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广昌:复星国际的全球资源与“中国动力”

郭广昌,中国最显赫的投资家之一。目前,他正加码投资于快速增长的中国内需市场。不过,他的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中国之外的项目,包括欧洲、北美及亚洲其他地区。
2011-04-25 11:10 · 腾讯财经  EVELYN M. RUSLI   
   

  郭广昌,中国最显赫的投资家之一。目前,他正加码投资于快速增长的中国内需市场。不过,他的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中国之外的项目,包括欧洲、北美及亚洲其他地区。

  “我们关注与中国经济成长动力相关的投资机会,”郭广昌说。他现为复星国际的董事长,这是中国*的民营投资集团之一。

  中国动力,这是郭广昌海外投资的关键词。

  中国快速的现代化进程及中产阶级的持续增加,使其已成为私募股权和其他投资者竞相追逐之地。世界级大牌企业纷纷与复星这样的本土企业结盟。不仅如此,大批中国人也纷纷辞去在TPG资本、高盛这类美国企业的光鲜工作,开始创立自己的投资基金。

  根据位于北京的清科研究中心(Zero2IPO)提供的数据,2010年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融资额较2009年翻了一倍,达到276亿美元。中国国内的资本泛滥,导致本土的被投资企业纷纷开出最高价售卖股权。正因为如此,像郭广昌这样的成功投资家开始试图寻找海外的潜力公司,只要这些公司迟早可能在中国成为重要力量。

  “目前的情势已经发生逆转,” 投资顾问公司Cambridge Associates的高级研究顾问Ralph Jaeger表示,“几年以前,中国公司的价格比较便宜,但现在,你必须到中国国外才能找到有所折扣的企业。”

  在许多方面,复星是中国版的伯克希尔·哈撒维,尽管这家运营多个产业的多元投资集团规模较伯克希尔·哈撒维要小。

  作为沃伦·巴菲特长期投资策略的追随者,郭广昌与复旦大学的三位校友创立了复星。1992年以来,这家企业从4000美元资本成长为63亿美元的投资集团,旗下投资遍及医药健康、零售房地产、矿业及金融服务业等。2007年,复星实现上市并公开募资15亿美元。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数据,郭广昌个人财富估计已增加至约28亿美元。

  对美国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来说,复星已成为在中国当地开展合资的*选择。“这种合作对于外资公司来说非常重要,部分是因为本土伙伴可以帮助辨别市场中的欺诈行为,并协助迈过监管的门槛。”上海的一家顾问公司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的总经理Shaun Rein如是说。

  这将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双赢关系。一流的国际大公司帮助复星这样的中国企业打开了金融专业化之门,这对具有国际化雄心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关键资源。

  2010年,凯雷集团与复星合组了一支基金,该基金聚焦于商业模式与中国有关联的高成长型企业。在此之前的2009年,凯雷与复星共同投资了一家中国婴儿奶粉公司——广东雅士利集团。

  最近,保德信金融集团决定向复星管理的一只基金投入5亿美元。总部位于美国的保德信金融集团副董事长Mark Grier表示,该公司选择复星作为合作伙伴,部分是基于复星对中国市场及政府的深入了解。他同时指出,复星在寻找新投资机会的过程中,还有与现有投资组合协同的独特优势,“举例来说,复星旗下控股的上海复地是中国主要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这家企业将受益于来自于零售领域的投资。”

  Mark Grier表示:“在中国还未实现*化的品牌和商业模式是主要的投资机会,复星具备发现这些投资机会的能力,因为复星可以利用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专业知识,提升这些品牌和商业模式取得成功的潜力。”

  这支新成立的基金——复星保德信中国机会基金将测试郭广昌先生的投资策略。该基金将尤其关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倾向及相关行业,比如零售餐饮连锁及酒店等,并会以中国境外公司为目标。

  事实上,复星已经循此投资主题做出了数项重大投资。复星不久前收购了法国度假品牌——地中海俱乐部9.5%的股权。在复星的帮助下,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东北的亚布力开设了一家滑雪度假村,吸引了数量众多的中国游客。

  “在中国建立起一个大品牌可能需要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Shaun Rein表示,“如果复星这样的公司能够收购一个知名品牌,并将其引入中国市场,便能轻易抢占市场。”

  郭广昌指出,复星保德信基金希望能够复制投资地中海俱乐部的成功模式,换言之,利用复星的中国专业知识和资源,协助海外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发展,分享中国经济成长带来的机会。不过,该基金的投资规模会相对较小一些,一般单笔投资额不超过6000万美元。

  “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郭广昌说,“如果一家企业有很好的商业基础,但是尚未在中国占有一席之地,我们非常愿意提供支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