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端制造业再结良缘 中骏资本成功投资国产自动变速箱龙头企业盛瑞传动

盛瑞传动是中骏资本在高端智造领域自主研究发掘的优质项目,也是中骏资本“产业至上,价值为本,研究驱动”投资理念的最佳写照。双方从素不相识,到携手同行,缘分起于中骏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深度研究。
2017-05-27 16:30 · 投资界  中骏资本   
   

  近日,建国以来汽车零配件领域首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公司——盛瑞传动启动了新一轮融资,并与首批认购主体签订了增资合同,投资方包括中骏资本、某省国资委投资主体、某部委下属基金、某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下属投资平台等诸多知名投资机构。

  盛瑞传动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主营产品为汽车变速箱和柴油机零部件,自主研发并量产了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公司于2017年1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全国除高校、科研院所外由地方企业主持完成的惟一一等奖,是建国以来第一家获此殊荣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也是民营企业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汽车动力传动核心件与底层数据控制体系是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关键技术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国内自主品牌虽然经过了数十年的摸索,形成了一定的集成能力,但核心零部件始终难以取得突破。其中,自动变速器是这一现象最具代表性的体现。早在十几年前,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刚刚崛起之时,核心动力系统全部来自于“三菱发动机+加特可4AT”组合,这一捆绑销售的模式即臭名昭著的“三菱模式”。

  随着技术进步,各家整车厂逐步掌握了发动机总成技术,但是与之配套的自动变速箱却仅仅由加特可换成了爱信,4AT升级到了6AT,除了奇瑞等少数车厂在相对非主流的CVT领域有所突破外(实际上CVT核心件工艺依旧依赖德国),主流AT变速技术国内常年处于空白状态。自动变速器技术也成为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最大软肋 。

  盛瑞传动于2007年启动前置前驱8AT高档变速器项目,并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英国里卡多公司等国内外顶级机构,历时近十年完成研发并实现产品化。截至目前,盛瑞传动生产的8AT变速箱相继成功搭载在陆风X5、X7车型上,累计销量超过10万台,打破了日本、德国、韩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在自动变速器领域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并在传动效率、换挡品质等关键技术指标上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盛瑞继德国采埃孚、日本爱信和韩国派沃泰之后,成为了世界上第四家拥有8挡自动变速器产业化能力的公司,其前置前驱8AT自动变速箱为世界首款。

  8AT技术国产化的突破,迫使国外AT大幅降价,单台降价3000元以上,国内年降低整车成本上百亿元,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而传动核心技术的突破,标志着我国在汽车最核心的动力传动技术领域又向国产化的目标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推动了我国汽车工业正式迈进“8速时代”。

  目前,盛瑞8AT变速箱除了搭载于江铃陆风外,已与江铃、北汽银翔、力帆、众泰、奇瑞凯翼、枭龙、华晨等7家汽车厂签约,实现了在14款车型上的匹配,将相继于17、18年投放市场。合资品牌中,公司已与一汽大众进行了多次技术洽谈,并为其定制化开发8AT样机。预计到2020年,盛瑞传动逐步形成100万台自动变速器总成及相应配套零部件的产出能力,成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自动变速器研发制造基地。

  投资后记

  盛瑞传动是中骏资本在高端智造领域自主研究发掘的优质项目,也是中骏资本“产业至上,价值为本,研究驱动”投资理念的最佳写照。双方从素不相识,到携手同行,缘分起于中骏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深度研究。中国汽车产业从合资建厂,到自主品牌崛起的发展历程,核心零部件逐步国产化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大趋势。

  最早开始合资建厂时,国家对汽车国产化率强制要求,使得外资供应链体系将其中利润较低、技术门槛较低的业务放开给中国本土供应商,造就了最早的一批零部件上市公司,如福耀玻璃等;随着国内需求不断上涨,出现了自主品牌的汽车厂商,随之崛起了第二波零部件企业,开始向动力传动、底盘悬架、电子系统等核心领域延伸;而时至今日,国产化进程已经相当充分,仅剩汽车核心电子与控制系统、自动变速箱等少数核心技术尚未被攻克。

  沿着这条“低端——高端,边缘——核心”的国产化路径,中骏锁定了国内唯一一家已进入整车供应链体系的8AT变速箱厂商盛瑞传动,通过与合作整车厂的密切配合,最终如愿完成了资本上的联姻。

  盛瑞传动原主营业务为柴油机零部件,由于柴油机行业2015年经历了大低谷,导致盛瑞传动2015年整体业绩亏损几千万之多,这一系列因素也阻挡了一大批财务视角的投资者。中骏资本从产业价值出发,动态评估了盛瑞传动的价值,认为自动变速箱将成为其未来业绩的核心支撑点,未来盈利能力将成倍提升。基于这点判断,我们在2016年下半年就开始与公司深入接触,在交流过程中竟发现盛瑞即将获得建国以来第一个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可说是意外之喜。

  今年盛瑞获奖的消息公布以来,公司一下子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多家实力强劲的资本方一哄而上争抢份额。而依靠产业认知带来的提前量,中骏资本也成为了本轮融资参与方中,唯一一家民资机构。能提前发现盛瑞传动这样的优秀项目,这也许就是产业研究与认知的力量吧。

  目前,中骏资本专注于汽车产业为主的高端智造和产业互联网领域,以产业认知为驱动,以产业资源为依托,生态布局已逐步落地。我们的定位为汽车产业第三方资本平台,与整车厂深度合作,下游布局汽车流通端与服务市场,上游布局核心供应商。

  在流通端市场,中骏投资了多家汽车流通与营销服务平台,最具代表性的为独家投资原美股上市公司易车网总裁邵京宁创立的行圆汽车在生产端市场,我们沿着“核心供应链国产化”与“下游需求驱动上游革新”两条主线,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电子、轻量化、智能制造等领域。我们的愿景,是以资本为纽带,连通产业链上下游关键元素,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产业协同,助力我国由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转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中骏资本,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5/201705274143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