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被误认为“最贵司机”,深陷“高薪门”和“996加班事件”,这位老马用29年创下6000亿市值

现如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已经跻身全球企业500强,市值超过6000亿,列居世界金融集团第11位、蝉联世界保险集团首位。马明哲这个“将军”已经引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奔跑了29年了,再多的流言蜚语都不足以摧垮他。
2017-02-28 10:28 · 投资界  Alien   
   

  新年过后,各行各业各公司的开工刷屏红包告诉我们“距离下个新年还有364天”,还有很多公司在发开工利是的同时还发起了直播,不同于以往,这次直播开工利是霸屏的企业家除了小马哥(马化腾)、还多了一个老马哥(马明哲)。

曾被误认为“最贵司机”,深陷“高薪门”和“996加班事件”,这位老马用29年创下6000亿市值

  就是喜欢挖掘这种曝光不少却依然能保持神秘的人。比如,李彦宏、王卫……当然也包括马明哲——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起步 | 从司机说起

  马明哲出生于1955年的冬天,父亲早逝,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

  关于马明哲的学历,中学生还是博士生,常常惹人争议,对此他从未正面回应。可以确定的是,他中学毕业之后就进入社会工作了,之后是否有进修,不得而知。不过,正如网友所说“马明哲今日的成就已经不需要一个‘博士学位’来锦上添花了。”

  “从司机到年薪×××”“从司机到身家×××”……这是媒体提及马明哲常常会使用的标题,后面的数字也会随着年份的变化而变化,以至于外界一些不知道中国平安保险董事长叫马明哲的人,也会知道“中国平安保险的董事长以前是个司机”。

  很显然,“马明哲是司机”这个标签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一方面这是一个极其励志的故事,给同样出身草根的人一个希望,“或许有一天,平凡的我也会跻身富豪行列”;另一方面,这个司机也不是普通的司机,而是“袁庚的司机”。

  袁庚,何许人也?招商局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创始人,袁庚还一度被誉为“中国改革之星”、“中国改革开放实际运作第一人”,邓小平改革幕后操盘手。

  于是,眼红中国平安保险、腹诽马明哲的人,常常认为中国平安保险能有今日之成就,是因为“马明哲的靠山是袁庚和邓小平。”

  2016年,马明哲在追悼袁庚的文章中直接否认了自己曾为“袁庚司机”的说法:“坊间一直有传说,我曾是袁董的司机,可惜我无此荣幸。”同时,他详述了自己当年真实的工作以及与袁庚的相识过程,“80年代初,我在蛇口工业区劳动人事处作为一名普通干部,负责员工工伤保险等福利工作。”“80年代中期,我有机会向上级提出倡议,传承百年招商,重操保险旧业。这个提案在当时听来如天方夜谭,我本无大的把握,却意外获得袁董的关注和支持。很快,大车总(原蛇口工业区副总经理车国宝)的引荐下,我终于从蛇口乘船到香港拜见了袁董。”

  诚然,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的创立、起步、发展、壮大,的确少不了袁庚的支持,但是中国平安保险从蛇口起步到业务覆盖全国,直到今天发展成一个上市公司,资产规模超过5万亿,靠的绝对不是“提携”而应该是“努力”。

  腾飞 | 股权变更、吞并银行、H股A股双上市

  中国平安保险从筹备到正式成立公司大概准备了5年,马明哲一直参与其中。

  马明哲担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总经理的时候只有32岁,一个“将军”带着12个“小兵”就这样不知未来的奔跑起来了。国资控股(工行持股51%,招商局持股49%)的背景让中国平安保险的起点一开始就高于旁人,成立第一年,年营收418万人民币,净利润190万人民币。

  但是马明哲并没有满足于这些“蝇头小利”,而且,由于他当时的人事关系挂靠在招商局,一举一动颇为掣肘。从他主动向上级建议重操保险旧业就可以看出,马明哲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绝对不甘心给人当棋子的人。于是,从1989年(中国平安保险成立第二年)起,马明哲就开始谋划股份制改革。

  这是一个复杂又漫长的征途:1989年,马明哲以成立“员工风险基金”为名让员工持有了部分股权。1992年,他又以该基金注册成立“职工合股基金公司”,马明哲作为职工合股基金派出的董事担任平安董事长,借此摆脱了招商局对他人事任免上的控制。后来,由于国家政策的变化,工行、招商局和中远集团先后以转让和出售股权的形式彻底退出了中国平安保险。

  到了2002年,中国平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分别变成了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和香港汇丰银行。之后,中国平安保险的股东也一直有微调。2004年,平安员工持股计划——江南实业和新豪时分居第三、四大股东,总计持有股权超过14%,影响力显著增强。

  马明哲耗时15年,终于拿到了中国平安保险“掌门人”的权杖。

  当然,这15年,中国平安也在飞速发展,在综合金融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并且具备普遍意义上的“金融全牌照”(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信托、租赁),还成功地吞并了三家银行(深圳商业银行、东亚银行、深发展银行),一度震惊业界,马明哲也成为了保险圈的全民偶像。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还实现了H股、A股双双上市。2004年6月24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公司股份名称“中国平安”,股份代号02318;2007年3月1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回归A股市场,公司股份名称“中国平安”,股份代号601318。

  此外,平安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旗舰——陆金所,2016年就已经正式启动香港上市工作,如果陆金所今年上市顺利,从最初的注册资本金8.37亿人民币,到上市时预计超过3000亿人民币的市值,马明哲仅用5年多的时间几乎再造了一个平安!

  争议 | 巨额年薪与996加班制度

  一直以来,马明哲在外界的口碑都是两极分化的,景仰者奉之为“神”为“偶像”;唾弃者斥责其“表里不一”“残忍暴戾”,其中引发公众强烈不满的主要有两件事,“高薪门”和“996加班事件”。

  在中国平安保险2007年年度报告上,马明哲累计6600万人民币的年薪瞬间引发舆论热议。

曾被误认为“最贵司机”,深陷“高薪门”和“996加班事件”,这位老马用29年创下6000亿市值

曾被误认为“最贵司机”,深陷“高薪门”和“996加班事件”,这位老马用29年创下6000亿市值

  “马明哲凭什么能拿6600万年薪?”饱受质疑,并且,马明哲对外回应的高薪理由也让大众无法接受,他说:“王永庆不领工资,因为他是老板,而我是打工的。作为职业经理人要履行自己的职责,董事会根据我的表现给我薪酬。我不是完全为了收入从事这份工作,20年来我把平安带入世界500强,是我最大的荣耀。”此言一出,大众抗议言论甚嚣尘上,中国平安也因此形象受损。

  在此事和海外投资亏损的双重影响下,2008年马明哲年薪直降为0,这次风波方才平息,但是每每提起,依然为人诟病。

  树大招风,中国平安保险再度被舆论推上恶评如潮的风口浪尖,就是“996加班事件”。

  2016年11月,有微博网友爆料称“马明哲嫌平安银行太弱,要求采取996工作模式”。

曾被误认为“最贵司机”,深陷“高薪门”和“996加班事件”,这位老马用29年创下6000亿市值

  更有评论显示“中国平安的工作时间一直如此”

曾被误认为“最贵司机”,深陷“高薪门”和“996加班事件”,这位老马用29年创下6000亿市值

  对于此事,中国平安一直未给予正面回复,不过无论是“996”还是“997”,这种工作模式在很多企业都是普遍存在的,甚至还有部分员工以此为荣。不过这件事显然给了大众关于马明哲更多的把柄,为“表里不一”又提供了一条佐证。

  现如今,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已经跻身全球企业500强,市值超过6000亿,列居世界金融集团第11位、蝉联世界保险集团首位。马明哲这个“将军”已经引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奔跑了29年了,再多的流言蜚语都不足以摧垮他,关于未来,他始终不知疲惫,2017年他说:“全体平安同仁,新的一年,让我们共同努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2/201702274093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