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浩然资本王泓清:助力企业家实现梦想 创业者高处更孤独

王泓清回忆到,“当时,私募投资在国内还处于非常早期,我们希望凭借我们的经验和专长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寻找有梦想的企业家,结合双方的优势与资源,实现共同的梦想。”
2012-05-17 08:21 · 投资界  刘聪   
   

  日前,投资界独家专访了浩然资本合伙人兼联合创始人王泓清。虽然长久以来浩然资本相对保持低调,但这家机构投资的企业已被外界广为熟知。自2005年成立以来,浩然资本——这家专注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了对世康融医疗集团、中国脐带血库企业、步长制药、居泰隆家居、阿米那等多家企业的投资。

浩然资本王泓清:助力企业家实现梦想 创业者高处更孤独

浩然资本合伙人兼联合创始人王泓清

  已步入第十三个私募投资年头的王泓清,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获化学工程学位,随后又在斯坦福大学获得MBA学位。她曾是凯雷集团美国风险投资公司以及凯雷集团亚洲成长投资基金的管理层成员。更早前,还曾担任ArthurD.Little技术咨询团队的高级顾问。目前她负责浩然资本的投资活动,并出任基金在多家投资组合公司董事会的董事,协助公司进行战略规划和实施,并在资本结构、公司运营、技术引进、外部资源获取等方面提供帮助。

  王泓清与其他两位创始人的的交往始于2003年。那时她在凯雷香港工作,已完成多家移动增值领域服务企业的投资。机缘巧合,她结识了时为通用电气金融、IBM和中信等多家跨国公司与国内企业担任有关中国战略高级顾问的刘扬声,他从宏观政策的视角与王泓清就中国市场进行了探讨。上世纪70-90年代,刘扬声就曾在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工作,推行相关发展项目。90年代,刘扬声曾担任欧美著名投资银行瑞德集团亚洲区董事总经理。

  后来王泓清与刘扬声先后结识了之前常驻伦敦的前高盛资管理部门的执行董事、英国人艾茗森,他在欧美金融服务领域有20多年的资本运营经验。“我们虽有不同的背景、有着不同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但都对中国市场、企业家和投资前景有着共同的感触和观点”,王泓清回忆到,“当时,私募投资在国内还处于非常早期,我们希望凭借我们的经验和专长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寻找有梦想的企业家,结合双方的优势与资源,实现共同的梦想。”最终三人成立了浩然资本,并将其发展成为目前管理着5亿美金资产的成长基金,其投资人来自欧美知名的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

  打造世康融医疗平台 打破国内医疗企业成长瓶颈

  浩然资本关注健康医疗、消费品和工业这三个领域。在医疗领域最值得关注的是通过世康融医疗集团这个医疗平台对中国的医疗器械、IT、诊断、服务等领域的投资。目前,VC/PE普遍认为医疗行业是个大市场,但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大家都认为并不容易。

  “能做成一个产品并不难,难在如何搭建产品平台,持续的推出创新的、有竞争力的产品;能把产品打入一个地域的医院并不难,难在如何突破地域的限制,形成全国性的覆盖。”王泓清表示,目前国内大型、高端医疗器械主要是跨国公司的地盘,在产品研发、渠道销售能力方面都有一定优势的国内的医疗器械企业还比较少,行业整合势在必行。

  “中国医疗器械企业面临的问题不是简单靠资金就能解决的,”王泓清谈到,“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把他们在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方面的管理、运营经验和资源与浩然资本在项目研判、执行,战略规划、资本构架等方面的优势相结合,通过投资、收购一些有潜力的医疗公司,提升产品表现和利润率,为中国市场提供质优价平的医疗器械和服务。”

  机缘巧合,王泓清结识了世康融医疗集团的创始人陈治,两人在此方面的观点不谋而合,经考察,浩然资本对世康融进行了投资。

  据了解,世康融的创始人陈治退休前曾担任GE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全球副总裁,曾将GE医疗中国的业务从6000万美元的销售、分销公司扩大到15亿美元的规模的集研发、生产、市场、销售为一体的GE全球制造和工程创新中心。王泓清介绍当时决定投资陈治和他的团队正是看中其三方面:第一、对行业的深刻理解,深广的海内外人脉及资源,吸引了诸多医疗行业的人才;第二、丰富的渠道管理经验;第三、提升上下游产业链产品研发及销售能力。

  “陈治对医疗行业有一份激情,是一个有梦想的企业家,他想让老百姓都能享受高质量、价格合理的医疗服务,他的个人魅力很强,擅于说服别人。他身边聚集了很多40,50岁的专家人才,这些人早已成就个人的声望,他们被陈治的创业激情和梦想所打动,决定做一些改变这个行业的事情”王泓清称,“作为投资者,我们不仅发现了这个难得投资机会,更与这些企业家一起精诚合作、共同实现梦想。”

  目前浩然资本通过世康融医疗集团这个投资平台,完成了一系列对医疗器械、IT、诊断、服务等领域的投资,通过战略性的产业链的部署,使得不同细分领域的投资又能形成协同效应。

  今年4月13日,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与KKR宣布,双方已于日前达成最终协议,由KKR旗下管理的专注于中国市场投资的“KKR中国成长基金”向大中华地区领先的脐带血库运营商中国脐带血库注资6500万美元。而在2006年底浩然资本就已完成了这家企业的投资。

  早在2002-2003年,王泓清已看到脐带血库的独特性。她介绍,国内脐带血库准入门槛很高,前期投入也较高,但获得牌照后,公司将形成良好的现金流,并持续获丰厚收益。“2004年我就结识了认识脐带血库的负责人,长期与企业进行接触和考察,2006年底企业因为需要进一步扩张而进行融资时,我们就顺利完成了对该企业的投资,”王泓清介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5/201205163266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