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工厂CEO李开复:创新改变时代 微博改变一切

1月11日,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今日推出新书《微博:改变一切》,李开复在新书发布会现场致辞中和大家分享了他使用微博的经历和心得,他认为创新改变时代,而微博这个集合群众智慧的东西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整个社会。
2011-01-12 09:06 · 凤凰科技     
   

  1月11日,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今日推出新书《微博:改变一切》,李开复在新书发布会现场致辞中和大家分享了他使用微博的经历和心得,他认为创新改变时代,而微博这个集合群众智慧的东西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整个社会。

  李开复先生认为微博是社会化的传播平台,是很好的狗仔队的观望台,是很好的维权的工具,是一个门户的取代者,是一个品牌的塑造者,是一个交友的平台,是一个发挥个人影响力的平台,是一个让你呈现真面貌,打造个人品牌的工具,是一个让我们能够认识朋友,得到关注和信任的工具。

  在李开复看来,9类微博会更加受欢迎:1,真实,有个性;2,会表达,会写标题,引导转发;3,有趣;4,提供有价值甚至*的信息;5,每天更新,但又不是话痨;6,经常互动;7,内容多样均衡,不会太专业或小众;8,在乎大家想看什么,而不是一味地写自己想让大家看的;9,懂得如何巧妙推广自己的微博,少做广告。

  李开复还谈及了五点写微博的技巧:1,*句话非常重要,是吸引眼球的,就像新闻标题一样;2,用标点符号,不要让140字都挤到一块儿;3,用1-2-3分开你的主观点,让微博更易读;4,微博最后一句话也非常重要,有引导性作用,可以发问来引导留言,或“请转发”引导转发;5,发出之前,检查错别字。

  以下是李开复先生致辞全文:

  李开复:谢谢权静。谢谢大家今天来参加我们这个非常有趣的一个活动,我觉得我跟微博实在是特别有缘分,刚才权静讲了我在微博上帮助他们两位求婚和答应求婚,甚至他们结婚的时候还是个微博婚礼,我在他的微博婚礼也发了微博的祝贺,甚至他们的“我愿意”也是用手机在微博上发的。这个例子告诉我们真的微博在改变世界,改变一切。我个人跟微博的缘分其实远远不止在权静和齐源认识和结婚上面。不知道为什么我接触很多很多技术,微博总是给我带来更多的机会,更多的缘分。我的书里面总是碰到很奇妙的故事,包括在困在飞机场接近20个小时直播,甚至有人得心脏病我作为记者来直播这样的过程,你会看到我从Google离职做创新工厂用它来辟谣解决是比较大的困难这样的机缘,你也会看到我在上面很碰巧的帮助王冉困在纽约,帮助他回国。上面还有更多有趣的例子,有温馨的故事,有好笑的故事,有帮着同事证婚的故事,这些都感觉到我跟微博真的是不知道为什么,特别特别的有缘分。所以你也可以想像,从一年多以前上微博一直到今天,一个一个有趣的故事就几乎是不可抗拒的把我吸引到了每天使用微博,成为今天的微博控这样的一个状况。

  当然,我个人除了是微博控以外,因为我自己以前是做研究,写论文,写书的,我除了是微博控,我还是方法论的控,我是研究的控,既然开始要写微博,我是做好自己的控,既然要写微博就要写*,所以我花了很多时间研究几点发微博比较好,怎么样能够让更多人转发,还有怎么得到更多人的注意和关注,几乎把它当做一个有趣的游戏,还有一个学习的道路来发微博。那慢慢的我也体会了很多怎么样能够让微博成为更有效的工具,所以也是因为这样的一个理由让我觉得说做了一年多,也很多体会,为什么不用这个机会来做一个分享。这是我想为什么要写这本书的一个非常随机有趣的这样一个过程。

  肯定有些朋友会说,你这个书名是不是太大了,改变一切,我在微博上分享说这本书,我估计把微博的字用问号遮住了,大家猜这是什么改变一切,很少人猜到,*看到是看到英文,说一定是微博,其他的人一定在猜说创新改变一切这一类的非常大的题目,所以有人可能会说你的微博改变一切太夸张了吧,其实我跟大家分享的是微博改变一切真的不夸张,为什么不夸张呢?我想可能在座的都知道,微博是一个很好的传播平台,140个字经过转发等等等等的,听起来好象就不是一个改变世界的东西,但是它确实是。我们在微博上可以看到很多让人非常震惊的事件,比如说“宜黄雪差”的事件,让大众人人都有力量,沉默的大众也能发出自己的力量,也许平常我在真实社会里不会跳出来说一句什么话,但是我看到了一个事件引发了我的感情,引发了我的社会责任感,我哪怕转发一次,我写两个字我都认为是一种贡献,当含蓄的中国人被提供了这样工具之后,他就成为了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维权的一个工具。我在网上有人说微观改变社会,确实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每一个地方发生各种不公平的事件,经过微博非常巧妙的转发机制让更多的人能够听到真理的声音,能够关注他们应该关注的事情,所以我们谈到改变一切,真的是有这样影响力的事情,我们每个人真的需要出来关注。

  当然除了这种比较严肃的话题之外,也成了方舟子打假平台,也成为了一个门户的取代者,对不起,新浪今天支持这个活动,但是很多人跟我说,我已经不上门户了,我现在只上微博,所以新浪应该还是很高兴,虽然它又是门户,但是它也是中国*的微博。为什么我们可以上微博而不上门户呢,这个其实是非常巧妙的,因为我们做技术的知道,个性化的网站是非常难做的,因为每一个网站我们任何人去看起来都是一模一样的,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关注的事情是不一样的,但是你用技术的方法让每一个人去订阅不同的新闻什么的,这门槛太高了,但是你用简单关注人的方法就可以让微博成为一个新的个性化的门户网站,所以看这个东西取代了在中国多么重要的门户,所以能说它不是改变一切吗?

  还有它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品牌的塑造者。在我的书里也谈到了很多例子,比如说在座的任志强先生,在他上微博之前,可能有些人对他有一些意见,但是经过微博看到他是那么可爱,那么真实的一个人之后,微博的群众都把他当做一个非常欣赏,甚至非常喜欢的一个偶像来看待。微博是可以让一个人体现他真实的自己,然后来经过体现自己打造一个真实的,合适的,应得的一个个人品牌,它会把个人的品牌推在企业的品牌更高点,这么说能说它不是改变一切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