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语录】陈玮:别把IPO当生意做 要还原本质

这是一个学者气很浓的投资人,曾在采访中透露自己“总是试图追求商人与知识分子之间的平衡”。他经常用自己的个人时间到大学讲课,这一方面延续着“授道解惑”的成就感,另一方面很大的拓展了自己的人际关系和投资业务。
2012-02-21 12:56 · 投资界  赵娜   
   

  9.除了987654321原则,投资DD还有三信三不信:1、多相信收入反映的企业销售,少相信利润反映的企业盈利;2、多相信洗手间卫生反映的企业管理水平,少信墙上制度口号反映的企业文化;3、多相信电表水表反映的企业生产能力,少相信报表反映的企业规模。

  10.PE需小心的8类创业者:1、名片打折滴;2、经常与领导合影滴;3、夫妻感情危机滴;4、经常炒财务总监滴;5、不孝顺父母滴;6、赞助寺庙滴;7、口气很大滴;8、想法很多滴!

  11.成为最佳LP的6项条件:(1)有钱,真的有钱,最好经常忘记;(2)已创业成功,遍尝创业艰辛,最好筋疲力尽;(3)开始喜欢国学,只想登山潜海,最好爱好旅游;(4)认同GP能力,没炒过股票,最好已经移民;(5)2个以上孩子,胆小怕事,最好已买好保险;(6)赚过大钱,亏过大钱,最好身心康健。

  12.我认为成为PE投资经理的最佳十项条件:(1)专业能力;(2)企业家思维;(3)熟谙资本市场;(4)良好的沟通能力;(5)自信心与火候;(6)坚持、执着;(7)大气的社交能力;(8)拥有资源;(9)善长一项运动;(10)性情中人,该喝时能喝。

  13.做PE很苦:没钱着急,有钱上火;股票涨了好融资不好投资,股票跌了好投资不好融资;天天坐飞的,从东跑到西,不见创业者就见LP;什么都要懂,还得会喝酒,不仅要能讲,还要有体力;好人碰到多,骗子也不少;投的好嫌少,投的坏了嫌多;投后就祈祷,天灾人祸少。

  14.PE这个职业好,你可以投资把项目企业做大,做强,做上市。创业者会变成你的投资咨询专家,也会变成你的LP,通过投资一个点(项目),带出一条线(上下游企业),形成一个面(产业)……形成良性循环……

  15.好的PE的价值不是投资本身,钱和钱的作用和属性是不一样的,这是为什么老牌外资PE在市场上走的更长远、专业的原因。做PE投资不应该看二级市场的脸色,你面临的是今后5--7年的市场,对在趋势加行业成长判断是一个GP应该有的基本能力。

  《我的PE观》连载:

  我的PE观:陈玮十年投资心路 LP与GP的距离美

  《陈玮:我的PE观》(一):热钱下PE大众化之忧

  《陈玮:我的PE观》(二):冬天又来了吗?

  《陈玮:我的PE观》(三):忘掉创业板 忘掉IPO

  《陈玮:我的PE观》(四):停止IPO保护了谁

  《陈玮:我的PE观》(五):PE募资从就差钱到不差钱

  《陈玮:我的PE观》(六):PE的模式之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2/201202212956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