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合伙人李丰:泡沫代表新需求 020线下比线上重要

IDG合伙人李丰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表示IDG资本已将O2O特别是O2O中的C2C领域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向之一。而对于创投圈热议的泡沫问题,李丰认为,一旦有泡沫,就代表着一定确实有新的需求。
2014-11-09 00:46 · 投资界  赵娟   
   

 IDG合伙人李丰:泡沫代表新需求 020线下比线上重要

           IDG合伙人李丰(图)


  来源:投资界    采访撰文:赵娟

  随着O2O市场的逐渐成熟,020经济正越来越受到投资机构的关注。近日,IDG合伙人李丰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表示IDG资本已将O2O特别是O2O中的C2C领域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向之一。而对于创投圈热议的泡沫问题,李丰认为,一旦有泡沫,就代表着一定确实有新的需求。

  投资界对话李丰

  Q:因为这次的专场主题是围绕“共享经济与O2O中的C2C”,我们也注意到近几年IDG越来越重视020市场,也投了一些跟O2O相关的项目。想了解下,你们总体上对O2O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判断?会选择什么细分的类型去做?

  A:大的逻辑是这样的,我们看大部分的O2O的模式的时候,对线下这个行业的理解和对线下这个行业的熟悉可能占到超过一半的范畴。另外一个部分是考虑是在商业模式上怎么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重新达成交易。作为一种手段渠道或者工具。你从这件事情来分析的话,我们刚才讲的大逻辑就是在所谓的大部分的垂直O2O当中,这些线下比线上重要。你从发展过程当中来看,因为它线下的知识和行业理解比较重要,所以它在一段时间当中还是有些像传统行业,只不过换了一种手段和换了一种方式。

  Q:您是说,020更看重对线下的理解,或者说要求线下的能力强一些?

  A:对,他其实应该这么讲,因为这个行业当中所有的如果是个创新模式的,大部分的问题,是因为他找到了线下这个服务行业当中用户具有但是未必解决的服务的痛点。那么你从这个道理上来推的话,更懂线下行业这个行业的人,他比较容易敏感到那些问题是什么。他跟电子商务有一部分很像,电子商务你发现,从整体上来讲虽然有很多的是从互联网创造的,但是比较典型的一种电子商务的模式还是说它是一个很懂线下的零售行业的,但是其中哪些人当中最早相信互联网的人,所以他找到用互联网解决原来线下零售行业不能解决痛点行业的。我们看O2O的时候,这个现象更明显一些。

  O2O市场中国远落后于美国市场需要泡沫来教育

   Q:我们IDG这次活动的一个主题是“硅谷对话”,以您的观察和了解来看,美国的020市场发展现状如何?和中国的020市场有哪些差异?

  A:O2O属于是服务行业,在这方面,中国和美国O2O行业的差别是很大的。我们的服务行业在整体的发展水平上第一是远远落后于美国的。第二个问题是其实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速,在一二线城市的人民生活水平当中应该讲提升得比较快。但是我们整个服务行业的发展速度,相对于人民的需求是落后的。发展速度是不够快。这两句话的意思跟我们讲电子商务是一样的。所以说,当你做这种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的所谓的服务行业的颠覆模式的时候,他需要有一个比较巨大的投资来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完善基础设施,第二件事情改变人的生活模式。我们举电商的例子,比如说在五六年以前,我们的线下零售行业,在二三线的城市,其实在发展上是滞后于人民生活水平的。说白了,你到二三线城市,你到当地最大的百货市场,在你的城市才出现的市场,你到里面去看,里面大多数的品牌还是你不知道的品牌。

  那么在他因为电子商务在这个时候展现了很好的消费力。但是用户从A到B需要一个很大的消费习惯的转变。转变的概念就是本来我在线下的,你让我一下子变成了线上,我到底合不合适?有没有人骗我。这些所有问题,用户需要过一个门槛。在2010年的时候,翻天覆地的,全世界,满世界都是电商的广告。但是那个烧钱最大的好处就是把用户习惯教育的很快,从线下到线上。

  第二个问题,回过头来看电商,那个时候的问题是我们讲中国的零售行业基础设施不好的原因是零售商的意识不够,电商业不够,物流的基础设施也是不够的。同时包括数据,或者解决方案也是不够的。因为电商拥有了巨大的泡沫,所有的相关产业都受制于这个泡沫。他的基础设施,整个这个链获得了超常发展,第一件事教育用户习惯,第二件事,使得基础设施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我们形成的电商的平台,或者叫渠道,或者叫品牌的发展力量,比美国要快。

  现在我们的基础设施,在路由,电商的数据,平台,广告这些因素,它的支持系统,也可以很好地发展起来,这样整个链条才能连起来。所以我的观点就是说中国因为有一些行业的发展,但是它的基础设施或者用户意识是需要来教育的,他必须得有一个大的泡沫,不然的话,这个事情不能在短期之内穿过。

  泡沫代表新需求  脸书成功受益于泡沫推动

  Q:最近创投圈都在关注泡沫问题,您有何看法?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是不是也意味着会有一些公司会由此获得机会?

  A:我想关于泡沫的这个部分,其实美国也经历过这个阶段,应该是在2012年左右。大概他们经历过一个,当时有一个非常典型的泡沫期,当时正好脸书的移动做得还不好的时候,就是刚上市的时候,那时候有很多的美国的投资也不一样。认为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大家对于脸书上存在的不熟悉的人的信息和推送比较厌倦了,大家想要找新的更好的工具。第二个说法,有更多的垂直细分,有更多年轻人,他们不愿意跟自己不同年代和年龄的人混在一个社该运用里,所以他们寻找新的平台。他们当时通过一大片,也是很多的新型社交,大家很多人都非常激动来投。但是你看结果的话,出来的也没有那么多,但是仍然出来了一些。

  就是他一旦有泡沫,就代表着一定确实有新的需求。但是你刚才讲的问题是说,每一个方向的泡沫后面是不是意味着都有足够大的泡沫之后的这个公司出来?这个可能有差异。但是通常一般都会有人退出。

  90后需求决定O2O经济走向

  Q:我们IDG这几年也陆续投资了一些消费领域的020企业,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关注新的消费形态领域,会对O2O领域带来哪些可见的影响?

  A:最大的逻辑,基本上所有先进的商业模式都是面向未来的,所以大概一般需要花钱买时间。因为大逻辑上来讲所谓先进的模式,花钱养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是更好地迎合了未来的需求,所以你需要花一点钱让他等到需求成熟的时候。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现在的年轻人,你看他们,他们都是一样的。大逻辑上来讲他们的父母基本上都生活在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过去10几年当中,这些人的父母基本上是在30多岁开始经历,30多岁理论上是你的人生经历当中算是工作的黄金时期。我的意思是,现在90后他们的父母凑巧在最好的年龄段里面经历了中国发展最快的阶段。所以理论上他们的家庭物质条件,比任何一个都要好很多。

  而且他们没有经历过物质匮乏的青春期。他们跟以往所有年代显著不同,他们有明显有物质以外东西的需求。如果放到服务行业,他们对服务理念更接受。对他们来讲温饱不是问题,简单的物质生活不是他们追求的方向。

  Q:这样会影响哪些线下?

  A:每一个,互联网思维的概念,基本上两件事,第一件事情是广义上来讲,互联网思维是一个通过提供离消费者需求更近的解决方案。就是我离你更亲近,所有的这些事都称为具有互联网思维。第二件事互联网思维就是,通常我在一个品牌,不管这个品牌是商品还是什么,我在一个品牌上赋予了情感价值,因为这些年轻人他容易接受物质之外的价值。互联网思维抽象化。简单来说,就这两件事。

  C2C要解决数字化,信息化

  Q:对当前整个O2O的大势你们怎么评判?我们注意到现在BAT都在做O2O的布局,包括京东、小米,360这样的互联网大公司,对于这个大势你们是怎么判断的。另外,这次我们的主题是C2C,这是不是说将来我们IDG的主力会转到C2C上?

  A:第一个问题我们刚才讲了,最大的驱动力还是因为生活水平和可持续收入的提高,导致我们对服务行业的需求显著提高。在我们的很多线下服务行业当中,他所能够提供的解决方案,是没有赶上需求速度的。中国会比美国大,电商而且是零售的,宏观上来讲肯定是非常好。第二件事关于C2C兴起的问题,这个原因是他做B2C的时候难度大很大。

  你看在做一个交易闭环的过程当中,最难做的事情叫信息化,什么叫做信息化?信息化的概念就是我们拿餐厅举例子,你要把它变成一个信息化的餐厅,你要放一个智能收音机,还有一个智能点菜的东西,这样的话,你才能把这个餐厅里面平均多少人,什么菜点的最,有多少人预定了多少张桌子,平均每个人花多少,你才能把这些信息变成数字化。用户才能决策依据,能够决定我要不要去吃这个餐厅,或者我什么时候去,我要花多少钱。

  你在做B2C的时候,你会遇到很多的问题,第一你要找老板,然后你要说服员工用这些东西,消费者才能完成在数字化的闭环。那么我们讲C2C的问题,还是要解决数字化,信息化,我们举个未来的例子,就像打车一样,出租车司机的供给,他只需要自己手上有个手机,他就解决了这样的问题。我现在愿不愿意接单,我愿意去哪儿接单,你从供给方来讲,我要表达的需求是这样,从用户来讲,我是谁,在哪儿,想从哪儿去哪儿,多长时间,这就变得好表达。在2B上他要经历很多的可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411/201411193739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