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集团倪正东:创始人不宜过多 五年一个门槛

7月19日消息,清科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做客第136期IT龙门阵“创投专场”,与创业者分享创业建议和投资经验。
2011-07-20 10:09 · TechWeb  王晶   
   

  7月19日消息,清科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做客第136期IT龙门阵“创投专场”,与创业者分享创业建议和投资经验。

  作为创业者:创始人不宜过多 五年一个门槛

  清科集团是倪正东的*份工作也是*的一份工作,倪正东自1999年开始创业,也是清华经管学院*个停学创业的人。

  倪正东表示,创业之初并没有确切的目标和想法,由3、4个清华硕士生同学组成的原始团队只是“一拍脑袋,各自投股份”,便开始了漫长的创业之路,也才有了今日的清科。

  但到目前为止,清科当时的创业团队仅剩下倪正东一人,昔日的伙伴或出国,或转行,都离开了投资界。回忆十多年前,倪正东感慨,当时做清科集团的时候,一没钱,二没名,也没有背景,当时想做的事只是搭一个小小的草房子,把这个房子搭起来就能够生存下去。但当时搭房子的人过了十年之后不一样了,清科需要建的是50层的楼、100层的楼,需要不同的人共同参与。

  同时倪正东也提醒创业者,在早期创业阶段并不是说创始人越多越好,两三个创始人最为适宜,太多反而“很麻烦”,就如同马云的18人创业团队,到最后每人分得的股份就会很少。

  而对于创业者的成功,倪正东也表示并非一蹴而就。他认为,中国创业企业五年一个槛,需要熬上至少5年才能看到是否能成功。比如从目前来看,2005年成立的创业企业已经成功了,甚至有不少已经上市。

  作为投资者:投资有成有败 多数靠运气

  作为投资者,倪正东也对创业者作出不少建议。他表示,投资者选择创业项目往往看重很多要素,但最重要的可以归纳为三点:*是看市场的发展阶段,看这个行业是往上走还是往下走,现在处于什么发展阶段,是刚刚热起来还是已经很热了。清科往往比较关注处于微热阶段的行业,比如这几年的电子商务,如果等到行业进入红海状态再投资的话,基本上已经晚了。

  第二个是看企业在市场中所处的地位,企业在行业排老几,有没有与别人不一样的的特质,往往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方面。

  第三个是看团队和创业者个人,其实这个是最难把握的,也是最容易犯错误的地方。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很好,在市场中也有一定地位,但团队不过关或创业者个人“不靠谱”往往会拉后腿,比如“爱吹牛的创业者就普遍不被认可”。

  而另一方面,创业者在选择VC投资时也应该避免一些问题。倪正东表示,选择投资者不要过多注重价格,因为投资的价格越高投资方对你的要求也就越高。此外,创业者选择的VC投资不能太强势,管的特别多的VC、自视为你的老板的VC往往会干扰企业的发展,如果开始接触VC的时候就感觉不舒服,*绕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