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尚网CEO牛利奔:融资为打破人才及物流瓶颈

牛利奔创办的聚尚网在2010年10月至今的几个月中,实现了销售量与销售金额的10倍增长,并在4月宣布获得idg及清科创投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这家拥有中国首个“闪购”平台的限时抢购网站,正计划大力扩充自己的物流与客服部门,这一次的融资就将主要用于物流体系、网站运营、市场推广方面。
2011-05-23 09:07 · 投资界  刘锦慧   
   

  对于牛利奔的采访被安排在一个休息日,电话彼端的他刚刚自前些天的忙碌中偷得一个相对悠闲的早晨,就又要准备在次日奔赴香港。这是一个B2C领域创业者的典型生活。  

  付出也有回报,他创办的聚尚网在2010年10月至今的短短几个月中,实现了销售量与销售金额的10倍增长,并在4月宣布获得IDG清科创投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  

  这家拥有中国首个“闪购”平台的限时抢购网站,正计划大力扩充自己的物流与客服部门,上百位新员工有望在几个月内到位。这一次的融资就将主要用于物流体系、网站运营、市场推广方面。牛利奔希望到第四季度,订单量为目前的6倍以上。

  牛利奔选择IDG清科创投这两个投资方的理由很简单,IDG为业内资深投资机构,投过很多互联网项目,但这些投资项目与聚尚网没有竞争关系,反而可以互补。清科创投亦如是。而融资的根本目的则更简单——为了吸引更好的人才加盟这家公司。

  这些“简单”背后的“复杂”现实是,B2C领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飞快发展,资金、人员、物资源源不断地涌入进来,竞争正日益激烈。与此同时,“蛋糕”还很小,未来空间仍大,而一流人才仍然难寻。创投在提供资金、吸引人才、公司治理及提升企业知名度方面的作用为创业者所认可。

  聚尚网的“闪购”模式在国外有Gilt作为镜鉴,但客户群体明显不同。国外网站的客户年龄是15岁到50岁甚至更大,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年龄是从20岁到30岁,以80后为主导,中国网购用户目前仍倾向单价较低的商品。牛利奔谈及因此带来的聚尚网的定位变化:2009年7月到2010年1月是售卖国际一、二线品牌,打折之后的价格仍难以吸引大量的网购客户,发展比较缓慢。2010年1月到2010年8月,高中低端全品牌覆盖,但失去了很多老客户。2010年8月至今,销售以中国消费力来定义的中高端产品,实现10倍增长。

  这个摸索过程显然并不轻松。在无时不变的市场上,迅捷把握客户需求、调整企业定位,绝非易事。而同时保证企业增长与团队扩充及稳定,更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要求。

  牛利奔曾经认为B2C很简单,但真正创业之后,面对着高速发展的企业、多种业务背景的员工、激烈的竞争态势,他已感受到挑战。这挑战既带来了创业中必然的压力,也带来创业历程所独具的巨大快感。

聚尚网CEO牛利奔:融资为打破人才及物流瓶颈

  

人才是企业发展主要瓶颈 7月将进行下一轮融资

  投资界:能否谈一下此次融资是怎样实现的?从酝酿融资到确定投资方的过程是怎样的,用了多长时间?

  牛利奔:整个过程从谈到最终确定大概2个多月,中间也见了很多投资方。最终根据相互的匹配情况选择了IDG和清科。

  投资界:在当初创业的时候是否有过融资方面的计划?

  牛利奔:这倒没有,创业的时候我们的资金实力还是比较雄厚的。

  投资界:为什么会选择IDG及清科创投作为投资方?

  牛利奔:IDG是业内比较资深的投资机构,曾经投过很多互联网项目。但这些投资与我们没有竞争关系,反而相互之间有互补关系。清科长期从事投资领域的研究分析,自己做创投之后也投了一些互联网企业,比如麦包包梦芭莎等等,这些企业与我们又没有竞争关系,而是与我们有互补关系,大家的经验可以相互借鉴。所以我们选择这两个投资方,对我们的将来都会有一定帮助。

  投资界:此次融资的千万美元主要的用途是什么?

  牛利奔:最主要的用途是物流、系统更新升级,还有部分资金用在市场方面。物流方面可能上一些新的设备、把仓储规模扩大等等。

  投资界:目前聚尚网发展的主要瓶颈是什么,此次融资会在破除瓶颈方面起到什么作用?

  牛利奔:归根到底瓶颈主要在人才方面,有了人才,各方面的问题都会逐渐解决。我们当初融资的一个主要的原因,也是为了能吸引更好的人才加盟这家公司。

  投资界:对于电商企业而言,最急需的是哪方面的人才?

  牛利奔:电商在中国发展时间不长,B2C又完完全全是一个木桶原理的商业模板,看哪块木板短,水就会流到哪里。对于整个公司来讲,每个部门、每个领域都要进行相对应的匹配,哪怕有一个部门落后,问题都解决不了。电子商务企业是综合管理层面要求比较高的一种企业。

  投资界:目前电子商务企业无论募资还是上市,都比较火,大家在人才方面的竞争也比较激烈,聚尚网如何找到并培养适合自己的人才?

  牛利奔:从内部来讲,通过内训和人才自身的快速成长来培养。从外部吸引人才方面,我们未必是在电子商务领域来找,而是从各行各业寻找,根据其与我们的匹配来确定。这些人可能是零售业的、B2C的、媒体的,也可能是快销品界的。可能看各个部门需要什么样的人,来打造。归根到底,B2C还是一种零售,只是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来进行运作。人才未必完完全全从电子商务领域来寻找。

  投资界:聚尚网目前的人员规模是多少,最近一两年里面扩充分支机构与增加人员的计划是怎样的?

  牛利奔:目前大概将近500人左右,准备增加人员的主要是物流部和客服部,我估计在几个月之内还会增加几百号人。

  投资界:这一轮融资之后,聚尚网是否已经有下一轮融资的计划?

  牛利奔:目前我们已经在考虑下一轮融资。我们希望第二轮融资在7月底完成。

-------------------------------------------------

①据外媒报道,Gilt Groupe于5月9日宣布完成第五轮融资,融资规模达1.38亿美元。参与其该轮融资的公司包括了日本软银,以及Gilt先前的投资人——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和经纬创投(Matrix Partners)。其它的新投资人包括:投资银行高盛、恩颐投资(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Draper Fisher Jurvetson Growth Fund、Pinnacle Ventures、TriplePoint Capital以及Eastward Capital。Gilt Groupe为美国纽约的闪购网站,该公司截至2011年6月底的营收将达到5亿美元。但其目前还没有实现盈利。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锦慧,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5/201105232112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