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看不见的真人秀背后:明星片酬飙升到每分钟几万,降价可以但要解决北京户口

某些女明星的大小姐脾气也是让节目组工作人无力吐槽,“某D姓香港女歌手每一次录节目一定要自己选搭档,并且,她一旦发现自己的节目反响不好,就会要求节目组去跟平台方申请,要求在同平台的另一档更火的节目中露脸才能平衡。”
2016-09-01 08:42 · 腾讯网  小方芳 陈四郎   
   

  这几天关于明星片酬的谈资又成了热门话题,向来主打明星牌的综艺节目自然也在讨论之列。

  “感觉整个(综艺)行业都在给明星打工!”某真人秀制片人一上来就向记者哭诉,现如今很多投资方、冠名商对节目的*评估要素都是明星——短短几年,真人秀明星的片酬占节目制作成本的比例甚至已经从40%飙升到了75%。

  有人将明星视为综艺节目取胜的万金油,也有人认为是行业的魔咒,但实际上,明星和综艺节目之间的关系又岂止是一个数字那么简单:你以为“天价”片酬真的都能落入明星口袋?你觉得节目组花了钱和时间邀请到了明星,就算真正搞定了他们?图样图森破!这里面狗血故事多着呢,且听本期《贵圈》慢慢分解……

  明星片酬狂涨,可以占到节目制作成本一大半

  “我的项目,现在*标准不是追逐现象级综艺,而是将明星片酬比例压在50%以内。”综艺制片人李欣告诉记者——这一句话,或许只有圈内人才能体会其中的酸楚。

  关于“漫咖啡PPT神兽”的段子依旧在上演着,综艺圈的朋友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还是:如何做到不把钱砸在明星片酬上。

  真人秀明星片酬一年高过一年,价码神兽榜一年一换

  明星片酬以及其在综艺节目制作费中占比一涨再涨,这点从前两年腾讯娱乐出品的娱乐白皮书中已有明确体现。2014年,明星片酬占节目总制作费的比例,还是能够控制在50%以内的。其中,天价综艺最典型的例子无疑是投资2.1亿的《造梦者》,除了姜文一人拿走4500万片酬,姚晨、刘嘉玲均给了北京卫视总监徐韬面子开出了友情价。


根据腾讯娱乐2014年白皮书显示,明星的天价综艺片酬现象已突显

  2015年,“小鲜肉”抢占综艺市场,张艺兴、鹿晗、马天宇、井柏然、陈伟霆成为真人秀新宠,《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跑男》等热门综艺,已然站在制作成本不足总成本一半的悬崖边,甚至有“按天计算”的明星片酬报价单出现:超级奶爸L450万/天,极限帮成员S300万/天,一线女星F甚至按分钟收费,6万/分钟……某明星经纪人跟记者笑侃:“拿不到1.5亿投资的制作团队就别跟我谈。”

  2015年的腾讯娱乐白皮书中,“小鲜肉”在综艺节目中的崛起被纳入其中

  2016年,明星贫富差距逐渐拉开,在综艺节目明星片酬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出现了几大梯队:*梯队除了既有人气也有实力,话题回报率也高的圈内实力大牌,如范冰冰、周杰伦,拥有庞大粉丝群的当红小鲜肉,如鹿晗、王凯,因为今年奥运年再加上自身话题性,刘翔也跻身其中。第二梯队则是娱乐圈“不老之身”,他们圈内地位高、对综艺节目要求也高,人气和话题同*梯队不相上下。第三、四梯队是经常出现在各大综艺节目,综艺效果好,观众缘佳的明星,价格也相对低,可谓性价比很高。

  根据媒体公开资料得出的2016年综艺节目明星身价的大致梯队区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