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拉卡拉孙陶然:抄袭是大公司的权利 创业者要走正道

日前“首届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在京举行,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阐述了自己眼中的天使投资“铁律”和创业“军规”。
2012-05-15 08:47 · 投资界  王根旺   
   

拉卡拉孙陶然:抄袭是大公司的权利 创业者要走正道

    “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最伟大的创业公司不一定是最伟大的投资公司投过的。”

  他20年6次创办和联合创办企业,横跨媒体、广告、公关、消费电子、农业金融服务业,目前经营拉卡拉,也偶尔做天使投资。他每一次创业都是独辟蹊径,关于创业秘诀,他有自己的36条军规。“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在天使投资领域,他自言小有成就,因为自己投的企业好多比自己经营的企业都要好,有些甚至已经完成上市

  日前“首届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在京举行,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阐述了自己眼中的天使投资“铁律”和创业“军规”。

  “投资首要看的是人”

  雷军投的第一个项目是孙陶然创办的拉卡拉。1996年,在中关村组织的一次会议上,孙陶然和雷军相识。”二人算是一见如故,之后数年里二人每次交谈,都对事物有大致一样的判断和见解。“孙陶然做什么都能成。”这是雷军对孙陶然的判断,也是他一贯对他认准的人放出的话,“无论做什么我都投。”

  “雷军确实永远是这句话,你做什么我都支持,这个我认为对创业者来讲是非常大的一个支持,虽然钱人家出了,但是人家充分相信你。”多年后,谈及与雷军的交往经历,孙陶然仍不无感慨地说。而被投资的经历无疑对自己以后的投资行为产生了很大影响,在谈及自己比较倾向于哪类创业者时,孙陶然斩钉截铁地表示,自己投资首要看的是人,“我是用玩的心态在做天使投资,选项目坦诚地说我是选熟人,不熟悉的人比较谨慎,微博上的几乎不会看。”

  而在被问及怎么看待现在大量涌现的创业孵化器时,孙陶然认为,孵化器里张不出参天大树,创业者在孵化器中培育一段时间后,一定要去野外接受大风大浪的锤炼,“关键来看创业者怎么来应用这些孵化器,孵化器本身是好的,用好了,可以加速自己的成长。”他还举例称,目前所有伟大的公司是,都是野地里长出来的,“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最伟大的创业公司不一定是最伟大的投资公司投过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根旺,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5/201205153265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