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申达:FOF是长时间理财 大规模出现仍需一定条件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运营部总经理申达在论坛上表示,FOF的大规模出现仍需一定的条件,包括足够的GP数量、基金运作和投资文化以及投资理念。申达认为,FOF是一个长时间的理财,其出现可以提供持续的资金规模,同时有助于募集事件和成本的控制。
2010-12-09 18:11 · 投资界     
   

申达:FOF是长时间理财 大规模出现仍需一定条件

  投资界12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运营部总经理申达在论坛上表示,FOF的大规模出现仍需一定的条件,包括足够的GP数量、基金运作和投资文化以及投资理念。申达认为,FOF是一个长时间的理财,其出现可以提供持续的资金规模,同时有助于募集事件和成本的控制。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申达:大家好,我们公司是代表中国科学院旗下的国有资产,直接企业大概有30多家,FOF只是其中的一块业务,实际上中科院进入基金投资是97年开始,当时跟上海市政府共同创立了这个上海原创,从2007年开始,以我们公司为主体,现在陆续还会投资PE基金,FOF我们还是一直在关注,本身只用自己的资金在投资,市场化的FOF实际上还是非常少的,屈指可数,我说市场化的FOF指的是市场化募资,市场化运营,像目前的FOF就是社保,这些都属于政府资金。从资金的生态链来说肯定是很需要的,生态链里包括有限合伙人,FOF所投资的基金,还有项目,另外就是基金管理者,市场目前来说最核心的就是基金管理者,基金管理公司,所以我前面一天半的时间都是GP唱主角,我个人FOF私募股权基金,中国刻绘出现这一天,现在一些机构已经做了尝试,主要还是苏州创投,特别是第三方的理财机构,当然FOF大规模的出现是需要具备一定条件的,比如足够的GP数量,还有基金运作和投资文化,投资观念,因为FOF实际上是一个长时间的理财,国内实际上不是完全介入的事情,FOF的机会有困难,希望有规模的FOF母基金的出现,因为首先可以提供持续的资金规模,另外就是募资时间和成本,另外就是中国现在在未来二十年应该有大量的投资机会,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GDP和美国相比可能只有1/5,但是我们的人口是他们的5倍,所以要吃喝住行,正好赶上美国的规模,机会有多少大家是可以想像出来的,现在中国资本市场应该是全球发展最快的。第三方面,目前这个市场优先非常多的GP,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可能会眼花缭乱,这样FOF才会有存在的必要性。还有就是现在市场上有大量的资本,首先是国有资本,中国是国有资本占有相当份额的国家,现在因为保险资金不会开放,另外就是民间资本,我们可以分析现有的基金投资者,实际上民有资金是占主流的,但是相对非常分散,困难的话,第一个困难就是目前市场上成熟的,比较稳定的,非常优秀的GP数量还是非常少的,第一天李总报道里说十年前排前十名的只有几家了,但是基金市场一般要持续十年,另外就是国内的投资观念还是不太符合FOF的需要,因为现在资金比较追求短平快,长时间的委托理财大家心里还是不踏实,大家可以看到证券投资资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起来还是很困难的,因为我接触一大堆国内优秀的GP,表面看起来很风光,但是募资的时候还是非常辛苦,中国的投资文化、投资观念还是需要长时间的培养。现在技术含量稍微低一点,Carry也低,机构投资管理团队主要是国有团队,很难解决这个体制和机制的问题,管好自己的钱就可以了,当然有一些比较理想的国有资本有开明的领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62019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