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人影视蔡艺侬:为什么我们迟迟没有融资上市?——为了创作自由

整个互联网BAT三巨头鼎力的格局基本已经定下来了,这也意味着强大的影视公司或作品基本上依附着强大的互联网公司去拓展,这不仅会带来各种不同的商机,还会帮助一家影视公司实现更多收入渠道或者更大的收入规模。
2015-07-30 09:08 · 娱乐资本论  小娱   
   

  在影视领域中,一直存在着“三大业界疑问”的说法,其中*的,莫过于制作、艺人俱佳的唐人影视,为何迟迟没有融资上市?

  对此,蔡艺侬在面对娱乐资本论的专访时,表示“希望能更自由的创作”,但经过这些年业内环境的变化,“资本市场全面的进驻影视行业,已是客观事实,想要继续站在行业的前端,对接资本市场是必然选择,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资本最有想象力的互联网,唐人影视也进行了大胆的投入,与搜狐视频联合出品的网络独播剧《无心法师》,刚刚播出6集便已经突破了1.2亿的播放量,而韩东君、金晨、陈瑶等唐人新人演员更是因此剧的播出而人气飙升、片约不断。唐人的首次网剧试水可谓非常成功。

  当然,制作网络剧不单是为了培养新人,从资本层面考虑,虽然《无心法师》贵到了160万一集,但凭借着网剧的题材优势和精良制作,已经收回了成本。而投资网剧的更大收益,在蔡艺侬看来是IP孵化:“未来我们要做游戏、大电影、主题游乐设施。”

  下面听听蔡艺侬的“网剧经”,或许在其中,也能感受到这家即将上市的一线公司,在IP开发上的“娱乐资本论”。

1

  唐人的项目经:现在的网剧市场能容纳《无心法师》这样的A级剧

  一见面,蔡艺侬就笑称《无心法师》是一个“三无产品”:无大牌明星、无落地卫视、无超级ip,表面看来,其走红有些匪夷所思。但和《大圣归来》一样,《无心法师》收获了大量的“自来水”。毫无疑问,《无心法师》因其题材的独特、剧集制作的精良以及两位小鲜肉主演的卖力演出,自热而然的走红

  不过千万不要被1、2集的惊悚所吓倒,为把握尺度,唐人已经将原著的过分血腥的内容减掉了,并加大了唐人更为擅长的“偶像剧”特色。因此,该剧看似是展现超自然的世界,但是蔡艺侬认为“尺度并不是这部剧的重点,原著小说吸引我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在制作上,精致的服化道、用心的*,都是网剧中的A级,这也足以秒杀一众“5毛钱*剧”了,据蔡艺侬透露,其制作成本高达160多万一集。而之所以敢于如此投入,主要还是源于她对项目回收的把握,有了版权收入、贴片广告收入以及衍生收益,肯定不会亏本

QA&

  小娱:听说《无心法师》160万一集,很好奇怎么回收呢?

  蔡艺侬:160万的制作里,大概有70%是通过视频平台回收的,另外30%就通过海外授权,这次基本上价格跟传统卫视的A级剧没有区别,电视台和Youtube等网站跟我们都有在谈,它是按照点击来跟你分成的;对日本、韩国的电视台,我们都是当作一个大剧在发行的。

  小娱:这是一开始就构想到的吗?

  蔡艺侬:没有,但我觉得爱奇艺是起了个很好的头,它五百万一集给《盗墓笔记》,让所有的视频网站觉得应该要拼大制作了。所以以前一分钟可能1、2万块,到现在,网剧可以4、5万块一分钟的成本

  小娱:所以你们要拼制作?

  蔡艺侬:品质是我们的优势,当时定《无心法师》的时候,我们就是想去做美剧这种高规格的东西,要从题材去取胜。而且这个剧口碑越来越好,我们和搜狐视频正在不断加大对《无心法师》的宣传和营销力度。

  小娱:不考虑和爱奇艺一样做全员收费?

  蔡艺侬:我们一起谈过“对会员放全集”的事,但目前在*季阶段,决定不考虑这样的安排。一是不想过快释放剧的能量,在宣传上不划算;二是对剧的后期制作也压力过大。现阶段,好好培养这个IP壮大、成熟,才是最重要的事

  小娱:IP才是你们最在意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