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傅忠红:有时候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

讲到投资机构与创新企业的关系可能大家也听过,有很多的说法,到底创投跟企业的关系是怎么样。但是我们认为就是一个合作伙伴,也有人说是教练,还有人说是情人婚姻的关系,这几个关键字里面或多或少都描述了创投企业和创新企业关系的一部分。
2011-11-29 15:28 · 新浪财经     
   

  我们要投资的话,我们很看中企业的拐点,很多创业家认为你们投什么阶段的项目?我觉得阶段不重要,因为我们的基金比较大,我们有很早期的基金,也有成长型的基金,我们并不是投哪一个阶段。拐点期就是我们这个钱投进去以后再加上我们的资源,你这个企业应该出现一个跳跃,至少这个曲线比原来陡很多这才是我们喜欢的,如果我们投了以后你原来是20%的增长现在还是20%的增长,这个我们肯定不会投。

  当然融资的话这个可能大家也会思考的很全面,可能走出这一步也是很谨慎。昨天在论坛上也讲了,即使在江苏那么发达的地方,企业家还是很保守,很不愿意,实际上他缺钱他都不愿意用股权投资的方式,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有一点误区。不好的地方可能就是短期利益出现损害,因为我们占领了股权,但是实际上获得了更大一个利益,因为你把蛋糕做大。我们投的企业非常多,经历的事情也多,听听我们的意见只有好处没有坏出,我们提出的意见不可能是对企业不利的,我们所有的意见肯定是朝着对企业有利的方向去努力。所以在很多企业里面,有的创业家就是说很孤独,因为他碰到一个企业重大决策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跟他说不同意见的,所以说他的压力实际上也很大。我们投的很多企业说我们为什么融资?我就希望找到一个人能够跟我说不,我觉得也印证了这一条,需要到一个跟你说真心话的人也很难,你的下属不可能跟你说不同的意见。

  我们的成长性比较关注,所以说你成长的压力会加大,但是你想做大的话没有这个压力也是会逐步边缘化。当然有投资机构进来的话你成长的责任多了,但是我觉得这个还是看你个人的抱负,你对价值的一个诉求,你承担的多你得到的也更多。融资时机的选择,在不同的时间可能有不同的融资需求,这个大家可能要权衡一下,你很小的时候你可以对一些对早期项目比较有感觉的机构,大部分创投对成长型企业比较喜欢。

  企业怎么选投资机构这也是一个课题,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也碰到很多情况,特别是前一两年投资比较火的时候很多企业想融资的话,他就招标的方式,谁的价格高我就给谁合作。有一个项目今年跟他聊的时候他就跟我讲很后悔当时没有选择你们,他们选择一个比我们高20%的创投,他在上市过程受到很多阻力,没有给企业带来很多价值。所以你一个企业选择去投资机构,也是有几个纬度,大家可以参考一下。首先*个要看这个机构的背景,因为你作为一个创业企业,现在不一定很大但是你未来肯定想做成一个伟大的企业,所以说你要找到配合你未来伟大的一个机构,要门当户对,未来它是不是跟你一个级别。第二个就是说你要有真正的成功案例这个也是很关键,很多人跟你谈的时候他会写一大堆的成功案例,他们机构在这种很炫的案例里面没有体现它的价值,你要看看它是不是主投方,在这个案例里面做了什么事情。第三个就是说能够提供良好的增值服务,增值服务这个也比较需,所以大家要更加细致去看一下分析一下案例,花一些精力做调查。我们谈企业的时候*到我们办公室来谈,到我们总部去看一下,但是现在很多创业企业就跟我们谈的很好相信我们就不用看了,看不看都一样,但是实际上我们因为心里有底,我们希望你去调查一下。但是社会上很多机构他不一定让你去他办公室,你可以去看看他的办公室,可能跟他说的差距很大,有可能他的氛围跟你这个企业不是很吻合。第四个理念一致,这个是刚刚选项目也是一样的,大家很好沟通,因为大家要一起走过几年时间,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事情太多了,就跟人的婚姻一样,即使两个最开始很美好但是在生活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鸡毛蒜皮的事,就是这个团队要很好的沟通。第五个口碑要好,就是你可以向投资机构的同行问他投过的企业,其它第三方机构说这个机构做的怎么样,这个也很容易调查。但是实际上很多企业家就忽略了这一点,也造成很多后遗症。第六个这个机构要很规范,但是机制要灵活决策效率要高,做一个大的机构他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的投资管理流程,风险控制流程,但是机制要灵活,像我们这么大的一个机构,我们在内部决策的时候是非常高效的,我们每年时时刻刻是可以开会,在飞机上还开视频会议,我们内部效率很高,作为一个好的机构应该是规范、效率高、机制灵活,像有一些小问题就不要太计较看大的方向,这样的话这个机构才有可能做的好。第八这个团队要比较稳定,大家可以看到像投资市场里面也是风云变幻,很多机构独立门户出来了,他的团队走马灯,这样的话怎么可能跟你合作的好,因为跟你谈的时候是一波人,最后跟你长期合作又是另外一波人,这样的话就会出现问题,大家也可以了解他团队的情况,达晨这个机构团队是非常稳定的。

  做一些准备工作,怎么与创投尽快搭建一个合作?大家既然下定决心要跟创投合作的话那当然希望快一点,从创投角度来说也希望快一点,因为把资金放在我们账上不能做其它理财业务,我们也是希望你快,但是往往的话事与愿违,为什么呢?可能问题大部分出在企业家身上。首先这个心态,心态非常重要,有一些企业家很多现象,他追求价格,追求其它的一些东西,他的心态坏了。我们希望企业家心态比较平稳,融资希望找心怡的对象,并不是说把这个估值一定要搞的很高,这样我们很多项目主动放弃了,你不是在找合作伙伴你是看谁的彩礼多。我们现实生活也是一样,很多小姑娘当时选对象的时候看走了眼,现在钱多最后并不一定幸福。

  另外你做融资的话要早做准备,不要等到用钱的时候再做融资,最起码前6个月做这个准备。为什么这个很重要呢?创投他评判一个项目的时候会跟着你走一段时间,你要预测到这个资金的到位时间,如果短时间没有这个资金我还是能够正常去运作。另外你不要把太多精力放在融资上,我们看到有一些项目整个团队都在搞融资,这个我们也是比较怕的,你的主业反而受到影响了。现在这个情况下面很多机构有自己一些特点,好的机构也不是太多了,经过十几年的洗礼以后能够有十年沉淀的机构在全国屈指可数,所以说你要去找一些好的机构这样的话事半功倍。然后你要融资的话你要对自己有充分了解,对企业很了解,有的企业家你问他财务数据他一问三不知,这个也是比较可怕的,因为你要掌控一个企业财务是很重要的。你要除了对业务市场熟悉以外,对财务、人力资源这一块都要熟悉,我们要求写商业计划书的时候*企业家自己也参与。对产业的情况,就是产业有可能说这个很好忽悠,这个可能创投对这个产业不一定熟悉,实际上你这个想法是错误的,我们会有自己的方法去了解这个产业,所以说你不要说一些假话,特别是说到竞争对手的时候说没有什么竞争对手,我就是*我就是*,但是实际上调查下来不是这样,那这个项目直接被否决掉了。你要选择合适的机构做深入的交流,像我们一般希望企业前期跟我们做很好的沟通,签订一个框架协议,*有一个排他的,所以你不要太花心了。另外你在融资的时候要能够察颜观色,作为一个投资机构他到你这里来是比较专业也是比较客气,有时候我们对你的企业很感兴趣但是问你的问题也很刁钻。然后必要的话借助第三方的专业服务,企业家对怎么把它企业一些技术梳理亮点挖掘可能差一点,你可以借助一些第三方机构这样可以达到更高效对接。

  花了这些时间讲了创投跟企业的一些关系,就是怎么达到良好的合作。下面从投资方向选择上面跟大家做一些探讨,当然不一定对。像博客也很火暴,拿到很多融资,最后很多投资机构也砸进去了,博客也没有商业模式。像社区,社区当然是一种新的交流的平台,有的人把这个社区也妖魔化了,像很多国内创业者都是学美国的。大家看到开心网也火过一阵,现在大幅下降。视频网站,基本上国内视频网站我们都去看过,我们还是比较谨慎,因为我们是本土的创投,我们的钱来之不易,我们对媒体产业比较了解,但是有一些机构的风格不一样,到现在为止视频网站没有一个成功的,这个就不大符合我们中国人做事的风格。团购网这也很火,资金是越来越少了,死掉一大批了,它的模式也是想不明白的,我个人理解团购靠原来的模式肯定是不会成功,到现在团购网站也会改,最后也可能变成一个折扣网站,或者把营销做的更好往这个方向走,但是此前的团购网站没有这个能力,全部是摹仿,团购网站我们看了很多也没有下手证明是对的。还有一个方向也是比较火爆,像电子书,我个人跟踪了6、7年,当时一直想在这个行业里面中国电子书会走向一个什么竞争态势,当时看了很多做硬件的,在国内*一个能够做出电子纸的这个我是看了,但是盛大也在弄,盛大原来不是做这个行业,它现在是做的*的,未来能不能成功也拭目以待。还有动漫行业,中国的动漫企业也是有上千家,我个人也跟踪了很长时间,国内好的动漫企业我都看过,大部分的盈利模式就是拿政府的钱,我也不知道政府怎么想的,很多企业是今年到上海明年到杭州全国去注册,他可能一两个片子在电视台播一播,拿它的报表一看收入也就几百万。物联网这也很火爆,物联网比互联网覆盖的范围更广,因为它除了人的联系它把世界所有东西都可以连接起来,这个概念也是政府喜欢的,有很多业内人士都想跟这个沾边,我们对物联网研究也发现物联网新的技术很少,基本上是成熟的技术,这里面就是说真正的很多核心技术,芯片技术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国内也是做一个系统集成,所以说不要把这个物联网想的太美好,物联网也分几个层次,现在看起来最舒服的运营商,他提供了物联网的通道,提供了广告,你们在上面有什么业务都要收钱,但是你做应用的人做的好的还不是太多。今年有很多企业已经找到了一些应用的方向,大家不要被这个物联网的概念所迷惑,还是要落地找到一些行业,不要什么都想做。新能源新能源同样也是风光一时,像太阳能、风能,也有很多企业灾在里面了,在里面大部分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我们想投一些跟新能源企业提供服务,不一定做这个电池片,你就做一个轴你都可以做的很大。节能环保也是很绚的概念,但是你仔细一分析节能环保里面很多是做工程运营的,有核心技术也是屈指可数。上面列了一些方向大家可以探讨一下,会不会适合自己创业的一些方向。

  我们觉得比较实在的一些方向,*个当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前面有就个也算在里面,关键是你怎么找到切入点的问题。还有一个方向是新材料,我觉得这个市场很大,大家可以花一些时间去捉摸。另外像传统行业升级,特别是像中国的农业水平很低非常分散,如果说我们一些博士硕士在大城市待着的人进入农业行业那这个潜力很大,因为他们的水平太低了,大部分是农民企业家。餐饮餐饮是一个基本的需求,在中国的市场很大,有人说餐饮企业好像不能上市,实际上不是这样,我们中国人是讲究勤俭节约,但是可以在香港上市。实际上国家鼓励的一种,就是为民生服务的快餐、早餐服务的企业,统一品牌规模化运作连锁概念这种证监会并不一定拒绝。还有汽车服务,在国内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大的汽车后服务的企业出来,前服务的也不多,中国的汽车厂基本上也是受到很多打压,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也没有出一家伟大的企业。但是汽车后市场是存在的,所以这里面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因为现在我们修车作为车主你很困扰,到4S店太贵,到路边店很黑你搞不清他用的什么东西,所以说这个市场非常大,国内没有一个全国连锁的,大家都能够称赞它的一个售后服务企业。移动互联网我觉得这个市场是很大,像愤怒的小鸟一夜之间就成为一个很大的企业,这个里面有很多机会。移动电子商务,这个可能要谨慎一点,因为移动电子商务都是很多传统电子商务企业移动到这个里面。然后文化旅游我觉得这个也是空间很大,大家作为民营企业可能受一些限制,但是可以做一些连锁,以文化的方式连锁。数字出版这肯定是代表一种方向,但是目前为止这种模式没有走的很好。网上旅游这个也比较火,有一些企业也得到风险投资上千万的投资,这个市场也是很大的,因为需求增长也是很大。数字娱乐这个潜力也比较大。另外一个就是服务外包的方向非常好,有专人的人做专业的事,从最简单IPO,包括一些软件开发、呼叫中心到一些业务的外包,我们也投了很多这种企业,每个板块里面我们都有很好的布局。跟大家探讨了这么多投资的方向,不一定对,很欢迎大家做一些不同意见提出来。

  我们讲讲我们的几个案例,这几个案例基本上都是传统产业的,有几千年历史的产业,但是现在来看也是非常好的企业,做的非常好的企业。*个就是爱尔眼科(25.730,0.93,3.75%),它是97年成立,很早就做市场化的探讨,而且这个老板他不是医生,大家看到现在医院院长肯定是医院里面水平*的之一,大学校长肯定也是教书教的*的人,但是实际上这是错误的,医院的话如果要产业化最重要并不是技术,最重要的是你的管理理念,你的执行力。所以医院很大问题是医院都是知识分子,而且医院口碑是靠你诊断的效果来体现的,是靠人的,说到底你就是有一帮好的人把这个机制设置好,又能够复制,这家企业花了十几年时间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它成功了,这应该是国内*家IPO上市的医院,我们投资也获得了很好的回报。没有人投过的,因为也是很创新,我们就是要投没有人投过的,并不是说很盲目去投,是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看到这个方向。后面我们投了以后,它上市以后风投蜂拥而入进入这个行业,这是一个案例。

  第二个案例也是一个很传统的产业,就是家具,我们这个家具不是一般到超市里面买的,我们家具是订制的价值,但是你要订制这个价格也很贵规模也做不大,我们这家企业就解决这个问题,它的成本比传统家具要低,因为它是一个技术创新的公司,它自己有一套很强大的系统。它最早做软件的,跟一般家具公司完全不一样,也是国内做家具行业学历最高的团队之一。它找到了一种大家需求的东西,因为现在装修自想搞一些个性化,所以说它满足了这个需求,所以说它的市场非常好,最近广告也出来了。温总理也去看过,张德江总理也去看过,都很重视,也拿到了五一劳动奖章,大家可以看到政府对这种企业的重视。但是由于时间有限这个不细讲了,大家可以去体验一下,它全部是在互联网上运作,你到他的家具店一看像一个IT的体验店不像一个家具的体验店。

  第三个案例农业,圣农发展(16.85,0.00,0.00%)上市,这个人也是农民出生,但是他做这个做了30年,有多少企业能够坚持做一件事情做这么久,所以说他的成功也是有道理的。他的利润2006年在5300万,去年3个多亿,它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大家最关心的食品安全这个问题。它这个养鸡厂没有任何废物排出,都是循环利用的。大家看到这个养鸡的环境比我们有一些地方住的环境还更好,比人的生活环境还更好,这也是一个传统产业的创新。

  第四个案例翻译,翻译大家可能也有一个印象,就是翻译公司无处不在,但是要把这个传统产业做成一个规模化的企业是很难的,因为它是靠人的。这家企业通过自己的平台,打造*的翻译平台,是一个互联网的公司,它是奥运世博的语言服务商,这是全球*同时服务两个*机构的公司。它不是一般的跟你翻,它是全部总体解决方案,对于个人来讲他有一个手机,你可以到国外去旅游出差给你一个手机,直接可以你讲中文对方听到就是外文,它已经成为*的产业情报服务商。它这个平台是互联网的一个平台,包括它的业务全部在互联网上面走,解决了无法复制的问题。

  通路快建这个公司也是做服务外包,大家以前做招商、经销商全国市场的话自己很难去做,它这家公司给你提供一站式外包服务,帮你去招商,也是一个传统产业,它也是打造一个互联网的平台,有一点像阿里巴巴(微博)的这个模式。所以它有两个平台,一个是招商易,还有一个生意街,你在上面可以找到很多商机。这些都是一些在身边的一些事情,它做到了很好的创新,所以它未来获得很好的发展,我觉得这些企业有可能成为伟大的企业。

  这个也跟大家做一点小广告,因为达晨很多人知道,但是很多人也不一定知道。我们是湖南广电的背景,现在管理资金100多个亿,创业板28家里面有3家是我们做的,然后去年上市我们有10家,全国排第2。我们虽然是广电背景,但是我们机制是市场的机制,我们在操作上面非常严格,规范并且灵活,是按照国际合伙人的方式运作。我的报告到这里结束,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