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稻葵:个人境外投资上限15万美元

李稻葵对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的尽快落实持乐观态度,但他表示投资“总量必须可控,不能形成一个控制不住的浪潮”,相关细则“要跟老百姓风险控制能力挂钩。”
2013-05-09 09:45 · 新浪财经     
   
    5月7日消息,昨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对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须控风险,建议初期设10-15万美元上限,投资占个人资金比例不宜超过50%。他建议新政先在北上广深推广。

  李稻葵对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的尽快落实持乐观态度,但他表示投资“总量必须可控,不能形成一个控制不住的浪潮”,相关细则“要跟老百姓风险控制能力挂钩。”

  他建议先在北上广深等金融发达地区推出,“可以尽快推出,形成小步快走的形势。”同时,对于个人投资金额设一个上限,“比如10万美元,15万美元。”

  李稻葵尤其强调,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境外投资风险较大,短期内需要引导和保护,所以,他建议投资占个人资金比例不要超过50%。

  “一旦出去了,就不要对投资(范围)有限制。不能说只能买股票,或者只能买债券。”

  对于A股市场,李稻葵认为,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对A股市场短期会有冲击,但是将投资者作为整体看待,制度出台为投资者创造了机会,“抱怨A股不好,可以把钱撤出来。”

  不过,他也指出中国投资者属于“慢热型”,再加上QDII告负,他估计政策推出后,初期“响应者寥寥”,但长期而言,形势会好转。

  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长期会带来怎样的的影响?李稻葵表示,这是一个方向性重大突破。首先是给中国老百姓创造新的投资渠道。

  “以前我们投资渠道太少。国内资本市场表现不佳,要不然就买房子,买房子把房价炒高了以后,政府要搞限购;要存银行,利率又很低;买黄金,价格又波动。”

  同时,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拉动了很多境外企业的股市表现,但是这一利好却与中国老百姓无关,肥水流入外人田。

  “比如苹果公司,苹果的*大利润来源是中国。但是我们中国百姓和苹果发生的关系无非是在富士康苦苦打工,不然就是在市场上追求保修条件欠佳的苹果产品。我们拼命苦干和消费拉动了苹果股价上涨,但苹果股价上涨与我们无关。

  李稻葵认为,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另一大好处是缓解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通过资金的流出,人民币换成美元出国投资,对冲了外资涌入,对冲了外贸结汇带来的美元流入,事实上也缓解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出口企业日子也好过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