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位360离职员工眼中的周鸿祎

周鸿祎是个真实的人,他不太掩盖,除了说段子的时候也不腹黑,对产品和用户很认真,确确实实会为了一个微博上的用户反馈,满公司抄邮件。外界对他的大部分判断都不太真实,当然我的看法也未必客观,但也没有太多利益相关。
2016-12-06 16:37 · 新浪  万能的大熊   
   

  周鸿祎是我的前老板,这件事知道的人不多不少,但大部分不是我自己说的。我觉得一般情况下,大家不要消费前老板,尽管他的前员工里面有消费他最后上市的,但我现在创业之后总想传递一个价值观就是,不卖主求荣也能发财,尽管可能慢一点。

  360从美国退市回归中国,又到了多事之秋,很多人开始对老周各种剖析,你说完全是胡话吧,也有些事实,你说完全是事实吧,其实胡话也很多。比如你说你去采访因为乱搞被开的前员工,最后呈现出来的内容,我总觉得可能并不客观。

  前两天看到有人写了一篇《好人张朝阳》,我觉得还是挺情真意切的,我一直在想如果写老周会加一个什么前缀呢?如果换了别人,大概就是《斗士周鸿祎》或者《流氓周鸿祎》,我觉得是完全不靠谱的,老周一点也不好斗,你看到的好斗,一半是环境的被迫,一半是竞争对手的添油加醋,后来他也就顺水推舟扮演起了这个大炮的角色。不过作为可能是*被BAT金山瑞星各种系集体怼的对象,老周*欣慰的就是,还没人黑他乱搞男女关系。

  其实在我眼里看来,老周的很多做法也不能说是斗士,或者凌厉,更多的只是孩子般的坦率和直接。比如前段时间的某个夜里我还在睡觉,在美国的老周突然微信给我发了几张照片,是他拿着枪开心的和旁边被他打死的一头棕熊合影......你说我还能(敢)乱说什么......

  一:小孩心性

  周鸿祎风云天下的时候,我还在上学,经常看到他的故事,其实也没想到,最后会和杂志上的人产生交际。我很少讲我去360的事情,一般只会说负责过哪些产品的品宣(360手机助手、手机游戏、随身wifi和儿童手表)。其实我去360的时候也没有到处宣传,说什么自媒体变现的*红利之类的调调。不过当时也没有什么自媒体,那时候写稿子还是在博客上,发到微博上。2012年在评论小米公关的时候,写过一篇《公关的弱智和弱智的公关》,这篇文章据说小米内部也学习过,老周也转发过,算是我微博崛起的节点之一。我当时给雷军起名叫雷不群,给老周起名叫周冷禅,只有老周很开心的转发,并无什么芥蒂。记得当时一个和雷军相熟的朋友跟我说,问雷军要个小米手机,雷军就安排助理给他一个F码(优先购买权)。

  所以同样都是喷,老周就很开心,觉得你很有意思,能不能为我所用。老雷就怀恨在心,现在还一直把我拉黑。所以老周其实没有那么好斗,打仗也大都是无可奈何,你的竞争对手如果是百度或者腾讯那怕其中一家,悄无声息的就把你掐死了。360能在列强环伺的情况下杀出来,没有一点另类的作风,那肯定是不行的。其实老周做的决策,都不是因为好斗什么的,大都还是小孩心性,你们收费,我就免费,你们预装应用,我就卸载应用,我觉得用户不喜欢又没能力做得,我就做一下总不会错,至于可能会得罪什么人,他是完全不在意的,反正有我司大公关部擦屁股嘛。就好像当年发布卸载预装应用那一天,堪称我司划时代的一天,表面上六家公司,实际上八九家公司,从互联网到手机,都同时发难。在360公关史上被称之为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后来好在央视专题栏目撞车逆转舆论,大家才纷纷都开始加了这个功能。

  其实你想,百度当年预装的量每天是40万,360卸载预装功能一出来,每天给他卸载20万,换了你,疯不疯?当年百度对量还是很重视的,甚至360和百度搜索掐的最狠的时候,百度地图的还致电360手机助手,说公司掐公司的,咱们还是好伙伴哈,我们出一百万,卖个位置呗。

  二:投资故事

  老周只是喜欢枪和CS罢了,然后有人就推导出来360实施军事化管理,那就是胡扯了。360的强大之处就是无组织有纪律,随手组建个小团队,开发个流行的产品,三五天最多一两周就上线,运营的好就继续,不好就解散各找各妈。这种快速应变的能力,是360的立命之本。因为360毕竟还是个小公司,能自力更生就自力更生了。本来钱也不多,花起来也就很比较节约,记得手游部门建立之初人头都是非常紧的,新来的高管非常吃惊为什么要两个人头还要老周亲自批示。所以老周投资一般都投初创企业,而且占股份比较多,更多是当做自己公司业务来做的,并没有什么大手笔。

  所以很多人说老周错过很多投资机会,我其实并不觉得在投资上,这两年有什么价值上的错失。比如大热的O2O,正是老周说的卖电影票送盒饭不是360的使命。比如91助手,本来是要合作,后来发现程序写的太烂,没法改,就重新写了一个,然后自己做360手机助手了,也非常成功啊。91的价值是百度巨额收购了吹起来的,到了今天再看水太深了,并非真的价值所在。老周投对的企业也很多,只不过做大了之后就遇到BAT天花板,往往不得不退出让BAT接盘。这是360在行业里投资比较尴尬的地方,毕竟对手太多,还更有钱,你不退出就灭了你。搜狗还好没投成,搜索市场份额的挑战容易,但是商业化的挑战就很难。就算你做到百度一半的份额,也做不到百度一半的收入,这里面终究还有个底线问题。*我觉得有些错失的是今日头条,其实360开机小助手在PC端做的还是很不错的,但在移动端的内容意识当时让步于移动安全。

  总体上老周是不抠门的,全员持股也是业内做的非常好的,大部分老员工工作几年的,都有几百万身价,核心程序员几千万过亿的也不少。不过在局部上,还是比较抠门的,比如我吧,这么兢兢业业也没给个大官当当。其实这也不是抠门的原因,主要是耐心的原因,老周对新人的期望往往很高,业务一旦不如预期,就容易被挑战,最后都不是满意结局,和小孩一样,太过于认真。好在我前两年的直接领导都是CMO陈杰,很少直面老周的压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