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语录】赛富阎焱:PE是分析活 坚持按常识做事

阎焱列举出:1.不投资刻意高呼爱国主义口号的企业家;2.不投资对PE/VC投资方没有信任感的创业者;3.不投资在一些公众场合频繁高谈阔论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2012-02-13 11:44 · 投资界  赵娜   
   

  5.PE本身是个智力非常高的分析活,只是时下大多数中国的伙计们把他当成没谱的事来做,因为大多数钱是政府和无知人的钱。反正赚了有的分,赔了撒腿了事。

  6.不知鼎辉当年是否拿了把刀架在了俏江南主的脖子上了签的约。若那样,这场婚姻就一定是鼎辉的不是。商业的基石是对契约的尊重和执行,1000年前的商人就知道诚信乃一切商业活动的根本。若当年鼎辉的投资合约不是武力相挟的城下之约,那么这样对投资人事后的谴责及翻盘就显得太缺乏商业的基本诚信了。

  7.绝大多数现在要钱的人都是只要钱而不愿意受到现代企业制度的约束。你投的钱就是我的了。你就别管了。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我对不信任的人就一律不投。投资第一是投人啊!

  8.创始人套现或退出都是有的。问题是上市后多久。在中国,急于脱手者大多是不考虑未来再混,而只考虑未来享受的事。此戒。

  9.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赚钱,雇人。做不到这一点其他都是侈谈。经常在一些公众场合见到一些高谈阔论社会责任,捐这捐那的老板们,企业做得一塌糊涂不算,大多数都后来出事。总觉得像他们是个joke!但凡碰到此类人一律不能投!

  10.企业家与商人的区别是不仅赚钱,而且把他的企业做成了那个领域的翘楚。伟大的企业家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对那个行业造就重大影响的企业家。以此为标准,愚见是中国尽显商人,企业家凤毛麟角。伟大的企业家更是寥若晨星!

  11.自09始,在人民币基金狂增的同时是外资基金在中国投资前所未有的困境。所有外资的审批手续大为延长并平添程序。我们所经历的最长审批超过两年。这是我在中国投资17年来从未经历过的。当中国加入WTO时我相信中国是越来越开放的市场,也许我过于乐观了。也许我们正在进入冰河期。

  12.大学生创业成功是偶然,失败是必然。广义来说,创业的成功和成绩好坏,组织和社交能力及坚韧的性格成正比。书都读不好的人创业成功的概率也不会大的。天才是有的,但我这辈子没见过几个。

  点击关注: @赛富阎焱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 阎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2/201202132933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