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骏:我有错 不辩解

其实来的路上一直很担心,因为由于地址的变化,我担心是不是就是那么几十个人来参加论坛。当我走进会场的时候,还是看到了这么多热情的听众。我只想对你们说一句:你们真的很有品位。
2012-06-21 10:35 · 投资界     
   

  打工皇帝修炼秘籍之二:勤奋

  我们怎么去实现我们的梦想?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年轻人你们都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追求。怎么去实现?因为我们是平凡人,我们没有超越的才能。我觉得我和你们,你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比我要睿智、聪明。但是我觉得你们想要达到你的理想和追求,这里面你们欠缺了一个最重要的,在成功的道路上如果你缺乏了这两个字,你几乎是没有机会可以成功的。这两个字也是我人生中一直在追求的,就是勤奋。

  因为我知道,我和别人赛跑,我跑不过别人,但是我比别人勤奋,比别人努力,因为我的勤奋、我的努力,我可以在一定的阶段,或者一个方面可以和别人进行竞争,甚至有可能来超越他们。就像当年我作为一个非常普通的软件工程师加盟微软。那个时候是微软的总部,我加盟进去的。那个时候的微软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微软。当然现在也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微软。那个时候到了微软以后,我心就凉了。当很多的大学生我相信你们走出校门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时候,你的心基本上都是凉的。第一,这个企业和你想象中的企业有很大的差别。因为你把一个企业当成是完美的。当你走进这家公司的时候你会发现,和你的想象有很大的差别。第二,当你加入优秀的公司你会发现,你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可以在这家公司出人头地。因为是一家优秀的公司,所以吸引了优秀的年轻人,而你在这个公司里面就是排名最后的一位员工。我相信你们所经历的一定就是我当年,18年前经历的一样的感受。我觉得我来微软错了,因为这不是我想要的公司。我觉得我在微软一点机会没有。但是,我没有选择放弃。因为对年轻人来说,选择放弃是最简单的方式。现在很多大学生到一家公司,我看他的简历,经常是一家公司换一家公司。他觉得我在这家公司里成功的机会太小了。我应该换一家公司,当换一家公司的时候,结论是一样的。

  我在微软的时候,我还记得八年前我决定离开微软的时候,我给盖茨写过一封邮件。我和盖茨说,我对微软的感恩、感谢,对盖茨先生的感谢。当然这封信写的据说很煽情。我把这封邮件写给盖茨以后,转发给了微软所有的员工,很多女孩子看了哭了,你就知道有多煽情了。其中有一段我告诉他说,在微软过去十年的过程中,我唐骏不能说我是微软公司最勤奋的一名员工,但是在微软85000名员工中,没有一个人可以站出来说,他比我唐骏更努力。微软的十年,我没有放过任何的长假,最多的假也就是两天。其实微软像我们这个级别可以放很多假,我选择的是不放假。因为我知道,我需要努力,如果我不努力,我根本赶不上这些人。所以我选择了不放假。同样也是一样,对于任何一个像我这样的普通人。

  如果你把自己定义成一个普通人的话,相信我的一句话:一定要勤奋。因为勤奋才有可能让你在和别人赛跑的过程中有机会超出别人。因为职场就是一个赛场。意味着你只要比别人快那么一点点,其实你比别人的机会就要多出很多很多。你怎么比别人快?你是普通人没有机会比别人快。唯一的就是你努力一下,比别人来的早,比别人走的晚。这就是最基本的勤奋。勤奋不只是延长你的工作时间。同样还可以用心来做事。当你用心来做事的时候,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打工皇帝修炼秘籍之三:用心

  上个星期我刚刚和当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的国务卿罗杰斯的助理做过一次访谈。他讲了很多当时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进行的上海公报签署的非常感人、惊心动魄的细节。我唯一感觉的就是我们的总理真的很伟大。他是在用心做事的伟大。当时我和他交流是在当年上海公报签署的地方,上海锦江饭店。上海公报是中国外交史上最伟大的一份公报,它让中国和美国两个世界超级大国走到一起,才有了我们今天过去三十年的成就。这和上海公报有着最紧密的关系。因为美国 在那个年代是主宰着世界的。但是我感受最深的是周恩来总理用心在做每一件事,连他们喝什么样的咖啡,用什么样的餐具,他都会和服务人员、工作人员交代。总理说,我知道外国人的习惯,你们就按照我说的方式来做。在谈判的过程中,罗杰斯和周恩来谈判的时候,罗杰斯说,我们这次来其实是冒着政治生命的风险和中国进行谈判。那个时候中美没有建交,美国总统要来到中国,这在美国历史上也是很少的。他说我是冒着政治风险。而且在美国,一半的美国人是反对中国的。另外一半的共和党的一半人也是反对中国的。几乎70%的美国人是反对中国的。那个时候周恩来总理说,70%的美国人是反对中国。中国有八亿人口,八亿人民全部反对美国,只有一个人,我周恩来对美国还有那么一点点意思想和你们结成友谊的关系,我比你们的压力要大得多得多。就这样。周恩来用他的智慧,用他的用心来解决了很多中美公报中非常棘手的问题。这就是用心在做事。我们很多的年轻人并不是在用心做事。所以,在你的人生职业生涯中,用心实在是太重要、太重要了。

  当年我走进微软的时候失望,不是对微软的失望,而是对我自己能力的失望。但是我没有放弃,因为放弃是所有选择中最简单的选择。我在微软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找到了一个开发的模式。其实在我们职场中,我们一定要学会沟通。与人沟通的能力是我们很多当代的年轻人非常欠缺的。我当时做了一个小小的所谓的技术上的发明创造,我和我的总监、我的副总裁交流,没有一个人理我。我就开始写信,我给比尔盖茨写信。大家都知道我写信是高手。我说我有这样一个多语言版本的技术发明创造。我想用到Windows开发过程中。请你帮助我判断有没有一种全新的开发模式,现在的Windows是全球统一发布,为什么可以全球统一发布?因为里面有了一个多语言引擎。你可以输入日语、韩语、显示德语、法语,就是因为里面有一个引擎。没有这个引擎的时候,先有Windows英文版,再开发出法文版、德文版。最后才是中文版。所以Windows的中文版足足比英文版晚了一年。这个时候有一个人看到了一个商机,做一个英文版的外挂,这个时候四通利方的王志东先生看到了这个软件。我跟他说,从今以后你再也不用做这个外挂了,因为有了我这个系统以后,你的业务模式必须发生变化。因为中英文版本是同时发布的。所以这个王志东非常聪明,回到北京以后做了一个非常大的决定,放弃过去四通利方做的产品。改成立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叫sina.com的公司。当然这个新浪和我是没有关系的。但是我相信,因为我和王志东先生之间的对话,因为我当时在微软曾经做了这样一个产品。我跟盖茨说,我希望能推广这个产品,盖茨没有回信。

  我想在座的很多大学生,你给你的最高领导写邮件的时候。不要指望他给你回信。如果他给你回了以后,要么是真的没有事情做,要么就是真的很善良,就像我。如果我把我的工作时间延长三个小时,我有足够的时间回邮件。就是一般的网友,我也会偶尔回回他的邮件。因为我比别人的时间多。别人工作八个小时,我工作十二个小时。等于我一个半的唐骏在工作。回到盖茨,我给他发了一个邮件没有回,我又给他写第二个邮件,我在邮件之前告诉他,在给你发邮件之前,我跟我的总监、总经理都说了,但是他们不理我。如果你不回,今后每过一个星期我给你发一封邮件。人怕的东西并不是很多。但是盖茨怕的东西只有一件,怕烦。一个星期以后,果然我的邮件准时的到达了他的邮箱,我设了一个定时器。又过了一个星期,他给我当时的总监发了一封邮件,吉姆欧庆,他说你去和唐骏说一下。盖茨那个时候在公司里面是神一样。吉姆看到了盖茨的信,他马上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更重要的是,他不知道我和盖茨是什么关系。我就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他。他说这个技术还是不错的。其实这个技术含量是不高的,因为我懂日语、懂中文,中文和日语都是双字节的,英语是单字节的。我知道双字节和单字节之间的变化,差不多了。我做了三个模式都实现了。他告诉我说,我们要做一个大的项目。就是把微软的开发模式全部改为双字节的开发模式。这一下以后,他每过几天就跟我谈一次。我们要做一个方案出来。要去给比尔盖茨做一个汇报。因为你在微软做一个重大的改变需要得到当时的CEO和董事长比尔盖茨的认可的。在他的精心努力之下,我们居然完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汇报的内容。他带着我去向比尔盖茨汇报。那个时候我相信比尔盖茨已经不记得他和我的关系了。当吉姆用他非常职业、专业、高度的方式向盖茨陈述了未来Windows的开发模式的时候,盖茨当场就认可了。说这是一个未来微软发展的趋势。因为国际化的进展,你不可能说中文版要比英文版晚一年。

  所以当场决定在微软需要成立一个专门的Windows多语言版本的开发部门。当时决定需要一个35个人的部门来做这件事。你们想想看,成立一个35个人的部门,需要一个部门经理。这个部门经理应该需要由谁来做呢?连你都知道的话,盖茨肯定知道。就这样,居然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普普通通的小员工,一下子寿命于要去成立一个35人的团队来开发多语言版本的微软的Windows。也就是我们现在用的任何一个版本的引擎,还是我们当年那个部门开发出来的。我们现在任何一个Windows版本的内核是全面一样的。也就是现在任何一个语言可以切换到英文、德文、日文、法文。因为刚才我说的,才诞生了新浪。这一环一环又是仅仅的相扣在一起。

  打工皇帝修炼秘籍之四:感恩

  我很感谢微软,微软给了我一个从普普通通的软件工程师成为了管理者。因为你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软件工程师,你感受不到什么是微软。只有成了管理者,你才可能跟盖茨、跟世界一流的管理者有了对话的机会。所以我在事后的工作中真的是受益匪浅。从此以后我一直告诉我自己,我要感恩。这也是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我希望你们也和我一样,要学会感恩。这种感恩是你要去发自内心的去感谢周围的一切。就像我们踏进社会一样,你需要去感谢这个社会,因为有了这个社会才有你。这个社会有很多这样那样的不公和不平。但是整体来说这个社会是公平的。当你付出了以后,你才可以得到回报。这就是这个社会。

  前一阵子我参加了一个全球经济论坛。经济论坛只有三个嘉宾,这三个嘉宾正好跟我们今天的会议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可美国的前总统乔治·布什,也就是小布什。另外一个嘉宾是搜狐的董事长张朝阳,还有一个是唐骏。我们三个人做了一个论坛。这个论坛没有被报道,因为当时小布什来到中国的时候,是中美关系比较低迷的状态,中国的外交部一概要求这次小布什来华是私人访问,不能有任何报道。但是在我演讲开场白的时候,我讲了一分钟的开场白。居然这一分钟的开场白让我们的小布什感动的快流泪了。小布什的样子,你把他的照片拍出来,再拍一个猴子的照片,两个照片一放,基本不用PS,很像。一个猴子流眼泪的感觉还是蛮感人的。连我都感动了。到底什么让小布什会这么的感动呢?我当时在我的演讲中说叫布什效应,因为北京奥运会成为世界上、历史上最成功、最辉煌的一届奥运会,当然这里面是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的努力。但是其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点是,小布什扮演了一个布什效应。北京奥运会邀请了世界上两百多个国家的元首来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也只有中国人敢做、敢想、敢花钱。因为你请别人来是要花钱的。奥运的伟大之处绝对不是因为中国的金牌拿了第一。我想很多外国人都已经忘记了谁拿了金牌第一。但是奥运会改变了什么对中国的看法。做媒体的特别好的地方,很难理解的地方就是,美国的媒体基本上讲中国的事情全是中国的不好,哪里的煤矿又爆炸了,中国哪里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哪里又出现洪水了。所以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到处都是脏乱差。就像中国报道美国到处是校园枪击一样。但是唯一的是奥运,奥运用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一种主动型的方式在世界所有的媒体中改变了中国人的形象,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现代化的、具有实力的中国的整体形象。那是一种震撼。这才是奥运会最伟大的意义所在。

  我在美国生活过一个阶段,我在美国还有一个房子在那边。我的小孩、我的家人都已经回到了上海在生活。但是这个房子总得需要有人打扫,我们就是一个普通家庭,跟周围的邻居住在一社区。过一个月我们会请一个墨西哥人来帮助我们割割草。后来发现我们家的草几乎不需要人割了。因为有人帮你割。这是一个中等社区,每家每户都在割草,只有一家的草长的很高。这是很可怕的。所以他们割草的时候也帮助我们家割了。我经常回到家以后,一定会办一个派对,邀请周围人弄一点啤酒、烧烤感谢他一下。当然我也会给他们一些奖品。买一些小的电子产品,iPod这些东西,但是毕竟是有限,所以我当时做了一个有奖精彩。写出你三个熟悉的中国城市的名字,第一名:新加坡,第二名,香港。第三名北京。把我五十年以后想做的事全部写出来了。这就是美国人。他对中国实在是不了解。奥运以后,我又回去做了一个同样的问题,写出来的结果才叫真正的奥运魅力所在。写出你熟悉的三个中国城市的名字:第一名,北京,第二名,上海,第三名,鸟巢。这就是美国人。

  再回到刚才,奥运的魅力因为是世界上二百多个国家的元首来到了中国,那是一个联合国的省会。参加联合国大会一般只有两天,而且一个领导人发言的时候,其他的领导人是不会听他发言的。而这些元首来到北京一住就是七天、十天。因为中国在奥运之前向这些领导人发出邀请。我们看到陆续报道,和中国关系相对比较好的国家,巴基斯坦、坦桑尼亚、苏丹这些国家的总统都说接受中国的邀请来参加北京的奥运会。但是中国想请的国家的人几乎没有一个表态。因为当时西方媒体正在妖魔化中国。中国的人权问题,中国的西藏问题,新疆问题,北朝鲜核武器问题,希望中国把这些问题解决完了以后,再来接受你的邀请。中国人不可能接受。但是因为他们受这些影响,很多国家领导人没有办法在公开场合表态。就在这个让中国相对比较尴尬的时候。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先生第一个站出来,在他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他突然宣布说,我将和我的家人参加今年夏天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这个消息是一个爆炸性的新闻。美国在西方国家中,包括在全球中它是老大。老大说了要做的事情,下面的人必须要跟随。美国决定参加奥运会,意味着这是美国的外交政策。美国从外交上来全面支持北京奥运会。布什的这个消息发布以后,在第二天,各个国家的元首们纷纷给中国发来电报说,我们非常愿意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来参加北京奥运会。那个时候人民日报和报纸上天天是整版的把各个国家的领导人名字全念出来。这就是布什效应。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6/201206213290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