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希泰:名牌大学硕士博士创业搞一堆洗脚、洗衣服,不舒服

在中国看,100个里面3个(有科技含量),甚至一个都没有,全是模式创新。尤其是很多名牌大学毕业学理工科的学生,硕士、博士,仍然来搞一堆洗脚、洗衣服,不舒服,所以希望搞一些高科技的项目。
2016-04-26 10:08 · 善缘街0号  梁园园   
   
       盛希泰认为中国创业项目以模式创新为主流,这并不值得炫耀,技术创新太少是需要弥补的短板。他直言:“尤其是很多名牌大学毕业学理工科的学生,硕士、博士,仍然来搞一堆洗脚、洗衣服,不舒服。”他呼吁更多的人进入到科技创新的领域

  在4月23日的绿公司年会上,洪泰基金的创始合伙人盛希泰在“创·投连连看”环节发表了演讲。

  盛希泰透露洪泰基金重点关注四大领域:一是消费升级,二是科技,三是互联网金融,四是企业级服务。

  盛希泰认为中国创业项目以模式创新为主流,这并不值得炫耀,技术创新太少是需要弥补的短板。他直言:“尤其是很多名牌大学毕业学理工科的学生,硕士、博士,仍然来搞一堆洗脚、洗衣服,不舒服。”他呼吁更多的人进入到科技创新的领域。


盛希泰:名牌大学硕士博士创业搞一堆洗脚、洗衣服,不舒服

以下为盛希泰演讲实录:

  我做天使投资,真是有点误打误撞,我5年前离开证券公司,我做了一二十年的董事长,做到40几岁,我觉得太没劲了,不能再做了。如果在一个单位里边你可以躺着骂人的时候就没劲了,你不能有进步。我不能这样的退休,离开以后不知道干什么,一两年非常彷徨,非常痛苦,甚至是抑郁。结果三年前误打误撞,我投资了我的*个天使项目,现在非常有名,估值到了6亿美金,这个项目叫昆仑决,到年底会达到15亿美金,是全国*的一个代表亚洲跟美国人去竞技的一个自由比赛,每个礼拜天下午和礼拜二下午在江苏卫视落地。MMA估值30亿美金,5年以后我们收购你。从那开始,我就一发不可收拾,我就做了十个项目,一年时间,非常有成就感。

  我跟俞敏洪是很多年的老朋友,成立了洪泰基金,投资初创项目,这公司就夸张了,投了60个创业者,目前状况都比较良好。

  说到我们关注的领域,*类是消费升级。前两天在哈佛一个演讲,国内20多个媒体做了报道,到了美国,觉得美国太牛逼了。有一点我们跟美国是抗衡的,中国现在有十亿部手机,超过了全世界的消费总和,中国的消费能力是很大的。我跟你说过,90后是*代正常人,之前都有资金约束。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走到了世界*,我说“90后-移动互联网”,不仅仅会影响中国前景,也会颠覆世界,消费升级的项目我们一定要投的。

  第二类是科技,说中国消费市场多大,我认为我们的模式创新太多,并不是值得炫耀的,我们应该多一些科技创新。三创,创什么呢?在清华大学这么牛的学校也没有太多的科技出来,我们在美国看项目,100个项目里基本有30个有科技含量的,在中国看,100个里面3个(有科技含量),甚至一个都没有,全是模式创新。尤其是很多名牌大学毕业学理工科的学生,硕士、博士,仍然来搞一堆洗脚、洗衣服,不舒服,所以希望搞一些高科技的项目,我们在美国搞了10个高科技的项目,非常棒。

  第三个,投的比较多的是互联网金融,这个就不过多说了,因为时间原因。

  第四个,企业级的服务。*类消费升级,是中国要解决过去的问题的项目。中国有很多领域的很多问题很大,刚才有一个企业家跟我讲的物流项目没有做成的,物流17万亿,根本做不成,物流行业问题很大,谁都想颠覆变革,根本没戏。还有就是家装,中国人一辈子有两个痛苦,*是失恋,第二是装房子,这个行业问题非常非常大,郜亮的项目在这方面,我非常看好。另外一个就是健身,我这一年看了一两百个健身的,找不到,但是做起来的没有,目前没有做起来的,我们这个王锋,当然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会主席,看上去老了点,但是看起来比年轻人还狼。一会儿让他们上面讲。

  投资案例:悦装网

  投资体会:“他的双手双脚都沾过泥”

  这个行业,20年前我就想跟一个哥们做这个事,高端,因为大家都有这种需求。装房子,我一直想干这个事。后来我们投了另外一个项目,推荐他来——这是天使投资最高境界,你投的项目,主动介绍项目给你,就说明你服务最到位的。我在江湖上有个说法,狼性这个词,他长得太“狼”了,他自己年龄不大,在这个行业混过十年,双手双脚都沾过泥。另外,他的思维能力非常到位,就半个小时,我说好,这事我可以干,很快就启动了。他的产品好不好?你到现场看一看,你会很震惊,688的产品,你前面加个3,未必比688的产品质量好,我感到很震惊,主要的配件全是国货。这个行业太黑了,中间环节、供应链每个人吃一套,你花了10万块钱,最终花在你房间上的就是2万块钱,其它的都被吃了,郜亮就全打通了。

  投资案例:光猪圈

  投资体会:“健身必须跟教练结合”

  我喜欢健身,这个行业问题太多了,根本把你健身的兴趣都打消掉了,没办法健身。我始终说不要超过300米,有一个教练,基本器材就可以了,我始终想干这个事,觉得有太大的前途了。后来我找人干这个事,我觉得投资人干不了,我找人干,一看觉得挺好,一聊不行。后来把王锋推荐过来了,我一看这个哥们想得很清楚,一开始没像现在想得这么明白,我们经过一年的磨合,大半年,这个痛点到底是什么,很多年轻人上来说找到痛点,做了十个APP出来,根本没用。

  我觉得王锋找的痛点很准,健身必须跟教练结合,把教练的核心发展起来,随时约到教练,他们干不了,请来也没用,所以要以教练为核心。开店,你教练去开店,教练非常有成就感,我帮你把店开起来,花不了多少钱,我把你各种标准的配置,该干吗就干吗,80%就做完了。教练非常有成就感,所以推得那么快。

  另外,我没想到他的执行力那么强,人的年龄跟激情不成正比关系,我跟他交流了,聊天,我说这事怎么干,他马上知道这么干,这个特别牛,清华的学生不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善缘街0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