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古创富徐天宏:医药创业需技术结合销售 中国医疗健康投资更有机会

一些之前重点关注医药行业的海外基金募资进展并不顺利。“一些募集到资金的机构投资决策变得很慢,而很难募集到资金的机构,投资已逐步停滞。”徐天宏称。
2012-07-25 08:29 · 投资界     
   

  简介:徐天宏,徐天宏博士在中国复旦大学和美国休斯敦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获得理学博士和医学博士学位,在Tuck School of Business at Dartmouth College接受商业管理培训。

  现任盘古创富投资管理公司医疗基金合伙人,曾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医药产业专家,负责生物技术和医药领域的产业规划,资本运作和技术转移。此前先后担任奥斯丁风险投资公司风险合伙人和科技创新资本合伙人。在美国创立两家生物技术公司并成功转让。在国际一流的医学机构有多年的研究和临床医生经验,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兼任南京工业大学教授。

  盘古创富关注医疗健康领域,包括医药行业、医疗器械和一部分医疗服务等领域,还包括医疗信息和移动医疗等IT相关企业。

盘古创富徐天宏:医药创业需技术结合销售 中国医疗健康投资更有机会

盘古创富医疗基金合伙人徐天宏

  日前投资界独家采访了盘古创富医疗基金合伙人徐天宏,他表示,中国目前在医疗健康领域比国外更有投资机会。他对从实验室、研究所走出的科学家创业者提出,科学家创业者可以以提供技术为主,但不一定要做CEO。

  自2010年开始,海外资本市场日趋低迷也让投资者更加谨慎,一些之前重点关注医药行业的海外基金募资进展并不顺利。“一些募集到资金的机构投资决策变得很慢,而很难募集到资金的机构,投资已逐步停滞。”徐天宏称。

  而与此同时,国内在2009年新医改的方案和2012年的公立医院改制的推动下,迎来了医药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VC/PE在医疗健康方面的投资正如火如荼,这也是徐天宏选择回到国内进行投资的原因之一。

  看好技术和销售结合医药企业 科学家创业更需职业经理人

  清科研究中心日前的数据表明,在2012年LP最关注的投资热点行业调查中,有59.6%的LP视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为最热门的投资行业,分别有48.3%的LP认为文化产业以及新农业为投资热点,44.4%的LP选择移动互联网行业,39.7%、39.1%以及36.4%的LP选择清洁技术、消费品、先进制造行业为热点投资行业。

  2011年5月,商务部发布了《2010-2015年全国医药流通行业发展规划》,大力推动医药流通企业通过收购、合并、参股和控股等方式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出了包括发展现代医药物流,提高药品流通效率,促进连锁经营发展等八项主要任务和相关的保障措施。

  国家相关政策的逐步推进,也让LP和GP都看到医药行业投资的机会。徐天宏认为,值得投资的医药类创业公司有两类,一类是研发技术过硬的创新型企业,另一类则有良好的市场拓展能力和销售渠道。

  徐天宏称,从投资人的角度,医药类企业或者通过企业做大后IPO退出,或者被大企业并购,而研发型创新企业可以多考虑未来与大企业并购的发展方向,对投资人来说也比较容易。

  “另外一种要看公司老板的思维方式,有的老板希望完全自己做,不愿意被并购,希望通过自己把企业做大,”徐天宏称,这类企业盘古创富也会进行支持。但到企业发展中后期需要建立自己的销售团队,由早期的技术驱动型过渡到销售渠道团队进行互补。

  徐天宏坦言,在中国,研究所出来的科学家在医药领域创业,经常发生与资本家创业观念不同而导致冲突等情况。“在美国,很多大学教授参与制药公司的创业,他们会作为技术方入股,不会做企业CEO。公司正常经营,后期上市或者并购谈判,都有专门的职业经理人和CEO。而国内很多教授愿意自己做企业。”徐天宏称。

  

  医疗器械初创企业可定位中低端 医疗信息化“雷声大雨点小”

  徐天宏形容目前医疗器械行业现状是“多杂散乱”,龙头企业少,很多企业做大的愿望不强烈。他认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前景非常好。目前国外医药和医疗器械的产值比例是1:1,国内医疗器械只是医药的1/10,客观反映医疗器械在国内的发展潜力很大。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医疗器械行业所披露的投资案例共11起,投资总额为19亿美元。其中,针对中低端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领域的投资不在少数。

  “作为投资机构,一定要找到能做大做强的企业。因为国内现在高端医疗器械大部分是被国外进口器械所垄断。”徐天宏如此定论源于调研,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主攻中低端市场,如一级或二级医院。他认为中国企业最初定位中低端,再逐渐向高端市场竞争,这是一个过程。

  在医疗信息服务领域,国内多家投资机构认为,目前亟待解决的是信息系统与医院系统匹配的问题。徐天宏认为,医疗信息化的过程是“雷声大雨点小”,不少IT公司和医疗领域的公司都向信息化领域进军。

  “医院作为消费群体,是惰性很强的群体,更新他们的每一步系统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各个系统之间差异性也较大,很难找到一个系统适应很多医院。”徐天宏称。他的建议是,针对每个医院开发个性化的产品,包括财务、配药配送、电子病历等。“小公司可以找到切入点进去,但总的发展速度不会快,净利润不高,主要来自与医院合作的难度。”他说。

  据了解,目前医疗信息化的团队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的背景:一类是医院管理背景出身,另一类是IT企业出身。从徐天宏的角度看,如果能将两种人才结合到一起是最完美的组合。“单纯的IT团队对医疗体系不了解;而医疗背景的人才又缺乏信息化的能力,最好能结合起来。”他透露,目前已经在关注此类公司。

  看好高端连锁医院 中药独家品种定价权是优势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IDG软银中国、鼎晖、松和资本、NEA、九鼎投资等VC/PE已开始布局口腔、眼科和儿科等特色专科医疗医院,徐天宏介绍,目前盘古创富主要关注连锁医院和高端专科医院。

  “国内民营医院做的相对好点企业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比较偏重服务方面,对医疗技术要求不是特别高。在服务等软环境比公立医院有一定的优势。”徐天宏指出,高端医院也是盘古创富关注的重点,因为这类医院的服务对象对价格相对不敏感。

  在中国的传统中药领域,徐天宏认为,中药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有一定规模的中药企业,投资机构主要看其规模、销售途径等。“中药的优点之一就是独家品种有自主定价权,这相对于国外大多数企业都有竞争优势。”徐天宏指出。

  另一类是创新型中药企业,在研发过程中与西药一样经过严格临床试验工程,用科学性的方法证明其有效性。

  对于创业团队的选择,徐天宏坦言,更愿意投资有大医疗企业背景并掌握先进技术的团队,“他们更有实战经验、更容易沟通、了解市场的需求,成功概率较大。”但徐天宏也对从实验室、研究所走出的创业者提出,创业者可以提供技术为主,自己做CEO,可能效果没有那么理想。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7/201207233311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