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银孵化器:薛蛮子与王煜全的新动作 专注微博SNS投资

就在大家都以为薛蛮子在微博上的曝光率越来越高,似乎是有那么点“不务正业”的时候,他又低调的与王煜全做起了老本行。两个人一起,一个建资源,一个抓机会,加上其余3个伙伴,5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海银孵化器加一只人民币基金。
2012-09-11 08:00 · 投资界  宁咏微   
   

海银孵化器:薛蛮子与王煜全的新动作 专注微博SNS投资

  点击薛蛮子的微博账号,就会发现简介里只有一个身份介绍:天使投资人

  这位满头银发的老汉,玩转线上和线下。从打拐名人到天使投资人,“薛蛮子”这三个字,已经越来越品牌化,公众化。

  就在大家都以为薛蛮子在微博上的曝光率越来越高,似乎是有那么点“不务正业”的时候,他又低调的与王煜全做起了老本行。

  电信专家王煜全,Frost&Sullivan中国首席顾问,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与薛蛮子合作是看中了微博的发展潜力。他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对微博的“好感”。两位微博深度用户合作创办了海银孵化器。

  “微博彻底地颠覆了传统的用户分析、营销和应用提供,因此,微博创业机会是巨大的。”王煜全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

  两个人一起,一个建资源,一个抓机会,加上其余3个伙伴,5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海银孵化器加一只人民币基金。

  与现在在大量的的草根创业项目中“广撒网”的众多孵化器不同,海银专注的是社会化网络创业公司的孵化。据王煜全透露,海银孵化的企业涉及音乐、电影、电商、点评等多个领域,其中有7家公司即将进入A轮融资阶段。

  目前王煜全投资的主要创业团队如下:

  1、音贝网:社会化音乐分享与推荐

  2、新影互动:电影票房预测:建立中国影视数据库,为影视公司提供数据和预测等技术支持

  3、买绿网:高端农产品社会化电商

  4、唯朋友:解读朋友微博背后的喜好,建立朋友SNS互动

  5、好有美食:手机上的餐饮社会化推荐系统

  6、社会化电商推荐系统:专业模特通过微博分享,采用与商家直接分成模式运作

  目前,海银的目的是把孵化器和基金之间的壁垒打通,创造一个持续的、疏通的“管道”,“花时间把好企业慢慢扶持起来”。王煜全表示,目前海银孵化的项目都是由其他机构来领投,海银的基金会选择跟投或者在第二轮的时候再投一部分。

  “前两天刚有篇文章讲,说孵化器模式不成立。我们不这样认为,怎么孵化才是最关键的。”王煜全坦言。

  被严重低估的社交网络

  从Facebook到Twitter,从开心网到人人网,社交的概念似乎是越来越热。现在的创业者,无论是做网站还是开发APP,都喜欢将其产品挂上“社交”的名号。

  但是,近一年来,以打造“中国的Facebook”为目标的开心网和人人网似乎是走进了一个死胡同,形成一张小小的独立关系网,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想出来,另这张关系网的价值越来越弱。

  这是不是意味着“社交”已经走向了尽头?

  从王煜全的态度中可以看出,Facebook中国追随者们的失落,并不意味着社交网络的失败。

  他提到,在人类的历史上,在人的行为能力里,最重要的一点应该算是社交能力,因为社交是人类的本能和天性,“就和吃饭睡觉一样”。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的各种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唯独社交能力还在缓慢前进。

  “就连Facebook到现在也是人均130个好友,因为人大脑能管理好友的数量是150。”

  这是旧时代的局限。当然,也是新领域的开端。

  王煜全认为,传统互联网是对内容的整合,而社交网络则是对人的聚合,人的关系比内容的关系更重要。虽然现在的社交类产品没有实现大的突破,但是随着算法的进步,真正的社交网络时代总会到来。

  他把现在的比作“蒸汽机时代的黎明”,代表社交的“蒸汽机”已经出来,但是由于还处在初期,还没“马车”跑得快。但是,10年之后,速度绝对会起来,社交行为会起革命性的变革。

  十年,被王煜全判断为一个节点。十年之后,社交对人类的贡献可以算是历史性的,而且至少会大大超越无线互联网

  “社交网络是一个严重被低估的概念。”王煜全始终坚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宁咏微,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9/201209103346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