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年创立了3家千亿级别上市公司 “酒店一哥”就是个传说 最近他的如家摊上大事了

有个“疯子”叫季琦,他是“创业教父”,“携程四君子”之首,如家、汉庭、华住酒店创始人,最牛X的连续创业大佬。多少人爱他,就有多少人踩他。但,所有人都必须承认他的人生是*的励志成功学。
2016-04-08 10:47 · 创业邦     
   



创业教父

  携程四君子”之首

  如家、汉庭、华住创始人

  上市公司老总,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俯瞰芸芸众生。这是99.9%的人做梦都想过的生活。

诗和远方易得,千金却难求。成功才让人如此痴狂。公司上市,他却退出,再创业,一次两次……有了三个上市公司还不满足,继续过着玩心跳的创业生活。牛x的人生总是让凡人无语。

有个“疯子”叫季琦,他是“创业教父”携程四君子”之首如家、汉庭、华住酒店创始人,最牛X的连续创业大佬。多少人爱他,就有多少人踩他。但,所有人都必须承认他的人生是*的励志成功学。


他一手创立携程、如家 、汉庭三家上市公司 
被称为天生的创业家 

  他被成为天生的创业家
季琦激情无限,他天生适合创业。
携程创始人,四君子之首,功成身退再创业。
梁建章最理性,沈南鹏颜值担当,季琦是四君子老大。

阿里巴巴聚美优品等被歌颂为互联网时代创业奇迹。
携程4年上市,估值上千亿,总是被低估。
妻子不在身边的“梁”与“季”频繁约会。
成就携程“在线”旅游的先驱


遇三两知己,做自己喜欢的事业。定册功成身退勇,轻荣辱。成败任凭后人说。

梁建章执掌携程估值超过200亿美元;沈南鹏如今已经是创投行业的传说;季琦在携程辉煌的时候全身而退,如今的一心打理华住酒店集团。


1997年,创办携程科技,任总经理职位。

1999年,四君子成立携程旅游网,4年后上市。

2002年,创立如家连锁酒店,3年后纳斯达克上市。

2005年,创立汉庭连锁酒店。5年后上市。

  (季琦创业时间表)


  
抛开过去辉煌的十年,季琦现在非常低调,安安分分做着华住酒店集团董事长。

他自己承认过,携程与如家,最难解决的是创始人股权问题

携程四君子在携程旅游网上市时候股权不足20%,如家后来也出现类似问题。“当资本注入,创始人的麻烦就来了。”到了2005年,季琦再创业,创立汉庭连锁酒店,这次他吸取教训,牢牢握住手里的股权。2010年汉庭上市时,季琦的股权占比超过50%。现在,他创立过的企业相互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坊间的谈资。

  乡下人闯出名堂,季琦演绎了平民的成功  

  季琦,19岁离开农村来到上海念大学。

  80年代,农村的孩子被城里人嘲笑是“乡下人”

  只是因为他不会说上海话。

  理科专业枯燥乏味,

  选错专业的季琦就钻到图书馆里看各种杂书。

  理科生季琦对他的专业并不感冒

  毕业了,大学生就业难呀,工作难找呀。

  工作难找咋办?考研究生呀。

  在上海工作过几年,期间也创过业。

  94年,季琦的老婆在美国工作,他跟着去了美国。

  被美国创业氛围刺激

  95年回到上海选择创业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出身低微的农民大学生季琦,乡下小孩进城,生存和生活有太多困难,这些困难并没有压倒他。发现了大学专业不适合自己,大学期间看很多文史哲书籍,毕业选择进一步读书。除了季琦与生俱来的激情,他的目标感和他情怀才能帮助他走下去。

  出身能决定我们的起点,不一定决定我们的终点,抱怨出身与条件,只是听天由命的选择。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认为对的事。(邦哥满满的正能量)

  
季琦对携程还是有点遗憾,“从钱的角度说,我现在不需要创业了,可能钱比现在还多”。

  为了“如家”,睡遍了上海的同行 

  如家出现之前,中国只有锦江之星和新亚之星两家连锁酒店。(邦哥没有生活在那个时代呀)

  研究生毕业之后,季琦就没差过钱。90年代,研究生是当时的*高级知识分子。传说,他90年代上班就拿着“大哥大”。知识改变命运呀,读书还是要认真。后来,携程上市后,作为创始人的季琦又分了大笔钱。

  ↑↑↑ 创立如家,钱已经不是要命的难题。

  他睡遍了上海和宁波的锦江之星酒店。他带了尺子,带了本子,带了胶卷相机。他用尺子量数据,用本子记录价格、房间数,家具的数据(上世界末的数据狂人)。把竞争对手摸透。知己知彼,才能干掉你。

  他有个习惯, 每到一家酒店就要和服务员,工作人员聊天。把客源资料记录下来,拐外抹角打探点成本结构等问题。了解了对手的一切,下一步要做的就会非常顺利。

  华住酒店董事长,哥只是个传说  

  华住酒店集团(原汉庭)旗下拥有“禧玥”,“漫心”,“全季”,“星程”,“汉庭”,“海友”,“怡莱”等七大酒店品牌,超2000家门店遍布全国。

  在中国超过 200个城市里已经拥有2100多家酒店和30000多名员工。

  季琦很喜欢收藏,华住酒店装修风格某些地方很像日式风格。他的解释:日式风格你不觉得很像中国唐宋的风格吗?

  平凡人也能选择不平凡的活着,激情永远不要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