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DCM卢蓉:挖掘垂直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头企业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DCM合伙人卢蓉在论坛上介绍说,DCM从06年开始大量投资电子商务公司,未来希望在电子商务领域继续挖掘一些比较垂直的领头企业。
2010-12-08 18:52 · 投资界     
   

DCM卢蓉:挖掘垂直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头企业

  投资界12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召开。DCM合伙人卢蓉在论坛上介绍说,DCM从06年开始大量投资电子商务公司,未来希望在电子商务领域继续挖掘一些比较垂直的领头企业。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卢蓉:大家好,我们总共投了2.3亿美金,现在已经有6家退出了,钱已经拿到手了,所以我经常开玩笑说我们在中国运转一个净利润的公司,我们明天开始在纽交所挂牌,像我们投资的公司里还有前程无忧、当当、人人,还有互联网企业为主。

  卢蓉:我们从06年开始投了一大堆电子商务公司,我想电子商务的一个概念就是电子商务垂直领域化,我希望当当能够卖书,希望他们变得平台化,你想买包,想买鞋可以上乐淘,未来还有一大堆卖鞋的东西,电子商务垂直化是我们的一个领域,因为后面还有中产阶级的这种不断的诞生和中国国内消费内销的推动,所以我们还是相信从传统的消费一直到网上的消费会一直跳跃,未来买酒的时候会有一个网站,打折扣的那种正品,比较贵的一些品牌,叫做Flash Sell,在几秒之内就完成了买卖,所以我们会在电子商务领域继续挖掘一些比较垂直的领头企业,这是我们对电子商务的一些理解和投资,当然电子商务之外我们也会投别的。

  王一敏:你觉得投了那么多电子商务,最有体会的几点跟大家分享一下。

  卢蓉:因为电子商务现在很火,我说的电子商务垂直领域很多都是第一轮进去的,除了当当之外,其实刚刚开始投的时候很多公司第一轮就是一千万美金的定价,现在投电子商务的公司定价从我们的角度有些是天价了,很多公司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最后沉淀下来的品牌其实不多,而且是比较长久的,可能要十年熬出来的企业,这样的品牌才有办法在人们的心目当中有一定的地位,穿一些比较随意的服装就想到凡客,凡客的投资相当大,你需要一直做广告才能让人们对你这个品牌产生认识,想买这个东西就想到你的品牌,可能很多创业家甚至VC本身低估的广告费,还有第二点误区就是广告的投放精准率,很多创业家拿了很多钱的时候对于精准率不会很仔细的分析,其实很多时候可能烧了一大堆的钱,在凡客之前也有其他的品牌投放得精准,但是没有把握好资金链就会断掉,资金链一断再伟大的公司都做不起来。

  提问:消费群体是固定的,针对的是某一部分,但是我们觉得可能只有20%的规模,针对这样的电子商务的公司,是否应该去进行投资。

  卢蓉:这个不能乱下药,因为没有看到病人,50%的成长其实是很健康的,但是基数是多大,因为电子商务大家也知道,其实一些比较新兴的公司都是3-4倍,很多电子商务刚刚进去的时候可能一两百万,但是一年之内可以翻十倍,到底最后投还是不投,所有在座的投资人都是一样的,我觉得企业成功不成功最后还是人,其实刚才温总说的就是电子商务,卖包包(音)这个老总对于高科技和电子商务本身不是很有直觉,但是坚决要做这件事,而且就是想做中国包的老大,他觉得电子商务是非常快速成长的领域,所以利用电子商务作为销售渠道是他要做的事情,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当当以前的带进卖包包,之后我们又在美国找做包设计最能干的Coach,在新泽西的老外请到嘉兴去进行产业链的结合,因为从设计到营销各方面是非常成熟的,非常领先的,所以从我们的角度,企业老大有这个野心,有这个热情,有这个心胸可以包含新的人才,我们可以帮助在行业里找到好的人,现在整个的成长非常的健康。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12/201012062018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