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辰投资舒达坤:创业的二重 “公式”,每个公式中的3点缺1点都会死

作为PE机构的掌舵人,舒达坤对当前的投资热潮看得很清楚,“双创”政策鼓励下的创业浪潮必然给PE行业带来大量的机会。但面对良莠不齐的局面,PE机构应该擦亮价值发现的双眼。
2015-12-15 09:45 · 投资界  李梅   
   

  国辰投资舒达坤:创业的二重 “公式”,每个公式中的3点缺1点都会死

国辰投资董事长 舒达坤

  |投资界 李梅

  2015年12月3日下午,清科集团的年会的现场,VIP贵宾室里,身着深色西装的舒达坤侃侃而谈。清科集团年会是国辰投资董事长舒达坤每年必定出席的场合,而且每次都是带着至少4人的团队,或是做主题演讲、或是参与嘉宾对话、带来的投资经理则专心听会。

  国辰投资当属四川一线PE机构。2011年国辰投资成立之初就承接了总规模逾60亿的四川产业振兴基金的管理工作,今年6月这支基金已经全部投完,共投资18个项目。舒达坤透露,一支50亿元的新基金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推出。

  创业成功的二重“公式”

  公式1.创业成功=好的项目+资金支持+靠谱的团队

  公式2.好项目=商业逻辑+盈利模式+竞争壁垒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的背景下,全国各地创业项目蜂起。“鼓励创业有助于增加就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经济活力,特别是提高民营经济占比,从而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采访中,舒达坤充分肯定了创业对于国家宏观经济的作用,同时也真诚地提醒创业者,创业的成功率其实很低,能有5%—10%就不错了,因此创业者要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和财务安排。

  创业成功=好的项目+资金支持+靠谱的团队好项目=商业逻辑+盈利模式+竞争壁垒。这是舒达坤给出的创业成功公式,他强调,这组公式虽不能保证创业绝对成功,但是每个公式中的3点缺1点都会死。其中,好的项目首先要求有合理的商业逻辑,其次要有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最后要求有一定的竞争壁垒。因此创业者要事前做好充分的调研和准备以提高创业的成功率,不能盲目地为创业而创业。

  目前,各地政府为了支持创新创业,都开辟和提供一些创业园区、创客空间、创客之家等等。舒达坤对此的观点是“这些固然有益,但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营造和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比如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等方面尽量简政放权,简化流程;在资讯、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尊重人才,为真正的人才排忧解难,甚至帮助解决具体实际问题(比如子女教育等等)。”

  “总之,创新创业不能大搞一窝蜂的群众运动,要结合当地实际,要避免形成泡沫,避免形成低水平的重复创业和恶性竞争,要尽可能让创业者实现天时、地利、人和,从而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舒达坤说。

  作为PE机构的掌舵人,舒达坤对当前的投资热潮看得很清楚,“双创”政策鼓励下的创业浪潮必然给PE行业带来大量的机会。但面对良莠不齐的局面,PE机构应该擦亮价值发现的双眼,从行业前景、商业逻辑、盈利模式,竞争壁垒以及创业团队等多角度对项目进行严格考察,从而选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投资标的,既支持了创业创新,又能使PE获取适当的回报,形成良性循环。


  对话:

  这是一种能够创造多赢局面的模式

  《投资界》:2015年,上半年火热,下半年寒冬,二级市场在攀上了泡沫高峰随后迅速紧缩,IPO发行经历第9次关停,并即将再次开启,这些无不对PE/VC行业产生着影响,您观察到的2015年PE行业的三大变化是什么?

  舒达坤:IPO即将再次开启以及新三板的大力发展、注册制的即将实施等等,表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日益完善,这是PE行业的重大利好。舒达坤认为2015年PE行业表现出以下三大变化:

  其一是部分顶尖PE机构开始跨界发展,例如九鼎通过挂牌新三板、涉足二级市场基金等方式开始向大资管平台发展;

  其二是PE+上市公司模式遍地开花。“PE+上市公司”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PE投资退出通道的问题,且将投资标的卖给上市公司能够获得较高的溢价;上市公司也可以借助PE进行产业链的上下游并购整合,从管理一个企业到管理一个行业,通过大鱼吃小鱼或蛇吞象,实现做强做大;上市公司通过这种模式购买盈利能力较好的资产以改善现金流或进行业务转型也有利于各方股东。因此这种模式是能够创造多赢局面的模式。

  其三是PE已投项目通过并购转让再次活跃。在当前的中国,获利最好的退出通道当然还是IPO退出。但当前IPO在审项目太多,形成了堰塞湖,导致大量PE投资难以退出。因此众多投资机构只得转向并购等退出渠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12/201512153913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