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驰创投陈维广:红筹回归需考虑企业所处行业

谈及红筹回归的问题,陈维广表示首先要根据企业所处行业来决定上市地点,例如制造业很难在国外上市,所以只能选择回归;其次是有些企业在国内很难得到认可,只能选择出海。例如早些年做手机芯片,大部分客户都是山寨的,“现在股票已经涨了很多倍。”
2010-12-08 15:52 · 投资界     
   

蓝驰创投陈维广:红筹回归需考虑企业所处行业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蓝驰创投陈维广在会议上表示早期投资是蓝驰创投的优势,现在资本市场创业者的期望非常高,做早期的话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谈及红筹回归的问题,陈维广表示首先要根据企业所处行业来决定上市地点,例如制造业很难在国外上市,所以只能选择回归;其次是有些企业在国内很难得到认可,只能选择出海。例如早些年做手机芯片,大部分客户都是山寨的,“现在股票已经涨了很多倍。”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蓝驰基金创立已有12年了,12年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市场的起伏波动,整个市场都是藏龙卧虎的,我们还是坚持做早期,因为我们的优势在早期,我们对这个行业非常熟悉,觉得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可以帮助创业者在这个领域里突出的,你们可能会问发展的时间短,压力也比较少,相对估值比较高,可是我觉得我们自己内部也就优劣势,做中晚期要求非常高,苹果树太高了,我个子比较矮,要摘这个苹果摘不到,还是让那些有能力的人摘红苹果吧,青苹果是我们的优势。另外就是之前也有很多Speaker谈过,现在资本市场创业者的期望非常高,所以如果是做早期的话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因为期望值相对来说比较Reasonable,这是我的想法。

  我个人是老子的发烧友,我认为物极必反,你做有机苹果可以赚到钱,你做放了很多化肥的苹果也可以赚到钱,但问题是这笔钱可以赚多久,所以卓总的观点主要还是看投资人的投资理念,除了赚钱之外要快进快出赚差价还是要创立一个伟大的公式,大家都有机会赚钱,所以这个问题没有对也没有错,只是大家都有不同的赚钱方式,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其实我感觉不是因为国内的市盈率高才回来,从我个人的感觉,国内的创投,人民币和美元有一个断层,打个比方,我也投了一些互联网的项目,投了制造业,我找美元的朋友,下一轮可能是要Pre-IPO的,制造业很难在国外上市,后来做制造的公司说很多人民币基金追着我,觉得在国内市场的形势非常好,觉得在国外上市还是在国内上市,因为很多人民币基金的朋友都是这样,所以我觉得这是主要的,第二个我感觉就是有些行业在国外上市的就是老外,看不懂,这也是一个问题,比如早年做手机芯片,他们大部分的客户都是山寨的,我觉得他们早期在美国路演的时候给人家讲这个山寨的概念不是太容易的,但是现在股票已经涨了很多的,所以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挺不公平的,因为老外觉得这个概念在美国没有,当然风险还是有的,所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谁说不看好国外市场了?都一样,刚才您说成天都在说创业板,好象我们今年没有提,对于我们来讲天天都在发生的事情,融海外的钱,融国内的钱,但是唯一比较确认的就是投资中国的企业,未来带着他们去国内上市,去海外上市,相信未来也会有一天说人民币也好,美元也好,在或者管制方面进一步放松,一定会有这么一天,只是作为投资人来说,回到刚才朋友的问题,资本不是个什么东西,就是我们这些人,这些人能够做到什么程度,能够带领企业做到什么程度,在国内上市还是海外上市,这是我们的本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72020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