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朱威廉:初创公司*大敌人是创始人的能力

在创业阶段,不要去竖立什么假想敌,更不要去幻想打败谁或者成为谁,有以上想法的应该先去看精神病医生。
2011-09-06 18:36 · 投资界综合  朱威廉   
   

    

朱威廉:初创公司*大敌人是创始人的能力

 朱威廉(资料图)

  中国互联网领域,一些人充当着新技术和新模式的领军者角色,如金山求伯君之于国产软件马云之于电子商务丁磊、陈天桥之于网络游戏,这些人都能被归入一个清晰的阶层,但却很难将朱威廉归类。他历经了中国互联网行业十多年来的巨大变化,从网络文学到网络游戏,从博客明星到Web2.0新军。在15年里,他创办过联美广告公司、榕树下网站、图葩网和暴雨娱乐公司。

  以下为其精彩观点部分整理:

  1.在创业阶段,不要去竖立什么假想敌,更不要去幻想打败谁或者成为谁,有以上想法的应该先去看精神病医生。记住,所有初创公司的*大敌人是创始人的能力,第二大敌人是创始人的品质,第三大敌人则是创始人的运气。只要战胜这三点,连乔布斯都无法击败你。

  2.看了那么多VC给创业者的建议,忍不住也给VC几个建议:①收到商业计划书后要仔细阅读,不要草草应付;②感兴趣与否,应在一周内给予回复;③视创业者为你的伙伴,而不是你的学生;④约好见面时间后不要迟到早退。⑤交谈时要多聆听,少打断;⑥纵使不投也不要打击创业者;⑦告别时说声谢谢。

  3.创业者,尤其是互联网的创业者基本上是九死一生。成功是偶然,倒下是必然。不要过于相信自己,因为那是最不靠谱的事儿;不要将希望寄托于VC/PE,因为那比起你自己更不靠谱;创业初期尽量少雇人,少开销。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不要搞到捉肘见襟,更忌讳倾家荡产。一个朋友要搞团购网,这是我的建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