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骏:我有错 不辩解

其实来的路上一直很担心,因为由于地址的变化,我担心是不是就是那么几十个人来参加论坛。当我走进会场的时候,还是看到了这么多热情的听众。我只想对你们说一句:你们真的很有品位。
2012-06-21 10:35 · 投资界     
   

  所以那个时候我在我的开场白里面说,我在这里代表中国人民向尊敬的布什先生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感谢你的布什效应。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布什先生。过去,现在,未来,未来的五千年。你要知道美国人听到五千年是什么概念吗?那是没概念。布什已经不是总统了,当他不是总统的时候,在美国就是一个平民老百姓了。一个平民老百姓在美国很少有人关注他了。他没有想到的是居然到了中国还有这么一个人,一个国家的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和历史国度的人们告诉他,中国人民感谢他。而且中国人民五千年都不会忘记他。他能不感动吗?他下来以后跟我说,我想问你一下,你代表多少中国人?我说我代表了和我一样有文化的中国人。他说那应该很多啊?我说当然,很多很多。几个亿几个亿的中国人都会和我有同样的想法。他说你们国家的领导人也应该是属于这里边的?我说当然,他们比我有文化,所以更应该在里面。他说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他们在任何的场合都没有用你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这个意思呢?我说这是中国人的含蓄。他马上跟我说,我理解了,现在,我和奥巴马关系不好,我也告诉你,奥巴马做不长的。下一届政府的时候一定是共和党政府,到了共和党政府的时候,我相信我和我的家族一定会为中美之间的外交、中美之间的交流做很多有利于中国的事情。我说布什先生,到了那个时候,我还会向你说,我代表中国人民再次的感谢你。这是民间外交。其实很多的年轻人,你们将走向职场,在职场里面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知道我高调,这个时候我是高调的,我怎么可以代表中国人民呢?但是有的时候我还是希望善意的高调你们也稍微接受一点,更重要的是,你们也业绩学会一些善意的高调。没有善意的高调千万不要学我,我也曾经犯过错。但是善意的高调,我觉得应该学。最重要的,要学会去赞美别人。当你在企业里面,如果你告诉你的领导,领导,我真的很喜欢你的管理方式。如果你真的喜欢,你一定告诉他。我是做领导的,没有一个领导不喜欢这种赞美。这是一种鼓励,他会做的更好。如果你是领导,员工做好了,你真的不要吝啬的告诉他,我代表公司感谢你为公司做的努力。无论你是员工,无论你是领导,千万记者,要学会去赞美别人。我说的赞美是发自内心的用心在赞美他,因为别人会看得出来,别人会知道你是否是用心在赞美他。这个在职场中真的很重要。因为职场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很多人真的是不太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基本的是心的交流。

  前两天我跟搜狐的小瑛,我觉得我跟她在一起很舒服,我觉得这个小姑娘真的很美。她曾经也觉得我很帅。我不用问她,因为在短信的交流过程中你会感受这种温暖,她会感受到我对她的尊敬,同样我也会感受到她的细心。其实在职场中就是这样的,当你用心在做任何一件事的时候,别人会感受到,别人一定会用一种新的方式来对待你。所以,在职场也是公平的。很多人到了职场选择的是抱怨。抱怨我的领导有关系、公司有问题、同事有问题。这一切可能是问题,但是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你自己。

  唐骏:进职场先得修炼出好性格

  今天没有时间和年轻大学生交流,第一我不是人生导师,但是我走过的人生道路上,我觉得大学四年真的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怎么学。如果你在大学四年没有学到什么也没有关系。大学四年是一个改变你自我的地方。如果你还有那么一点点时间,最重要的是改变你的性格。这个性格是什么?因为今天我们是职场的论坛。是超越自我。超越自我就是你要改变你自己,如果你改变你自己的欲望都没有的话,我觉得离成功会很远。所以最重要的是改变你的性格,成为一个好的性格。好的性格没有太多的定义,最简单的定义就是周围的人、你的同事、朋友、亲人、上司每个人都很喜欢你。怎么做到这一切?最简单的方式是用你的真心去喜欢周围的每一个人,你的朋友、同事、家人、领导。你会发现,当你努力去喜欢的时候,你会变得包容、宽容、善良、阳光、乐观。这一切就是我们在职场中可以让你获得更大成功的一点点的法宝。很多的场合你是没有办法临时抱佛脚的。很多人说我为了考试临时抱佛脚,或者到了职场临时抱佛脚。没有办法的,因为很多内心深处的地方会表现在你的脸上。

  在所有中国有总裁这个头衔里面,没有一个人比我面试过的员工多。我在过去十几年的人生经验,我一共面试过五千多位员工。我现在都快变成人精了。我见到谁都想面试他一把。我只要看几秒钟,我基本上能读懂你。因为你内心深处很多都是都是映照在你的脸上的。我给你举一个反例,你回到你的家乡,看到你的同学,你可能会觉得这个人是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这个人可能是摆地摊的,这个人可能是打工的。难道他身上写着我是打工的、我是地摊的?但是你能从他的面部表情、眼神里面一定可以看得出来。这就是为什么说我面试。虽然我面试会花个十分钟,其实我已经在头五秒决定我要还是不要。剩下的时间就是以人为本的时间。我表示我对他的尊敬。你不能说三秒钟进来出去,人家以为是选美呢。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努力去改变自己,来得及。

  刚从日本回来,我讲一个日本真实的很有趣的事,临时抱佛脚的故事。日本的英文是很差的,反正世界上最差。什么原因?不知道,日本人也在反思。日本的首相更差。西方有一个G8,当时叫七国峰会,一年七个国家的元首在一起做两天的峰会。正好当时在日本进行峰会的总理,我就不点他的名了,轮到他在日本主办七国峰会,有一个仪式,欢迎仪式,刚开始媒体都在下面,主办国的元首站在台中间,一个一个国家和他的夫人来欢迎他,对着媒体几秒钟寒喧一下。是不可以带翻译的,因为就是那几秒钟。总理就问助理,我怎么办?助理说你就学两句英语就行了。第一句:“How are you。”他讲什么都不要管,但是他最后会问一个“And you?”然后你讲第二句:“Me Too。”这个总理走到前面,紧张啊。而且面对着电视镜头,所以非常的紧张。第一个出场的是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夫人希拉里。一紧张就说了,“Who are you?”美国总统基本都比较聪明,但是最聪明的是,克林顿是美国历史上据说智商最高的一位总统。克林顿心想,这个日本人居然玩起幽默来了。他说我是希拉里的丈夫。这个时候日本的总理毫不犹豫的伸出手说:“Me Too。”

  Q&A环节

  唐骏爆料:学历门背后的真相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把主动权交给台下的各位。

  提问:方舟子说你学历的时候,你压力最大的时候,是怎么解压的?

  唐骏:第一,这是我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就这个问题进行公开的回答。放弃我所有的辩解,陈述这个最基本的事实。在日本读了五年,本应该拿到一个博士。我是当年的教育部的公派留学生去了日本,就是读五年拿一个博士的。结果最后一刻我的老师因为有很多不利于中国的言论,这个不利于中国的言论非常让我生气,书上我也写过。所以我选择了离开、放弃。我去了美国。但是在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是我觉得我没有拿到博士,所以我当时选择了在美国有一种函授博士的。这也是我一生中犯的最大的错误。你只要去报他的名,这个函授的大学叫西太平洋大学,在当时是美国加州认可的一个正规大学,在美国的大学主要是州政府认可,没有国家认可。我选择了他函授的博士课程。我把我在名古屋大学所有的学分转移过来,我的论文基本上不用太多的写,因为已经写好了,无非就是进行翻译。翻译完了以后,我就把它交上去。确实需要花钱,因为函授一定要花钱,所以我花了3300美金,按照你们说的买了一个学历也好,就这样我获得了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我知道现在看来没有这个必要,但是当时为了一种虚荣。我们一百个同学,99个都拿到了博士,就我唐骏没有拿到,为了弥补这个阴影,我做了这么一件相对来说是愚蠢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已经过去的事情。

  回到中国以后,我的错误所在就是,我几乎不愿意跟别人讲我是怎么获得我的博士学位的。所以在我的所有简历里面我都是说,我在日本拿的硕士,我在美国拿的博士。唯一的一次是在盛大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上。这个时候律师说你必须写上你在哪里拿的博士,所以我写上了美国西太平洋大学。这是唯一一次有记录的我把我的学历的地方写在了美国西太平洋大学。这是所有的来龙去脉。

  错在哪里?第一,这个学位拿了也没有什么用。我也知道是野鸡大学,函授大学,好听一点叫做函授大学,难听一点就是野鸡大学。第二,回到中国,既然我已经拿了,要么你就告诉别人说,我不写我是博士。要写就不要说是美国的博士。你写一个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可能也没有太大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导致了你们看到的学历门的事件。今天我用最简单、最真实的还原所谓的学历门事件。有错。我现在都不敢说我有委屈了,因为一说我有委屈的话就高调了。我只说我有错。

  谢谢你。

  提问:您认为国学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学的吗?

  唐骏:我不认为。因为我就没有学。怎样让企业家学国学市场培训,应该如何做?我觉得让一些企业家去学习国学有一定的好处。这个好处是把我们内心深处的东西洗得干净一点。因为我们觉得很多的企业家,不包括我,无论从他的原罪也好,还是从他的过去也好,总有那么一点点。在那么一个复杂的环境中不办错事不可能,不犯错更不可能。所以通过国学把他的精神、心理稍微洗一下,变得稍微神圣一点。简单一点叫提升。所以国学对那些企业家更加的适应,而不是对我们很多的年轻人。因为很多的年轻人还是应该朝前看。国学更多的朝后看。

  以后工作中有不懂的可以请教吗?当然,我还很愿意。看小姑娘这个样子,我也面试一下。这个小姑娘我觉得很舒服,其他我就不说了。联系我的话,我有一个邮箱,任何问题都可以发邮件来问我。

  提问:唐老师今天我非常高兴看到您,您一直是我非常敬重的人。自从学历门之后我对您的敬重更多、更深。因为我本人曾经跟您有一些相似的经历。我十多年以前我是一个厨师。后来通过我自学考过了英语八级及又考过了剑桥商务英语高级。我又考过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同声传译资格认证,但是我从不跟人说我是一个厨师,我总是跟人说我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毕业的。我从不跟人说我是由一个厨师一步一步往上走的。总是跟人说我的教育经历非常的辉煌。看过您的经历以后,我对您的尊重更多了。邓小平曾经说过,不管是黑猫白猫,只要能捉老鼠就是好猫。从这件事情以后我给您写过信,也得到过您的回复,您给我指明了人生努力的方向。今天我想跟您说,我觉得您不应该为这件事情有太多的思想包袱,因为13亿中国人里面,还有10亿是弱势群体,大多数人没有觉得自己有去炫耀的家世、教育、背景。只要自己从现实出发去努力、去奋斗,能够取得成就,这就是最值得尊敬的。所以我觉得您的成就应该不仅仅成为那3亿可能是在中国大多数人认为是精英群体人的尊重,您更应该成为中国十亿草根群体尊敬的人物。

  我想问一下,比尔盖茨或者是巴菲特,他们都会成立一个基金会,去把自己在社会上取得的成就、获得的财富去一部分的回馈给社会。您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利用您已经在社会上取得的成就,去影响那些不管是清华的、北大的,不管是不是厨师,让这些人能够展示出自己的潜力、有经济需要的学生,不问出生给予他们一些的资助。

  唐骏:谢谢,非常好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关心的问题。因为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两极分化的问题。怎么使得这个财富重新分配,其中一个是做更多的慈善。我虽然可能还没有达到一种境界把我的钱全部捐出来。但是至少我会去努力,至少我在过去的几年中,无论是有学历门还是没有学历门,我都在设立奖学金。有了这个学历门我会更多的做。我现在在做的一个项目“实现梦想”的项目,找一些年轻人,通过我的方式来实现他们的小小的梦想。由于做的范围非常的小,做的成绩几乎是没有,所以也不做宣传,更不应该宣传,我就做我自己的事情。我会努力的。谢谢你。

  提问:唐老师你好,我跟你是老乡,也是常州的。我从媒体了解了一下您10年的时候有一个计划拍一部关于你自己的个人经历的电影。叫做《你形我塑》。当时的学历门事件把整个搁置了。最近有没有这个进展?

  唐骏: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学历门困惑了我一段时间,没有那个事情了。有这个电影设想的时候,并不是写我个人的背景,我个人没有真正背景可以写的。但是在我过去十几年的经历中,我觉得在中国很少有这样的职业有我经历的,像微软这样的外企,微软是全中国最典型的外企,我经历过盛大,盛大是一个中国的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我相信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对典型的代表,新华都是中国最草根的民营企业,能有这样的职场经历的人我觉得不会太多。所以我很幸运我有这样的职场经验。但是每一个企业怎么去成功、怎么去发展,套路完全不一样。你拿微软的套路去盛大玩,玩不起来。当时我的电影我希望能有三个主角代表三个不同企业感情的纠葛来写一个职场的有点像杜拉拉那个,现在不能高调了,我肯定要向他学习。我也想做一部能对职场的青年有帮助的。但是通过今天,今天我要非常感谢小英,让我一下子松了一口气。因为我不知道怎么来面对这么多的同学们或者是媒体们。因为她刚开始给我写的题目是唐骏不得不说的故事。我说不要这么些,我从来没有过。后来在我的要求下写成超越自我、超越平凡,后来我看到她还是把这个设成一个小标题。效果都是一样,既然我接受了这个邀请,我就要来讲。反而我到了现在,我觉得我坦然了很多。过去的包袱,过去的压力,我通过今天晚上,我觉得我全部释放出来了。无论你们认可也好,你现在不认可,我希望你给我一点时间。我希望你最终认可。因为我已经接受了教训,我已经知道了我应该怎么去做。

  回到这部电影,我真的是希望能够拍一些电影。因为我觉得电影可以影响一代人,如果是一个好的片子的话。我们那个年代看的《英雄儿女》,真的是影响了我们一代人。我希望我们有机会拍出一部励志的电影来。而且我希望改变整个电影的盈利模式。我说我拍这部电影,要做到和传统的电影模式完全不一样,免费模式。因为当年我在盛大,我推出了一个免费的网游模式,现在已经变成一个标准版的模式。那个时候我们在盛大05年第一次推出免费模式。所以电影我们也推出一个免费模式。不好看你不要付费,好看了以后再付费。什么叫好看,什么叫不好看,因为我这个电影要有影响力,内容要正,但是艺术需要一种现场的效果。演讲你可以不需要现场效果,你只要跟听众沟通就行,但是电影一定需要一种艺术的效果。就是能否让你在看电影的过程中让你感受。所以我对我自己要求,至少要有笑声和掌声30次。如果达不到30次就不是好电影。所以我放一个计分器在那里。如果笑到30次就不显了,出去的时候你要交钱。通过今天我放松了以后,我会重新操起我的旧业继续完成电影这样一个剧本的过程。希望你们支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6/201206213290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