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速创投曹大容:公司创始人更要有远见

美国光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曹大容表示,公司的创始人不仅要看短期需要做的一些事情,更重要的是长期的远见。即对公司长期的计划,特别是在移动环境里面。
2010-07-15 17:02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5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美国光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曹大容表示,公司的创始人不仅要看短期需要做的一些事情,更重要的是长期的远见。即对公司长期的计划,特别是在移动环境里面。

  曹大容表示,移动行业的公司第二个月就可以盈利,但这并不是投资人最看重的部分。如何利用技术和速度上的优势实现快速增长反而更重要。

  谈及关注的领域,曹大容表示比较看好消费者的应用、游戏、广告等领域的公司。其次是一些层面较低但拥有核心技术的领域,如安全、支付。

  以下为观点实录:

  谢谢!先简单介绍一下光速,光速是一个全球性的、早期的风险投资基金,我们是在90年代成立的,现在主要关注四个地区:中国、美国、以色列和印度。我们一般是做第一轮的领投角色,早期在300万到600万的投资金额,也做成长性的投资,可能在1000万到1500万,主要是高科技,也包括无线和互联网。我们是2005年进入中国,刚投了一个案子,现在总共有12个案子在中国,中间有两个是无线的,现在互联网公司有一部分的无线在里面。

  光速这10年手机在中国投的案子不少,再往前走,现在我们可能看得更多一点。有几个因素,主要是以前手机行业商业模式没法展开,是因为网络和硬件的一些限制,现在新出的ipad,加上储存、电池,使得它根本上跟一个电脑是没有差别的。再往前只会越来越好看,包括网络,现在都是用3G上网,不有酒店的办公网络了。4G可以做到超过100兆的速度,这些可能在5年、10年的时间。再往下看,我们有几块在关注,一个是消费者的应用,游戏、广告这些商业模式。还有社区,我们投资的是一家早期公司,另外一个是360、网擎,比较低层面的,但是比较核心的结构性,包括安全、支付。我们有一个公司叫快钱,你们可能熟悉,网上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它们现在把很大的精力放在移动无线这一块。

  另外一块,可能还是比较早,但是我们已经开始看了,是企业型的。这方面中国可能比国外发展得更快,因为它们的手机数量更多。另外,中国可能更注重人力资源,更多人在做客户沟通的过程当中,在无线平台上中国可能更有意识。包括美国经常谈的云,有可能中国先在无线平台上发展。这些我们都在关注。

  第一,就互联网上这些巨大公司,QQ,移动互联网我们怎么去考虑。我们最近投了一个单独做移动互联网的公司,也谈到开心,但是感觉开心的商业模式也是互联网的,主要是维持这帮客户群怎么在无线平台上可以保持沟通,而不是在移动OBS环境里去抓客户,还是有点不一样,包括技术上也是不一样的。

  创始人不光要看短期需要做的一些事情,可能更重要的是长期的远见。它要变成什么样的公司,特别是在移动环境里面。在移动里面,第二个月就可以赚钱了,但是这个对投资人不见得是最重要的一块。另外我们内部经常谈的,不公平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是你的技术,还是你的速度,到底是什么?怎么样利用这个优势很快地增长。有的时候忙着赚钱,就忘了比较核心因素。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51775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