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特佳蔡达建:医疗健康行业IPO春天已经来临

高特佳董事长蔡达建在会议上表示健康和医疗领域是高特佳的投资重点,已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了7家企业。同时蔡达建认为中国医疗健康产业IPO的春天已经来临。
2010-12-09 10:04 · 投资界     
   

高特佳蔡达建:医疗健康行业IPO春天已经来临

  投资界12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高特佳董事长蔡达建在会议上表示健康和医疗领域是高特佳的投资重点,已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了7家企业。同时蔡达建认为中国医疗健康产业IPO的春天已经来临。

  谈及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机会,蔡达建表示流通零售领域已高度市场化,并已完成相当多的整合,可投资的机会很少;而仿制药和中成药、中药和生物制药领域还蕴含着大量的投资机会,可长期关注。

  以下为现场实录:

  大家好,我叫蔡达建,来自深圳高特佳创业投资集团,我们覆盖的范围主要是综合性投资公司,健康和医疗领域是我们的一个投资重点,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医疗健康,我们过去几年医疗健康的投资涉及的子行业包括生物医药、中成药,医疗器械还有所有的服务,包括医院的后勤服务领域,大概有7个案例,谢谢。

  其实春天已经到了,在A股市场,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其实医疗健康已经不低了,而且是相当高,我们觉得从未来发展来讲,可以从两个要素去思考这个问题,一是市场化,医疗健康行业包括很多子行业,市场程度是很不一样的,在流通零售领域已经是高度市场化,而且已经完成了相当多的整合,我们觉得在这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反而会减少,因为现在已经过了高峰期,这是我们看的,那么现在我们在市场化的要素上的考虑,我们觉得是在仿制药和中成药,中药和生物制药这几个领域是最看好的行业,过去几年也证明了这样的态势,过去几年生物制药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0%左右,中成药30%左右,仿制药也有了20%以上,这都是最市场化的一些细分,我们投资的一个考量的重要要素就是这个行业是不是足够大,另外就是服务,不管我们怎样寻找肯定还是一个高度管制的行业,这次的路还很长,这些服务的东西其实刚刚开始,还是非主流,所以我们觉得在服务领域寻找还是非常艰难,不容易找到好的东西,另外一个考量就是技术门槛,因为我们觉得中国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觉得纺织这方面还是一个重点,特别是中药,能不能凭借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和政治影响力,能不能走向市场,其实决定了这个领域里有没有巨大的空间,而依赖于技术方面,可能相对来说会比较艰难,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办法和西方的那些大的制药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62018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