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的青春期指南:揭秘马云、乔布斯年轻时是怎么过的?

不管是改变世界的人,还是创造了万亿级商业帝国的成功者,亦或是人生过得富足而丰满的人,如果你回过头看他们做过的事,都是那帮做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情比较多的人。
2016-09-27 11:20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肉肉   
   

  最近在知乎看到一个问题:有没有相见恨晚的知识想推荐给年轻人?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答案,是个名叫采铜的网友自创的理论:

  当我们评价一个事情值不值得做的时候,可以从两个角度去想:

  一是该事件将给我带来收益的大小,比如说认知、情感、物质、身体方面的收益;另一个该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半衰期长的事件对我们的影响会持续较久较长。

  这两个维度正交以后就形成了一个四象限图。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所有事情都可以放进里面。

  人一生所做之事有四类情况

·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找到自己的真爱、学会一种有效的思维方式、完成一次印象深刻的旅行、与大牛进行一场意味深长的谈话;

·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买一件时髦的衣服、玩一下午手游、吃一顿大餐、看AV撸管

低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练一小时书法、背诵一首诗、背牢10个单词、看一本经典小说、读懂哲学著作的一个章节、多重复一次性技能练习、认真回复一封友人的邮件;

低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挑起或参与一次网络掐架、漫无目的的网上刷微博、使用微信陌陌等进行成功率很低的勾搭。

  如果我们反省一下可能发现我们平时做的最多的、最喜欢做的,是高收益值、短半衰期的事、其次是低收益、短半衰期事件,而另两类长半衰期时间我们往往做的很少、或者做的很不情愿、或者不具备做的条件。

  这个现象就导致了一种结果,就是我们不自觉陷入了一种短半衰期的沙坑中。

  在沙坑中我们总是一次次把沙子抓起来,刚获得一点快感,沙子就已经从指尖滑下,然后重新来过。即便这个过程重复再多次,我们还是得到相同的结果。

  每一天都是新的,但每一天都在重复昨天的事。

  但是长半衰期的事情就不一样,它的效益可以积累加叠加。

  即便每一次时间的效益微乎其微,但是只要他的半衰期足够长,这个效益就可以传递下去,成为未来成功的一块小小基石。

  比如背单词,尽管可能过几天就淡忘,但是当你重新背这个单词的时候,*次行动留下的底子还在那里,他可以降低你再次记忆背诵的难度。

  不管是改变世界的人,还是创造了万亿级商业帝国的成功者,亦或是人生过得富足而丰满的人,如果你回过头看他们做过的事,都是那帮做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情比较多的人。

  创哥翻阅了近300位创始人,发现了一些共通点:

  乔布斯:睡朋友家地板蹭书法课

  2005年,斯坦福大学,乔布斯在这里留下了三段极其出名的演讲,其中最著名的是那段关于他和书法的结缘。

  大学时期的乔布斯一直是个特别的存在。一上大学就成了边缘人物,打死不上自己不喜欢的课,却唯独坚持上完了书法课。

  这个经历锻炼了他的审美品位,从而使得他在后来苹果产品的设计中特别注重产品的美感,为其传奇式的成功埋下了伏笔。

  每天写几个字练习书法,这件事情的收益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可能不明显,但对人生的影响也许可以沉淀下来,在某个时空机缘当口爆发惊人的力量。

  “有时候你不可预知一件事情的因和果,事事因果只有在回首时显现”乔布斯说。

  马云:从大学开始在西湖练太极

  曾有人在阿里内网爆料:“马总有今天的成就,究其原因虽有一万零一种说法,但都是表面的,真正原因只有两个:在西湖边学了十几年英语,练了近十年太极……

  马云学习太极,可不是成功商人的附庸高雅之法,这个爱好是从大学就开始了,马云说自己在杭州拜过很多师傅,但真正让他发自内心尊重的是,杭州西湖边教太极的冯素贞,冯太。

  冯太那时已经70高龄,操着一口让人听不懂的温普。身材瘦小,衣着朴素,但每天早上5:30会准时出现在习拳常。我那时候觉得太极拳就是老头老太们的活动健身操,我也就有一搭没一搭地练着。忽一日,来一壮汉与我们师兄弟们推手比试,胜了我们所有的人。只见冯老太太微笑走过来,与壮汉一搭手,谈笑间壮汉腾空摔了出去…”“自那以后,我对太极拳刮目相看,喜欢上了太极的魅力和背后的哲学思想。这么多年来,拳依旧没有进步,但从太极拳里感悟了一些人生

  马云后来经过多年的钻研和琢磨,把太极运用到了阿里的管理中:“

  我自己从太极里感受到了不少东西,特别是在企业管理上。在太极里,我最欣赏的是定、随、舍三个字。

  定:即看清自己,看清楚未来、看清楚将来的趋势时,不管发生任何事情,都要镇定面对;

  随:在我看来是一种实力,只有自己有实力的时候,才能懂得怎么去靠别人,怎么去跟随别人;

  舍:能让人看清自己,只有明白什么东西你一定不要,才能明白你要什么,也只有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知道自己要放弃什么。”

  张震:演每一个角色都是在修心

  他是所有文艺青年心目中的男神,也是一个愿意下笨功夫的男演员。别人拍一部戏,开机关机咔咔就完了,他可不,演那个人物就要学会一项技能,网上流传着这样一段关于张震的励志传说。

  ▼拍摄《赤壁》为演孙权,他熟读三国;

  ▼拍摄《深海寻人》,他考到了PADI潜水执照;

  ▼为拍摄《一代宗师》,经王家卫引荐,跟随八极拳第八代传人王世泉学习内家拳法杀青,杀青之后,他拿了全国八极拳冠军;

  ▼《聂隐娘》拍完,他学会了近身剑术;

  ▼拍《吴清源》,他的棋艺已能压制专业三段;

  ▼拍摄《绣春刀》,提前半月进组,每日苦练刀法。

  虽然张震本人回应,被称“学霸”难免夸张。而张震的专注与投入,的确无愧于演员之职。悟性之高,投入之苦,常被各大导演称道。

  “练功其实是反复地审视自己,到后面会发现,其实你练的是心。”

  在张震的辞典中,演戏即是修心,看似每一部戏都做远远超过导演要求的功课,做了许多低收益值、长半衰的事情,但最远的路又何尝不是最近的路呢?

  陈道明: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戏霸

  冯小刚说:“陈道明是一个清高得只肯在戏里低头的男人”。

  他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是大学教授。他饱读诗书,季羡林赞他可胜任北大的研究生导师,与钱钟书是忘年之交;才华横溢,爱好广泛,探戈,高尔夫、书法、弹琴、画画。

  而且每一个都还不是随便玩玩,打高尔夫打成了业余组冠军。

  在众多影视作品中都能看到陈道明弹琴,郎朗曾爆料说陈道明的钢琴是演员里*的。

  陈道明随手画的画▼

  陈道明有句名言:不做无为之事,何以遣有生之年?

  他眼中的无为之事,指的就是这些低收益值的事,但是长期看*是职业和人生有帮助的,他曾经为一个年轻演员的新书做过序,对年轻人有这样一句嘱咐,说:韶华易逝,刹那芳华,皮相给你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但除此之外,你更需要的是你在一生中都能源源不断给你带来优雅和安静的力量。

  以上四位大佬在各自领域里无疑都是非常出色的,很大的共同之处就是都会做一些收益短但对人生有积累的事。

  的确读完这篇文章你可能还是有点迷惑,仍旧不知道该干什么,以及到底干什么才能成功,但最起码你已经告诉自己——从现在这一刻开始你可以不干什么了。

  每个人拥有的时间都是相同的,余下的时间,不管你做了什么,都会为你增添力量,积累动力。

  所谓成功的人生,

  就是这样把无数个或大或小的收益,

  累加起来的结果,

  这就是大佬成功的秘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