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语录】熊晓鸽:做风投要有“三把斧”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新浪微访谈中介绍说,做风投要有“三把斧”,即:市场、“技术+商业模式”和“创始人+团队”。而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之间,熊晓鸽更看重商业模式的创新。
2012-02-16 10:01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2月15日消息,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新浪微访谈中介绍说,做风投要有“三把斧”,即:市场、“技术+商业模式”和“创始人+团队”。而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之间,熊晓鸽更看重商业模式的创新。

  以下为微访谈实录:

  问:熊总,今年创新中国已经是第7届了,您认为创业者借助像我们这样的平台能得到什么呢?熊总想对今年的参赛创业企业和创业者说些什么呢?

  熊晓鸽:创新中国这个平台,主要是给创业者提供一个展示他们的产品技术、团队的一个机会,让他们与高质量的风投商直接沟通,同时对他们的演示沟通的能力也是一个考验,因为他们必须在6分钟内,对以上各项力争做出最好的表现,目的是取得风险投资。他们也在比赛的过程中,从其他的参与者、投资者学到很多。

  问:现在有个说法:目前企业估值水平下降,及各细分市场龙头逐步形成,2012年有可能是移动互联网投资最好的年份,也是天使投资和vc投资的最后年份。请问您认同吗?

  熊晓鸽:我认为是最好的年份之一,但是我不同意是最后的年份,2012年不是世界的末日,而是新时代的开始。

  问:熊老师,我看您的经历是学英语和传媒出身而后转为做资本运作。想请问是什么促使了您的职业转变?在职业转变方面,您对年轻人又有什么建议呢?

  熊晓鸽:因为88-91年我在美国的一份专业杂志《ElectronicBusness》做记者,负责跑硅谷,认识了一批创业者及风投商,对这个行业有了较深的了解。而我91年底回国出差的,代表IDG在中国发展媒体业务,发现中国很多人还没听说过风投是怎么回事,我就向总部提出要在中国发展风投业务,得到了董事长的大力支持。

  问:如何避免被非法集资,被吴英的风险?

  熊晓鸽:一定要对集资方的背景、团队做些很专业的调查与评估,就像我们去融资,投资方都要对我们的情况(如过往业绩、财务报告、背景)进行全面的了解,包括面对面的访谈或电话调查。

  问:我想知道当您投资一个项目是,最看重哪方面的创新,是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

  熊晓鸽:我一直认为做风投的三板斧就是1.市场,2.技术+商业模式,3.创始人+团队。如果要在2中加以选择,我个人更看重商业模式的创新。

  问:熊总,您对农业投资怎么看?有机食品是否看好?

  熊晓鸽:已经在有机食品方面进行了一些投资,因为食品安全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我自己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做了两届《致富经》栏目创业大赛的评委,认识了很多农业方面的创业人才,也在跟其中的一些人在做深入的探讨,当然这里不能说得太细了,也算是商业秘密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2/201202162943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