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峰:非典型天使投资人 做创业 “斧头帮”老大

王峰不愿意别人给自己贴上“天使投资人”的标签,甚至有些反感,“我没有翅膀不会飞”、“即使真退休了,也不会去做“天使”,也许我更想写写书”……他只是轻描淡写地把自己几桩成功的投资案例说成是 “帮朋友忙”,但不可否认,他俨然成了创业者眼中的“偶像派天使”。
2011-02-26 10:03 · 经济观察报  张昊   
   

  王峰不愿意别人给自己贴上“天使投资人”的标签,甚至有些反感,“我没有翅膀不会飞”、“即使真退休了,也不会去做“天使”,也许我更想写写书”……

  他只是轻描淡写地把自己几桩成功的投资案例说成是 “帮朋友忙”,但不可否认,他俨然成了创业者眼中的“偶像派天使”。“对他的*印象就是个文静的时尚男孩,坐下来聊了10分钟,天啊,他是个话痨,但句句戳中要害。”当我提起一个创业者对他的印象时,他给了一个看起来很幼稚的撇嘴表情。

  在蓝港在线新作《魔神*》的发布现场,王峰坦诚地向记者聊起了他的投资理念:人,“事在人为,人不及,事又何成呢?”

  “被”天使

  可能大多数见过他的人感觉都相似,即使他是“天使”,也*是个“非典型”。

  黑框眼镜,再加上今年十分流行的“围巾+大衣”,丝毫看不出他是个“60后”,当然更无法把眼前这个吃着费列罗巧克力的“大男孩”跟天使投资人划上等号。可他做的事,的确是大部分天使投资人正在做的。

  2007年初投资的游戏谷是他的“处女作”。在接连获得启明、思伟等风投的巨额注资后,2009年底被腾讯收购。而最近的一次投资——维棉网则因为著名投资人徐小平的介入,被外界熟知。

  王峰很低调,他所投的项目在风投介入之前,都处于*保密状态。他不喜欢在外界面前给自己的项目做广告,因为他觉得这会冲淡了大家对蓝港的关注。

  “我现在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经常加班,但我99%的精力都用在了蓝港在线,这是我的主业,也是我*的梦想。”投资只是王峰的一个兴趣,“都是些无心插柳,顺水推舟的事儿。”

  他自己也不理解,怎么就莫名其妙地当上了天使投资人?“游戏谷被收购时,有记者*次给我戴上了天使投资人的帽子,我当时很错愕,有一种“被”天使的感觉。更有意思的是,当我任命廖明香为蓝港在线总裁时,竟有记者猜测我要退居二线,专心做天使投资,还说什么“让他自己飞一会儿”,好吧,那我就飞一会儿吧。”此时,他的脸上满是无奈和诧异。

  但还是有很多创业者找到了他,他欣然接受,毕竟他也曾经是个满腹理想的穷小子。“其实挺欣慰的,很多创业者找王峰并不是为了钱,甚至在别人出10倍价格的情况下,他们还是选择了我。我想可能是对我这个人的认可吧,毕竟在产品的理解、人脉以及营销能力上,我还是有些特点。”

  他把这些特质归功于在金山的10年,那是他脱胎换骨的10年。和很多“老金山”所说的一样,“到了金山,才知道人是有梦想的。直到现在想起来,还依然热血沸腾。”

  从一个*层的业务代表开始,他最终成为了仅次于求伯君和雷军的“第三把手”,“最宝贵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悟出了一个职业经理人应该懂得的一些道理,这在以后的创业和投资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金山,王峰不仅收获了*桶金,也结识了一大堆好朋友,重庆人的麻辣个性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朋友那里,他就是“最后一个电话”,“我总是傻到不会拒绝别人,尤其是朋友走投无路的时候。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我都会说,来吧,有什么事,让我们坐下来好好谈谈。”

  若干年后,他开始庆幸自己 “够傻”,之前共患难的朋友一个个飞上枝头,或是互联网公司高管,或是投资公司合伙人。于是,在别人为创业资金犯愁的时候,他5分钟就搞定了1000万美元的融资,而他所投资的公司也往往在短时间内就会得到风投的青睐。

  “斧头帮”老大

  其实王峰的投资理念很简单,就是看创业者手里有没有“斧头”。

  这里面还有一个有趣的段子:有一次,王峰和暴风影音CEO冯鑫在飞机上谈到创业者素质的问题。王峰就给冯鑫分享了他的“斧头”理论,斧头其实是一种开天辟地的精神,即胆识和手段。有些人专业能力很强,也有不错的学习能力,但是他手里没有斧头,就很难成功。冯鑫打趣地说,你搞“斧头帮”啊?至此,王峰就落下了个“斧头帮老大”的名号。

  他很少去提炼自己的投资理念,而是从金山的高管经验和蓝港在线的创业经验中,去找寻共同点。

  “我最看重人。其实选投资项目跟我选游戏开发团队是一样的道理,我总是会问他们三个题目:*,你喜欢游戏吗?第二,你之前是否有设计或开发的经验?第三,你是否有批判精神?”王峰特别认可懂得批判和继承的人,这里所指的批判其实是创新,“如果一个游戏设计者认为一款游戏无懈可击,那他就没有做出更好游戏的潜质了。”而继承则是学习能力,作为一个创业者,起码的素质就是要懂得如何去获取更多的信息,从而得出自己的结论。

  除了对项目本身的理解外,王峰习惯了靠着对人的直觉来判断项目的优劣。他总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做出决定,一顿饭或是一杯咖啡就可以解决问题。“凡是创业的人,都不是最聪明的人,因为最聪明的人都混在职场。但越聪明,想得越多,就会越优柔寡断,我反而更喜欢创业者身上的那股虎劲。”他在那些创业者身上找寻着自己当年的影子,看对了眼,“你还愣着干吗,还不赶快做起来。”

  维棉网CEO林伟在金山时曾是王峰的手下,当他在2009年底有了创业的想法时,并没有去向王峰“要钱”,而是借着一次饭局,跟他透露了自己的想法。而王峰表现出来的支持让他吃惊,于是,他跑遍了江浙和广东一带的内衣、袜子厂家,对整个市场的电子商务前景做了极其全面的调研。而当他把这些成果拿给王峰看时,王峰很震惊,“他是我见过的互联网圈中,最懂得服装搭配的人,再加上它对这个行业有了很深的认识,我当时并没有犹豫,投给这样的人,我踏实。”

  此后不久,他又带着林伟找到了徐小平,同样的情景,维棉网又得到了150万美元的投资。“如果我看好了一家创业公司,我会拉着朋友一起投,所以有些时候我也犯晕,这次该轮到找谁了呢?”王峰与天使投资圈的交集并不多,但他的眼光比较毒,大家都还买他的账。

  他总是把所投公司的创业者们当成自己的兄弟,虽然没有倾注多少精力,但也绝不是“撒手掌柜”。他会提出自己的创意,也会与创业者们分享公司的得与失,“我不会经常出现在董事会上,我们很多交流都是在饭桌上完成的。有什么问题,提前解决,我不喜欢照本宣科的董事会,如果你不提前请我吃饭,你会在董事会上死得很惨。”虽是王峰的一句玩笑,但也表现出了他在处理投资和管理之间关系上的态度。

  “我不认为我应该享有什么权利和义务,如果创业者不把我当兄弟,那我就不想玩了。钱不够了,还是业务出现问题了,尽管告诉我,我都会想办法。当然,如果今天卖了1000单,或是招了一个巨牛的程序员,也要告诉我,哪怕是一封短信。”

  王峰的“斧头帮”正是基于这种最简单的兄弟情谊,很纯粹,很江湖,但也很丰满。他也曾做过赔本生意,对此他毫无不隐晦,“生意归生意,大家还是哥们,如果他再来找我要钱,我想我还会给他。”

  因为蓝港在线的牵绊,王峰总是很忙碌,特别是前两年,生活几乎被工作填满了。“一直很痛苦,这也是我让出总裁位置的主要原因。这些日子,开始学着以游戏的心态去看待一切,豁然开朗。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去玩玩游戏,真正了解用户体验,我也希望跟创业者们多交流,能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

  王峰并没在享受投资所带来的收益,他更多的是在享受不同创业者手中不同的“斧头”,“创业是男人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洗礼,当然是人格上的洗礼,它是一种心理的质变。而我每天都在见证着不同的质变,你说我是不是很幸福?”

  当年在他决定创业的时候,有一个好友曾送给他一句话,“创业就像坐过山车,要适应生活状态的剧变。”彼时,他并没有觉得这句话有多内涵。而在经历自己和别人无数次的风浪中,此时的他再重提这句话时,心里五味杂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