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妹子们的投资艺术:选老公要用哪种估值法?

作为投资人,如果女性能重新整合该男既有资产资源以发挥其整合效应(如协助男人经营人脉、搞好男人内控)等,将使投资人未来收益最大化。这就是具有高附加值的投资,十分有竞争力。
2015-02-06 08:23 · 搜狐财经     
   

妹子们的投资艺术:选老公要用哪种估值法?

  一、 前言

  从人类天性来讲,男女的需求是高度统一的:即都是好色又好财,物质为基础,精神为追求。社会观念与社会规则改变了成年后的男女,使其向不同的方向发展:即,男求色,女求财。

  中国发达城市,包括韩国,日本全亚州的国际大都市,即使男女比例不失调的前提下,剩女现象极其普遍。除了个别是真正不想结婚外,大部分都是想结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究其缘由,本质上是有一种观念在起作用,即男女经济收入要达到一个怎样的平衡,大家才认为:“男可娶,女可嫁”。说得好听点,就是男要达到怎么样的价值,女方才会认为是可以嫁,嫁得不亏。因此女性选老公,正如同风险投资者选择收购企业,是风险于收益的平衡。

  注意,女性这笔风险投资*属于战略投资,除极特别的情况,通常不能实现普通财务投资人的套现退出,一锤子的买卖,实属高危投资的典范。

  分大类讲,女性分三种主要投资模式。

  【1】绝大部分女性属于较成熟的VC投资人,即:投资目标是具有基本盈利能力且具有高度成长性的男人。这类男人在生命周期中属于发展期,前景广阔且目前价值低估。

  【2】当然,不排除有部分女性作为天使投资人去选择一个一穷二白看不到未来的男人,但是罕有成功案例(2000多年前卓文君投资司马相如属于经典成功案例)。

  【3】还有少量女性只关注*蓝筹股,即:盈利能力达到*的男人,比如豪门公子与*富豪。这类投资人大多拥有*的资本(如,*美女、影星、选美皇后等),但是投资人之间竞争十分激烈血腥,大多铩羽而归,就算成功也是无法控股的小股东。

  没有专注于pre-IPO的PE投资类女性。一旦男人IPO变成公众持股,则手上的股权尽管市值暴增,但无法100%控股专属,且股东之间战斗激烈,大股东也搞不定小股东,因此即便此类情况比比皆是,但是毕竟不是女性投资之初衷。

  二、 对男人的估值

  估值是投资成败的基石。介绍几种基本估值方法,供占绝大多数的*类女性投资人参考采用。

  1. 市盈率估值

  当前价值估值必须结合市盈率的概念。市盈率就是市盈率是男人市价与盈利的比率:

  市盈率=市价/盈利

  e.g. 如其他女性投资人愿意为一男付出的所有(包括感情时间金钱肉体)总体打包折价为100万元,而该男本年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即该男年度毛收入,包括奖金工资投资收益上街捡皮夹等等)为10万,则该男市盈率为10倍。

  估值逻辑:参考行业平均市盈率。即看其他女性投资人为类似职业、收入的男人付出多少倍市盈率。平均大于10则该男价值低估,小于10则该男价值高估

  注意:若该男特帅、特幽默、特体贴、特文艺、特有内涵,则给予一定市盈率溢价。建议一般不宜溢价过多,毕竟上述因素过于主观,难以量化和持续。

  2. 价值+成长的估值公式

  拥有巨大投资价值的男人必然是价值与成长性的结合,结合二者的估值方法避免了市盈率估值的静态。应用一个很简单的公式如下:

  (价值+1年内成长)/2=当前价值

  拓展为:

  (今年业绩×市赢率+明年预测业绩×市赢率)/2=当前价值

  e.g. 一男2007年收入是10万元,2008年预测收入是 12万元

  行业平均市赢率是15倍,他很帅很幽默很温柔很体贴是好男,看高3--5倍, 按20倍算,计算结果是:

  (10×20+12×20)/2=220万元

  然后看他的市价,如果其他女性只愿意付出100万的资源去收购他,你简直就是大马路上拣钱,果断付出120万的资源买进不做空;在120—180万之间的震荡调整区,这里应该若即若离暧昧暧昧做高抛低吸;超过200万就应该出货,不要再考虑什么未来成长,出价高被套牢就完蛋了。

  但大家要记得,这种算法只试用于当前就有价值的成长男。目前没稳定收入的、失业的、事业职业走下坡的无视。价值+成长,缺一个都不行。另外,如果要计算该男超过3年以上的预期成长,应该考虑到无风险收益率和通货膨胀因素,选择合理的贴现率进行贴现。鉴于其复杂性,就不展开讲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