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女PE创始合伙人楼云立:以积极的态度看项目

4月,成立刚满一年的拉手网完成了C轮融资1.11亿美元,估值则达到了11亿美元。(这至少让一部分长期关注互联网领域的人们惊讶。)其投资方之一是麦顿投资。
2011-05-11 13:15 · 腾讯财经  郦晓   
   

  4月,成立刚满一年的拉手网完成了C轮融资1.11亿美元,估值则达到了11亿美元。(这至少让一部分长期关注互联网领域的人们惊讶。)

  其投资方之一是麦顿投资

  投行

  楼云立,出生于北京。

  小时候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医生。在17岁的时候,作为今日少年留学的先锋去了美国。

  事实上,她进入了哈佛大学,后来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也是约翰-哈佛奖学金的获得者。

  职业定位很重要,楼云立从一开始就很清晰,1992年她进入了高盛。

  同在这一年,南巡讲话发表,中国的经济开始起飞,这一年的GDP增长达到了12.8%。1992年10月9日,华晨汽车驶入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CBA。从而拉开了企业海外上市的序幕。或者如同CBA的球员进入了NBA。

  而楼云立正在经历新人在投资银行界最初的积累,与高收入对应,投资银行的工作是很不轻松的。当时她在高盛证券纽约和香港的投资银行部门任职。

  换一个角度,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其回忆录中写道:每当我讲起有关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的故事,别人就会说:“保尔森,你这个混蛋,你使唤起别人来比高盛的任何人都要狠。”

  此时,华尔街无疑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增长脉动,保尔森写道:我喜欢挑战。亚洲,特别是中国,近年来正在迈入不可思议的繁荣时期,而当年那个时候我们在亚洲大陆依然无所作为。

  1993年美林成为*家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的美国证券公司。而在1995年的时候,楼云立去了美林,负责美林证券在大中华地区的直接投资活动。当时在内地做PE的机构,屈指可数,比如中金直投部,也就是后来的鼎晖,软银当时在中国还没有机构。

  然后她就遇到了同事邱立平。同年龄对应,邱立平的经历要丰富得多,80年代的时候获得了国防科技大学的系统工程硕士学位。这一时期的同学之一是陈志武。从这个角度说,他后来转向金融业也不奇怪。邱立平的经历包括大学老师和软件工程师。

  邱立平回忆说,“当时美林大中华部直接投资部就我们两个人,我们用美林的钱投资中国。”

  楼云立的两个项目,后来被媒体提及,深圳太太药业和曲轴生产商文登天润。

  同样在1992年,朱保国创办了深圳太太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我们知道的,就是“太太口服液”。1995年进军药业,更名为深圳太太药业有限公司。1997年收购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完成从保健品企业到制药企业的转型。

  因为要收购海滨制药,朱保国向美林增发新股融资了2000万美元。但97年之后是亚洲金融危机,海外上市搁浅,公司转向A股上市,双方有不同认识,于是朱保国回购了这些股份,2500万美元。2001年太太药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发行7000万股,募集资金17亿。

  曲轴是发动机的核心部件,其精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发动机整机的性能及寿命。

  1996年,山东曲轴总厂与美林正式签署了《关于共同投资文登天润曲轴有限公司的合同》,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为2,900万美元,注册资本2,100万美元,其中美林出资额为840万美元。

  不限于在国内,实际上还投资了菲律宾一家半导体封装公司。

  邱立平后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就PE的定位表示:我觉得外资PE要比那些所谓的战略投资者好很多,中国引进外资就应该引进更多的外资PE……因为我们这样的外资虽然资金是来自国外,但管理人都是中国人,而且PE*的好处是它不会去控制一家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