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说中的“高大上”PE是如何投资的 华平孙强眼中的六大投资趋势

时隔10年,孙强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谈到了他眼中的未来6大投资趋势。
2014-06-10 10:07 · 投资界  华平   
   

    文:华平投资集团 孙强口述  投资界 姚博海 整理

    作为美国私募投资巨头之一的华平投资集团(下称华平),精准定位项目,稳扎稳打,力求一击必中是其典型投资风格,同时非常关注整体战略和趋势的把控。与VC等早期投资不同的是,华平因为管理资金巨大,因此每笔投资金额都不小。

  如此规模巨大的基金,显然无法像VC那样“小打小闹”。如何能精准把握项目价值以及顺应宏观大势,是华平投资策略中的核心所在。早在2003年,华平董事总经理、北亚区主席孙强首次在大量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的研究基础上,总结出了指导华平在华投资的中国经济10大趋势。时隔10年,孙强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谈到了他眼中的未来6大投资趋势。

传说中的“高大上”PE是如何投资的  华平孙强眼中的六大投资趋势

    孙强认为:做私募首先要战胜流动性,其次要战胜时间。

  不谋全局者 不足谋一域

  做私募,不懂宏观如同“盲人摸象”,过于片面。在我看来,做私募关键有三点:一是选对行业,二是选对时机,三是选对创业者。

  选行业不能脱离宏观。只凭道听途说决定投资的方式是“跟风”投资,好像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称之为一种投资策略。研究宏观,通过对历史和现有经济数据的分析,可以发现一些影响未来的趋势,这正是引导我们私募投资的一些“明灯”。

  我们将投资趋势的前瞻时间段定为10年,选择这样一个周期是因为国际上平均的私募投资周期是5-7年,有的甚至长达10年。如果不看到10年,可能会错过最佳的投资时机,退出也会成为问题。

  在中国,此前出现了所谓的“全民PE”现象,有些基金的存续期只有3-5年,这些投资可能迟早要出问题。LP对于二级市场不看好会急于要求回报,而由于IPO暂停导致项目退出困难,PE陷入困境在所难免。

  与其它投资产品不同的是,PE投资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项目股权的流动性。事实上PE投资是一个非流通投资产品,短线炒作肯定没法做好,想投资好只有做长线,而且这种长线必须要坚持,也必须懂得去从宏观中找到投资答案。

  2003年,我们在大量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的研究基础上,总结出了指导华平在华投资的中国经济10大趋势。例如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大规模城市化、人口老龄化、巨额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等。如今再回首,当初预测的这十大趋势基本都已言中。华平中国也依据这些预测投资在消费品、零售房地产、医疗健康等顺应宏观趋势的行业。

  现在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很多VC/PE都很关注互联网行业,其实这与投资本质有关。投资的本质是获取高额回报,而虚拟世界现在整体的PE值大概达到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与实体世界的差异显而易见。

  我们的总结和经济学家的宏观经济预测不一样,华平关注的趋势应该和私募投资有直接相关的关系。和10年前相比,今天的投资环境也已经有很多变化。除了经济发展大势,我们所面对的PE行业的竞争格局也不一样了,竞争对手也更多。

  六大趋势中的投资价值

  做私募首先要战胜流动性,其次要战胜时间。因此我们对于未来10年总结出了新的6大趋势。

  一是人口老龄化。据多位经济学家分析,从现在开始到2050年要增加3亿超过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4.5亿人口。 2012年已经到了所谓的刘易斯人口拐点。这意味着中国的劳动就业人口已经停止增长,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

  人口结构改变的背后,是产业和资本的逐渐迁移。中国人口红利已经开始消失,如何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势必带来很多机会。随着人口政策和养老福利的制度改革,未来围绕老年人群体的养老设施、医疗护理与临终关怀、老年人文化旅游休闲、重病保险和财富管理等层面,都存在着巨大的产业潜力和投资需求。目前国内许多养老项目只是为了拿地,像西方先进的养老设施还是很少。设定较为科学化的养老是一个投资机会,但要找到一个好的投资模式,能够复制还是不容易的。

  二是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以前的城镇化是农村人口流向城市,今后的城镇化是这部分流动人口所带来的方方面面的机遇和挑战。例如,按照官方数据说城镇化已经到了50%,但据说按户籍界定的城镇化率只有35%,甚至可能更低。这些流动人口在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巨大需求,孕育着中国经济未来20年里巨大的投资机会。户籍制限制了城镇化的进程,由此所带来诸多问题,包括医疗、教育、住房、公共设施等等方面。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城镇化没法落到实处。

  三是简政放权、去杠杆化于金融改革的深入。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就曾坦言,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红利就在于内部的效率提高。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它一旦被堵死,资金血液无法流向实体产业,中国经济将无法运转,大量企业会因缺血而死。如果拓宽向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输血的动脉,是中国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而新三板和IPO注册制改革、存款利率自由化和人民币国际化、民营银行的放开,都是金融领域改革的必经之路。

  四是中国经济向消费型/服务型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中国经济过去三驾马车是出口、投资、消费,而出口和投资面临同时失速,他们产生的边际效应也在逐年下降。刺激消费拉动需求必须成为新的增长点。但在未来,经济转型要落到实处真正是应解决城市化问题,解决各种需求问题。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新型城镇化、政府加大福利支出与教育改革是提升消费的三大关键。

  五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传统经济的巨大冲击。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不只是技术,最重要的是生活习惯的改变。中国消费者超越传统消费模式,直接跳入最新的零售和消费方式的速度令人震惊,也造就了一大批以超音速产生并直线增长的新型企业。未来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生活变革会很多,很可能在一个我们都没有发现的细小领域,但足以成为“杀手级”应用。

  对于华平这样的投资公司来说,必须要跟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潮流。问题在于怎样找到最好的一个契合点。华平的基金体量大,不可能像VC、天使一样多点开花,多点布局。因此我们要寻找的是那些“杀手级”的应用,而且能够借助资本快速成长的企业。

  六是污染和腐败问题日益严重,倒逼政府出重拳应对。这看起来是一个民生问题,一个是政治问题,但两者之间的联系紧密,对投资的影响潜移默化。腐败现象的蔓延和中央的严打会造成政府机构的运作方式和干部管理的重新调整,透明度和公正度提高,但在短期内会对政府的效率和某些行业造成负面影响。环境污染的恶化已经危及到十亿人口的日常生活,政府必须花重金改善环境。

  私募做投资最重要的不是“跟风”,而是从宏观着手,赶上行业变革、起伏的浪潮。从上世纪60年代私募基金诞生以来,第一个大浪潮是计算机的革命,第二个是80年代的生物技术革命和杠杆收购,第三个是90年代的光纤通讯及软件革命,第四个是新世纪的互联网革命以及之后的社交网络潮流等等。现在的时代属于互联网,而未来则属于移动互联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华平,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406/201406103669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