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信弘盛黄晖:监管层需更明确符合创业板的行业

国信弘盛投资总监黄晖表示监管层需更加明确符合创业板的行业,明确区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不同。
2010-07-15 11:58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5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国信弘盛投资总监黄晖表示监管层需更加明确符合创业板的行业,明确区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不同。

  创业板设立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设立,当时中国急需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黄晖认为“创业板作为一个资本配置的平台,必然要承担起这个历史重任”。

  黄晖表示,在创业板设立之初就提出了跟中小板区别开来的两开六新,重点关注创新性和成长性。但由于创新性和成长性是一个柔性指标,任何一个取得经营成果的企业都可以找出自己的创新点。因此黄晖希望监管层需更加明确符合创业板的行业,让创业板成为一个符合国家政策的资本平台。

  以下为观点实录:

  创业板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形容创业板的词有很多,但是今天要形容创业板用活力来说,这个活力不仅是大家看到的已经上市的90多家企业,而是辐射到整个中国的中小企业所引发的活力。

  刚才封总讲到创业板的定位问题,我觉得创业板定位考虑创业板的设立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设立的。创业板设立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设立的,而中国急需要的是什么?是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是在这个背景下设立的。创业板作为一个资本配置的平台,必然要承担起这么一个历史重任,创业板是在这个基础上来定位的。在创业板设立之初就提出了跟中小板区别开来的两开六新,重点要关注创新性和成长性,在创业板的申报材料里面跟主板和中小板不同的是,对创新性和成长性分别做分析和描述。

  但是自从第一批创业板上市以后,证监会授权100家企业以后,发现一个问题,创新性和成长性是一个柔性指标。任何一个取得经营成果的企业都可以找出自己的创新点。我印象当中有一家生产榨菜的企业,这个时候从监管层角度来考虑,是不是要更加明确什么行业真正能够符合创业板,真正让创业板不是小于中小板,而是一个符合国家政策的资本平台。

  非常明确的是,创业板对行业是有要求的,创业板就是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而且明确重点推出的行业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与制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海洋、新兴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证监会要求机构重点推行这些机构。对于其他的行业,包括纺织服装、水电公共事业、房地产建筑、金融,还有类似于食品饮料、酒业,还有一些传统的加工业和一般性服务业,这些是要求各个保荐机构要谨慎推荐的。如果这个行业有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可以在创业板上市,中小板是针对于前面说的这些行业。随着这一年的变化,越来越清晰给了创业板一个明确的定位,就是要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行业。

  第二,中国创业板有一个特点,我觉得,监管层对于创业板的发展是非常谨慎,而且非常积极,又非常呵护的,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创业板从它设立之初重点强调是稳定性,而不仅仅是一个创业型企业。虽然说进入门槛不高,但是主营业务是稳定,而且是清晰的,事实上目前上创业板的企业都具备了一定规模,所以说创业板是在新兴行业里面,而且已经进入成长新的企业,是现阶段对创业板的定位。随着以后的变化,是不是有更高一些阶段进入创业板,这是在发展中的演变。但是从起步开始,让创业板更加健康的发展,稳定排在首位,重点是在新兴产业里面,在各自的行业里面取得一定优势的,有核心竞争力的,有一定行业定位的企业,从行业分类、行业地位来说,目前创业板吸引的更多是领先型企业。

  讲到发展,我刚才为什么讲到活力两个字呢?因为我看到了活力,创业板设立以后,对于整个中国中小企业所引发的机会,其实中小企业引来了政府创投机构和各方面的支持,这是中国创投企业前所未有的土壤。有人会问,中国创业板能不能出现像纳斯达克这样,有微软、Google这样伟大的企业,这个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随着中国创业板的发展,广大企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机会,而且这些企业会向中国创业板汇集,汇集一个非常有活力的海洋,这种汇集的结果必然会对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转变经济方式产生深远影响。谢谢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51775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