。

  不过,与政府合作,确实没有什么油水,“一个项目也就50万、100万,饿不死也撑不着。”有没有更好的机会?当然有!1976年,罗康瑞去参加了维多利亚附近的一宗土地竞拍,结果光土地保证金就要4个亿,他根本玩不了。

  玩不了地产,罗康瑞却意外了解到,建筑所需混凝土都从巴西进口,“价钱高不说,还经常误工期。”那为什么香港本地不生产呢?因为混凝土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需要工人多,而且噪音大,所以还不如进口。

  确实,香港福利制度已经很健全,人工成本居高不下。怎么办?罗康瑞突然想到了劳务派遣,“本地人不愿意干,马来西亚,越南等地肯定有人愿意。”

     3.

  于是,1977年,罗康瑞成立混凝土公司,购买了4台大型搅拌机。正如他所料,招募公告一宣布,3个星期就从东南亚招来500多人。

  由于成本比巴西低了25%,结果产品一拉出车间,立马脱销,*个月就卖出800万吨,3个月后,罗康瑞大赚1000万。

  此后,罗康瑞一鼓作气成立了装修队,“混凝土公司保证原料生产,建筑公司承办工程制造,装修队完成室内装潢。”靠着一条龙服务,他一年轻松赚到5000万。

  7年后的1984年,瑞安集团在港交所成功挂牌,罗康瑞挣下10亿身价。

  同年,中英两国政府签署《联合声明》,确定1997年香港回归。罗康瑞是何等聪明,他马上调转方向光,转向内地。

  首先,进军上海

  1985年初,罗康瑞到内地考察。他先后去了广州

  北京、武汉、杭州等地,最后选择了上海,“商业氛围浓,守规矩。”

  还是老套路,搞“公屋建设”。当时闸北有一个街道有意试水公租房,于是有着6年多经验的瑞安集团进入了视野。此后,罗康瑞参与了上海城市酒店的建设,“投资只有2000万,却一把就挣到了3000多万。”

  其次,不熟不做

  钱来得如此容易!1986年底,罗康瑞胆子大了,他开始跨领域搞投资,先后收购了海港工程、桃园酒店、商业电脑等公司,涉足电脑、酒店、餐饮等5个行业,还在加拿大买了2家旅游酒店。

  一场大丰收似乎触手可及。

  那段时间,罗康瑞经常靠开几次董事会,就决定了上千万的投资。不过,跨界有那么容易?很快,他为自己的疯狂付出了惨痛的代价,“1987年底,全球经济一下滑,一个月就损失3个亿”。

  那一次,他元气大伤,事后深刻反思,“只做最熟悉的地产和建筑业,不熟坚决不做!”此后6年,他就在上海周边转悠,奉行多看少动的策略。

  1992年春节过后,国门进一步打开,外资大举进入中国,上海首当其冲。当时的时髦就是租饭店当办公室。机会终于来了!罗康瑞很快意识到,“租饭店只是权宜之计,未来上海高档办公楼会严重不足!”

  此后,他没有丝毫犹豫,一口气砸下3个亿,于1993年初果断买下淮海路333号地皮,兴建26层楼的瑞安广场,“总面积78000平米,电梯13部,车位296个,而且靠近地铁1号线,周围还有5条公交线。”

  果然,罗康瑞判断得非常准,1995年瑞安广场一面世,立刻引来盛德、麦肯锡、基德等国际知名公司的疯抢,3个月入住率就达到100%,“比租宾馆划算,而且配套强多了。”此后,罗康瑞适时启动瑞虹新城、城市公寓等5个项目,很快声誉鹊起。

  最后,打造新天地

  有了口碑,那一切就好办多了。当年5月,上海卢湾区政府启动52公顷太平桥旧城改造项目,老伙伴罗康瑞自然优先进入政府的法眼。

  但话又得说回来,太平桥虽然地处市中心,却属于老城区,北临淮海路,南靠肇嘉浜棚户区,人口密度高,排水、燃气系统很不健全,属于典型的脏、乱、差地带。

  刚开始,罗康瑞的想法是比照维多利亚港湾的建筑风格,“把太平桥打造成上海现代建筑的地标!”直到有一天,在弄堂深处,当看到一位老太太后,罗康瑞的整个想法立马发生了变化。

  那是一位风烛残年的老太太,80多岁,但是一身精致的小旗袍,头发篦得分毫不乱,脸上还薄施脂粉。看得出来,年轻时候一定是个美人胚子。

  “人老了还那么有魅力,为什么老建筑就不可以?”罗康瑞喃喃自语,他突然找到了旧城改造的真谛,那就是“以旧纳新。”

  但是,一个“旧”字,代价却远远高过修建新房子。为维持石库门建筑的清水砖墙风格,罗康瑞不惜花2000万修复旧门,“注重神似,而不是简单修复。”此外,他还从德国进口防潮药水,“像打针一样,注射到墙壁的每块砖和砖缝里。”

  项目完工一核算,每平米的造价达到惊人的2万元,“比建新房子的成本都高出1.5倍。”能赚钱吗?公司财务总监捏了一把汗。

  不过,罗康瑞却不担心,因为太平桥地段有党的·一大会址,他首先给太平桥换了个名字,“一大是天,天地相对,而且开工在世纪末,完工在新世纪,就叫新天地!”

  等到2001年10月APEC会议之前,“新天地”揭开神秘的面纱,人们这才惊奇发现,太平桥刹那间变得那么漂亮,“一边是招牌林立的淮海路,一侧是密集的旧式弄堂”,“石库门一色的清水砖墙、灰瓦斜顶,东边还有1万平米的人工湖。”

  让专家大跌眼镜的是,罗康瑞的策略是只租不售,“每平米一天7块!”不过,消息一公布,短短一个小时,700多套商铺就全部租罄,后来的只能望楼兴叹。

  在吊足了大伙的胃口后,2003年,罗康瑞推出新天地2期“翠湖天地”住宅区,“每平米售价平均1万7,最高2万5,”结果仅二期工程,罗康瑞就一下子卖出去200个亿,赚的盆满钵满!

  罗康瑞也因此被戏称为“上海姑爷”。此后,武汉、杭州、重庆、佛山、大连等20多个城市都邀请他参与旧城改造。

  2003年,将重庆化龙桥老城区改造为重庆天地,“还是新旧结合式风格,建起一座外观呈帆形、98层高398米的西部*楼。”

  2004年,在杭州打造别具特色的西湖天地,“毗邻西湖十景,以当地园林为基础,占地5万平方米,总投资为10个亿。”

  2005年4月28号,武汉土地交易中心,罗康瑞出手33.9个亿,夺得“中国地王”新桂冠,着手打造汉口天地。

  2006年10月,集团旗下的瑞安房地产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市值一度达到500亿,罗康瑞身价升至170亿。

  如今,瑞安房地产旗下共有6个新天地项目,持有物业总建面积175.6万平方,其中出租面积83万平方,业务包含办公、餐饮、零售、酒店等6大项。

  “保留传统,拥抱现代,既把历史文化留下来,也打造出新价值与新活力。”这就是罗康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