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同浩刘琦开:医健创业已入深水区 “前沿哨兵”寻找100公里外创新

刘琦开非常直白的指出,当一个领域热钱非常集中,不知道谁好谁坏时,其实是还没深入到产业,简单说就是还没找到真正赚钱的方法。随后没有产业资源支持的就会掉下来,有产业资源的悄悄的做业务,就像是“鬼子悄悄进军”。
2017-01-01 08:08 · 投资界  王珑娟   
   

  2016年12月的一个下午,见到复星同浩资本创始合伙人刘琦开的第一眼感觉是忙碌,采访当天他已经结束3个研讨会,刚聊完一个项目又直奔下一个会议,行色匆匆但精神奕奕,他说自己很享受这个过程。

复星同浩刘琦开:医健创业已入深水区 “前沿哨兵”寻找100公里外创新

  投资即创业:理性思考,感性表达

  作为一个80后投资人,刘琦开已经有了十几年创业和投资经验。大学期间创业, 2004 年试水投资,2010 年受邀成为智基创投中国区最年轻的合伙人,2015 年加盟复星集团组建天使投资部,致力将复星投资的触角往前延展,2016年天使投资部正式提升为“复星同浩资本”。

  在刘琦开眼里,创业是最直接面对消费者和用户的,直接解决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和痛点。投资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创业,是以管理资产的方式创业,但本身不直接产生收益,而是通过投资创业公司、协助创业者实现对用户需求的满足。刘琦开说:“两者是不同类型的创业,追溯根本来说,投资人是伴随创业者一起间接创业。”

  创过业的投资人和职业投资机构相比各有千秋:前者非常了解从0到1、1到100、100到N过程中所有的需求,更能站在创业者角度去满足他的需求。但有时候会“入戏”太深把第二人变成第一人,有很深的情感带入。而职业投资人会更理性的通过某个逻辑去判断项目的行业机会和趋势。刘琦开自我评价:我属于理性思考感性表达

  和很多投资机构不同,作为复星集团旗下的早期风险投资基金,同浩资本会更多的基于复星集团的产业资源和集团优势,通过协同去帮助创业公司快速成长,发展壮大。复星集团在医药领域内有足够的产业深度,从制药到诊断到器械到药物流通和生物科技等等,整个产业链都有实体公司和若干上市公司支持,同时围绕自己的产业资源,建立了泛大健康服务体系。

  同浩资本聚焦医疗健康和高科技结合,在投资组合上,医疗和高科技结合项目占比50%,纯医疗占30%,纯高科技占比20%。在刘琦开看来,目前医疗健康领域创业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第一代比较传统、第二代是移动医疗,相对浅层次和医疗产业相结合。第三代是把技术和产业深度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对产业有更高效的提升和创新。

  在复星背书下,同浩资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具备天然优势,能更好的在大健康领域朝深度往宽度双重深挖,目前已披露的投资项目有名医主刀、药师帮、就爱广场舞等。

  投资逻辑:重度产业研究创业投资相结合

  刘琦开介绍:“大健康领域是复星集团最具产业深度的一个领域,复星想把这方面的资源优势也带给创业者。所以医疗健康和科技结合是目前我们投资最重要的领域。如智能医疗、医疗机器人、医疗大数据等;第二类是纯医疗领域,如医疗服务、精准医疗、基因检测、医疗器械、医药电商等;第三类是纯TMT领域,比如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大数据、IOT(物联网)、人工智能等。”

  复星集团有深度很广的产业资源,在每个领域比如中医产业都有全面调研和报告。同浩资本也会在医疗大健康产业所有环节中做深做透,形成对未来趋势的判断。

  “投资主旋律是重度产业研究、深度产业报告,从产业和创业项目进行深度协同发展模式中,多维度进行深度调研,再选择投资标的。我们重度参与投后服务,并会根据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团队属性来提供所需要的市场实验填充,来不断验证、标准化。”刘琦开说,“创业一切还是源于人,我们看好大赛道里优秀的创业者。”

  创业者的发展思维往往容易陷入某一细分领域,同浩资本和其他机构相比差异最大的地方是,他们会提供更广阔的产业空间去帮助创业者验证模式和快速复制。对早期创业者来说,医健创业的门槛越来越高,验证商业模式等需要产业协助,且验证完落地时,也需要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快速地从0到1、1到100。

  在刘琦开看来,优秀的创业者,无论国内或是海外都很相似:具备核心竞争能力,包括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敏锐的市场捕获能力等。相对而言,国外更偏向技术导向型,国内是模式导向性,刘琦开表示自己偏爱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市场导向型团队

  入行十二年,在复星投资的大哲学里刘琦开细分出了一些符合医疗投资属性的理解。医疗健康领域本身门槛就高于一般行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在早期投资有几部分工作需要明晰:

  1.种子到天使轮的的项目,参与的核心重点是协助他把创新落地;

  2.Pre-A轮阶段,重心是标准化产品,并小范围的进行商业验证;

  3.A+、B轮时,要做的是快速复制,并且精细化进行深度运营。

  “这三个阶段不是所有创业者都具备相关能力,大部分只在一个环节有优势,而医疗领域的投资人要把自己的服务意识提高。”刘琦开调侃道:“所以我们往往都比创业者还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612/201612274072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